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MPEG-2 TS與數位電視廣播論述
 

【作者: 李果穎】   2004年04月0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7727】

在現今「數位化」的時代,所有的資料、影像、音訊等等皆被數位化。但是何謂「數位化」?本文的主題為「數位電視」,那麼何謂「數位電視」?簡單來說,「數位化」就是把音樂、電視、電話等聲光變化產生的「類比訊號」,轉換成「數位訊號」,亦即只有「0」與「1」兩個數字組成的「二進位」型式訊號(類似電腦系統中資料處理之訊號)。數位訊號之形成(要經過取樣、量化、編碼等過程)與處理(如多工、調變等),都是經由一些繁複的數學理論所導引得來的,在不同應用上,有各種不同的模式,最後發展出各種不同的系統。數位電視地面廣播,就是把「電視訊號」轉換成「數位訊號」的電視廣播系統。(以上節錄於台灣數位電視委員會。)


由於數位化電視需要有數位化的影像與音訊,那什麼是數位影像與音訊?不論是何種數位廣播系統,基本上都以MPEG-2 Transport Stream(TS)為其傳輸的內容。在本文中,將對MPEG-2 Transport Stream做一概略介紹,及MPEG-2 TS與DVB相關的Table資訊。


影像數位化的處理

首先,先利用(圖一)、(圖二)來瞭解何謂影像的「數位化」。圖一為一傳統類比式的攝影機,經過後段的A/D轉換(類比轉數位),將R、G、B訊號轉成270Mbps ITU-BT.R 601(or CCIR601)格式的訊號。音訊的部分也是經過一個A/D轉換(類比轉數位)模組來數位化左右聲道所接收到的聲音,為1.5Mbps AES/EBU(Audio Engineering Society/European Broadcasting Union)格式的訊號。


影像及音訊數位化後的好處是可針對這些數位化後的資料作處理,例如:去除雜訊或是加入特效。因為類比訊號在經過傳輸處理過程中,會累積許多「雜訊」並且難以去除,而「數位訊號」可以把這些「雜訊」去除,維持原有訊號 「品質」與「乾淨」。 另外數位化訊號還可以「壓縮」,使傳送資訊量加大,增加頻道的使用率,譬如:一個類比電視頻道只能播送一個節目(SDTV),而一個數位電視頻道卻可播送三、四個(SDTV)或更多節目,更可傳輸更高品質的HDTV格式的影像或是杜比的AC3音效(主要應用在美規ATSC系統)。


不論是ITU-BT.R 601或是AES/EBU,其資料碼率(Data Rate)太大,並不適合應用在傳輸上,因此MPEG規格應運而生。MPEG為Motion Picture Expert Group的縮寫。如(圖三)中的Digital House,當自身進入了標示MPEG的房間時,會發現到由ITU-BT.R 601及AES/EBU標準而來的影像與聲音的資料碼率遠大於現有電視系統所規劃的6/7/8MHz頻寬所能負擔(現行我國分配的頻道為6MHz頻寬),因此在Digital House的第一個房間,便利用了ISO/IEC13818 Video Coding(影像編碼)的技術,可將270Mbps壓縮到3Mbps~5Mbps,並且保留了影像原有的品質。(DVD能夠提供高畫質的影像,也是由於使用了MPEG2的壓縮技術)聲音的部分則是利用ISO/IEC 13818-3 Audio Coding(聲音編碼)的技術來做壓縮。以台灣現有的頻道規劃(6MHz),可以提供三倍之於過去可提供的頻道數。


《圖一 傳統類比式攝影機,經過類比轉數位化之過程圖》
《圖一 傳統類比式攝影機,經過類比轉數位化之過程圖》
《圖二 音訊經過類比轉數位化之過程圖》
《圖二 音訊經過類比轉數位化之過程圖》

6MHz的頻寬以及加上影像、聲音的數位化與壓縮,每個6MHz頻寬可提供三個SDTV(標準電視)的節目。另一個聲音壓縮技術Dolby AC-3目前為美規ATSC所採用的聲音編碼規格,未來歐規的DVB系統也考慮加入此一聲音壓縮標準。在Digital House的另一間房間中,為發射機(Transmitter)房。壓縮後的影像與聲音經由DVB-S/C/T或是ATSC的調變方式,傳播到收視戶。不論是何種數位電視傳播系統,皆以MPEG-2作為壓縮影像及聲音的標準規格。本文僅針對MPEG-2 Transport Stream做介紹,因此僅簡單介紹到此。


