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大陸手機市場教戰手冊
 

【作者: 吳汶慧】   2004年05月26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6150】

這陣子我們發現大陸本土手機經銷大廠在中國境內的銷售佔有率,已由1999年的5%,躍升至2003年近乎50%的成長。為減緩大陸本土廠商搶佔市場的速度,國際手機品牌大廠已考慮將部分產品設計委外給台灣和南韓的ODM廠商。如此一來,外國製造商便可降低成本、提高營收,且可縮短大陸消費者購買喜歡的手機款式上市時間。


由於大多數外國手機製造商的主要銷售重心仍為中國大陸以外的地區,因此使他們在大陸的部署研發能力受限,導致競爭優勢流失,這給予本身擁有研發人才,且能根據特定客戶群需要來設計的大陸本土手機廠商一個攻佔市場的機會。


此外,大陸本土製造商所設計的機型,包括小型手機在內,簡訊多能輸入數千個中文字,加上在大陸銷售的手機中,以不是國際大廠原主力產品的掀蓋式手機較受歡迎。為了能協助國際手機大廠挑戰本土競爭對手和順應市場潮流,台灣ODM廠商除了具備熟悉大陸消費者的語言與品味的優勢外,也掌握了兩岸當地的技術人才,因此能協助國際手機大廠縮短新機型的上市時間。


筆者認為,縮短產品到達消費者手上(time-to-market) 所需的時間,極為關鍵,若能較競爭對手提前一至兩個月推出功能最新、最炫的手機,營收最高可再增加30%。就筆者這趟大陸行所詢問到某家手機品牌大廠的實際經驗為例,有6款於2002年在大陸問市的新機種中,價格在問市後3~4個月即下滑了43%;一年後價格再度滑落,其幅度高達28%。若以某家全球性手機製造商平均售出10萬支新型手機,價格為人民幣2,000元計算(約合241元美元)來估算,若能較競爭對手提前開始銷售新手機,在對手推出類似款式及25%的降價幅度尚未開始作用前,營收將可望增加人民幣3,000萬元。由 以上的實例看來,大眾對手機喜新厭舊的心態,已對手機汰換率與市場競爭的協調性造成極大的影響。


對於ODM在行銷和成本控制上的優勢,據我們估計,假設平均一個機型的最小訂單量為100萬支,若將手機設計與製造交由協助全球大廠ODM的廠商代工,每支手機的成本可降低10~15%。其節省下來的研發成本佔了所有支出的三分之二;而南韓和台灣研發工程師的薪資水準,大約僅佔歐美工程師的15~30%。此外,由於ODM廠商的採購成本較低,節省下來4~5%的成本將可回饋給外國客戶,再加上幾家大型ODM廠商的生產作業,即將移往大陸,這使ODM委外代工的服務更具說服力。


但ODM廠商仍有其限制,由於手機產業生產好幾種不同的中央處理器與軟體作業系統,ODM廠商必須將既有的設計資源分散到數種不同的軟硬體技術上,因此難以照顧到每個環節。再者,ODM廠商服務的全球性客戶通常互為競爭對手,為某一客戶研發的產品概念很容易就應用到其他客戶的產品上。因此,外國手機製造商必須慎選大陸市場產品線中,適合委外的部分,以避免關鍵技術被挪用,這些都是國際大廠在尋求委外ODM時所須考慮和注意的。


相關文章
智慧充電樁百花齊放
充電站布局多元商業模式
以爆管和接觸器驅動器提高HEV/EV電池斷開系統安全性
CNC數控系統迎合永續應用
數位分身打造精準數控 歐日系CNC廠邁向永續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實現智慧工廠整合AI應用
» 工研院攜手歐洲6G-SANDBOX 搶進歐盟研發平台
» 經部領軍台廠重回MWC 秀5G電信與系統商最佳夥伴實力
» 經濟部支持跨國研發有成 台歐雙方分享B5G~6G規劃
» 宏正鎖定新常態4大產業發展 偕兆勤合推AV over IP解決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5.213.21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