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超級電腦之新戰況及省思
 

【作者: 謝馥芸】   2003年02月0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380】

自從日本NEC於去年12月推出新超級電腦「地球模擬者」,每秒運算次數高達35.6兆次,NEC宣稱這是全球運算速度最快的超級電腦,立刻將美國IBM、HP等超級電腦比下去。一場超高速電腦大戰,戰況已然白熱化。


IBM不甘心將超級電腦霸主地位拱手讓人,立刻對外宣佈2004年將推出每秒可執行100兆次運算的超級電腦,運算速度是地球模擬者的三倍;另外,IBM推動藍色基因 / L專案,全心研發具200 Tera Flop 級(萬億次/秒)的超級電腦。輸人不輸陣,Cray同樣預定2004年推出可模擬核武試驗的超級電腦,並且預計2010年,再推出每秒可運算1000兆次的超無霸電腦。


何謂超級電腦?超級電腦意指運算能力超強、超快的超大型電腦,主要用於國防、太空和生物科技研究,以及氣象預測、地理測繪等。據了解,第一台超級電腦,為美國Cray博士於1963年研發,運算速度僅每秒300萬次。


造價3.5億美元的「地球模擬者」所引發的效應,的確有其驚人之處。根據外電消息,觀其應用方面:「主要應用於氣候研究,可輸入複雜的變數,加上模擬逼真,所以導出的預測值,將比過去任何的模擬都要更為精確。」待三月日本啟動模擬者後,美國能源部表示,美國的氣候研究將落後日本約10~100倍,並且「計算科學」將分擔能源部大部份的能源與國家安全研究。


2002年4月惠普宣布,為美國能源部製作每秒可處理8.3兆次的運算之超級電腦。去年11月美國Lawrence Livermore國家實驗室,開發出超級電腦「Evolocity」,其運算次數約11 Tera Flop。這些當時號稱是最快的超級電腦之一,如今速度已屬普通級,真是不同當日耳語。想像模擬者配備5104顆處理器,模擬地球氣侯能力是過去的100倍,其實質及象徵意義,深深影響國際科學及科技情勢。


然而「超級電腦」高速發展的真正重點,在於有助廠商在高階企業系統領域建立技術權威及信譽。這是全球關注的電腦史之其中一環,也是走在最前端的電腦科技與科學的映證,因為科技發展的舉證,證明技術越前瞻者,擁有的商機將難以計數。但是這樣的高速發展,是否落入過去「太空競賽」的俗套,只是金錢砸出來的科技假象,而實質意義不大呢?美日的科技變遷,值得台灣科技產業深思細究啊!


另外值得注意的重點,以往應用在高速電腦上的技術,慢慢開始應用於個人電腦上,例如高速電腦上常見的多處理器架構,在個人電腦上成為昂貴技術,甚至早期個人電腦處理器,僅Intel才有生產支援多處理器的CPU。待超微AMD也發表支援多處理器之技術後,該技術便朝商品化發展。


最近Intel也以類似多處理器的手法,提高單一處理器的效能,提出Hyper-Threading技術。由此可見,除了不斷改進製程,提高CPU時脈及運算速度外,增加處理器數量也是加快電腦速度的好方法之一。因此在可預見的未來裡,個人電腦將朝向多處理器發展;同時網路電腦NC(Network Computer)有極大的機會,成為將來的科技主流系統。


相關文章
您的開源軟體安全嗎?
企業創新契機 永續經營與數位轉型並行
永續是企業創新契機 與數位轉型並駕其驅
在癌症檢測、診斷和治療中的AI應用
以模型化基礎設計混合訊號多波束聲納系統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IBM斥資近70億美元研發AI、量子、半導體
» IBM力推AI服務平台 助企業顧問提升50%生產力
» NEC與能火、微軟推出全球首個「生成式AI貝多芬」
» Toppan Photomask與IBM簽署EUV光罩研發協議 推進2奈米技術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6.221.5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