DVD所儲存的高畫質影像,也是由於使用了MPEG2的壓縮技術;聲音的部分,更是採用了Dolby AC-3 5.1聲道模式的技術。


《圖三 Digital House內部結構》
《圖三 Digital House內部結構》

經過壓縮後的影像與聲音稱為Elementary Stream(Video ES and Audio ES;ES)。為了方便儲存於儲存媒體上(如DVD光碟片),可將Elementary Stream切成很多的封包(Packets),稱Packetized Elementary Stream(Video PES and Audio PES;PES) 。又經由多工器(Multiplexer)產生Transport Stream(Video TS and Audio TS;TS),並且額外加入Information Packet(Tables) 提供如EPG(Electronic Program Guide;電子節目選單)等的訊息服務。一個Transport Stream可包含有多少節目?端看傳輸路徑可提供的資料傳輸率(Mbps)。以我國為例,6MHz的頻寬可以傳輸一個含有三個SDTV節目的TS。



《圖四 MPEG-2 Transport Stream Multiplexer(多工器)示意圖》
《圖四 MPEG-2 Transport Stream Multiplexer(多工器)示意圖》

<MUX表示Multiplexer;PES表示Packetized Element Stream;STC表示System Time Clock;PSI表示Program Specific Information;PCR表示 Program Clock Reference。>


(圖四)為MPEG-2 Transport Stream Multiplexer(多工器)的示意圖。由圖中可發現不論是Video/Audio或是DATA的PES皆可經由MUX的處理成為一個TS(Transport Stream);亦可利用MUX將多個TS和成為單一的TS。圖四中,最後TS是輸出至DVB的調變器,但是美規的ATSC也是利用相同的概念來MUX多個PES成為一個TS,差別僅在於PSI的部分。TS中的PSI封包(Program Specific Information)與SI封包(Service Information)提供了DVB(或ATSC)的解多工器(De-multiplexer)在進行「解多工」時所需的資訊。一個TS可載送的節目資料傳輸率為4Mbps to 7Mbps(Max. 15Mbps),其中包含了影像、聲音、資料及PSI/SI Table:


《表一 影像、聲音、資料、PSI/SI Table傳輸速率》
《表一 影像、聲音、資料、PSI/SI Table傳輸速率》

目前而言,在DVB-C/S/T的傳輸上,較常應用的資料傳輸率如(表二)所示:


《表二 DVB-C/S/T的傳輸上,較常應用的資料傳輸率》
《表二 DVB-C/S/T的傳輸上,較常應用的資料傳輸率》

在傳輸路徑上,由於資料傳輸率會根據所採用的傳播路徑(Cable,Satellite or Terrestrial)及調變機制而有所不同,因此所能傳送的節目數目會受限,或是必須採用影像壓縮率較高的ES及PES。


《圖五 MPEG-2解碼器(Decoder)全程解碼流程圖》
《圖五 MPEG-2解碼器(Decoder)全程解碼流程圖》

MPEG-2解碼器(Decoder)全程解碼流程

TS Synchronization:當TS進入Decoder後,首先要先同步,Sync Byte為「0x47」。Read-out of TS Content:PAT(Program Association Table)與PMT(Program Map Table)的內容提供MPEG 2 Decoder在對此TS解碼時所需的資訊。PAT載有所有PMT的PID(Packet Identifier)碼。PMT的數目等同於在此一TS中所擁有的節目數。


PMT的封包中,則載有與此一節目有關的Video TS,Audio TS及DATA三種TS的PID。因此,MPEG-2 Decoder需要利用PAT及PMT來Decode。將此TS中與想觀賞的節目相關PID所指到的封包取出,等候Decoding。假設有額外對TS做鎖碼,在Decoding前需將此一額外的鎖碼(Conditional Access)做解碼。


根據MPEG-2 Encoder編碼時的參數來做同步。相關的封包為:PCR(Program Clock Reference);PTS(Program Time Stamp);DTS(Decoding Time Stamp)。


若在信號源頭端(Head End)系統業者有在TS加入額外的資訊(如跑馬燈、額外的節目訊息),此時Decoder便須解碼SI(Service Information)Table中所載有的內容。


結語

MPEG-2技術的問世,使得透過地面廣播系統(DVB-T)來傳播高畫質影片的理想得以實現。未來更可能透過既有的電視頻道播放HDTV影像及AC-3格式的音效,提供使用者更高品質的影音享受。數位有線電視系統(DVB-C)更可利用既有的同軸電纜線路回傳資訊到頭端,達到「互動電視」(Interactive Television;I-TV)的理想,提供前所未有的「互動」感受。(作者為台灣羅德史瓦茲系統工程師)


相關文章
無線連結重要性日增 5G部署規模持續擴大
5G專網方興未艾 智慧工廠先蒙其利
5G服務加緊腳步 毫米波頻段競賽越演越烈
測量方案東風起 加速5G行動網路創新
汽車乙太網路中的故障排除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Tektronix頻譜分析儀軟體5.4版 可提升工程師多重訊號分析能力
» R&S展示藍牙通道探測信號測量 以提高定位精度
» 太克收購EA Elektro-Automatik 擴展電源產品組合
» 安立知全新模組可模擬MIMO連接 打造穩定5G/Wi-Fi評估環境
» 攸泰科技倡議群策群力 攜手台灣低軌衛星終端設備夥伴展現整合能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4.38.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