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郭台铭的怒与鸿海的真意
郭董为何不见了?

【作者: 大槻智洋】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7149】


图一 : 因为代工的利益逐渐下降,郭台铭希望在现有事业外,能培养出提供其他服务的能力。因此这次希望牵Sharp的手作为一个开始,未来能陆续跟其他日本企业合作下去。也就是说,与Sharp的合作没有失败的道理。
图一 : 因为代工的利益逐渐下降,郭台铭希望在现有事业外,能培养出提供其他服务的能力。因此这次希望牵Sharp的手作为一个开始,未来能陆续跟其他日本企业合作下去。也就是说,与Sharp的合作没有失败的道理。

身为外国人的我,思考着再一次说明同样的事情,究竟是否恰当之际,台湾一般的新闻媒体对事实的理解的深入程度上,传达出许多不符合实情的报导。2012年8月30日的报导,正是这样的报导。


那天,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本来要在自己投资的?工场召开记者会,预定出席的他却没现身。因为这样,为数不少的媒体以?郭台铭,不见了!?这样的标题出刊。


郭台铭在隔天8月31日联合晚报上,针对众家媒体的报导表示了愤怒的叙述,他的心情我确实可以了解。因为,原来郭台铭的确实没有在当日的记者会上现身的打算。


我从鸿海的公关部方面直接听到这样的讯息:?郭台铭其实是为了给台湾的前副总萧万长简报该工场,再那之后,状况允许的话,郭台铭才有可能回答关于跟Sharp资本合作的相关问题。?


鸿海仅对一小部分代表的媒体传达这样的讯息,但是其他听到消息的媒体也希望参加,得到鸿海的响应后,结果变成30日当天,数百名媒体记者聚集在?工场外面。在这个过程中,?郭台铭才有可能回答?这样的字眼似乎被去除传给了媒体记者。


对媒体的批判

对郭台铭而言,?这不是早就约好的事,而且和Sharp的会谈也都还没达到双方同意的阶段,这样当然不可能在记者会上说明什么。如果只是做一个大致上的说明,对所有的媒体而言,也没有报导价值。?应该是出自于这样的想法。他在?联合晚报?上的受访报导,在此将重点摘要出来。


?媒体不断追问Sharp的股价、取得多少股权等问题,但关于两家企业怎么合作才能成功,却一点都不关心。这一次台湾前副总萧万长,已届高龄的他还愿意来一趟日本,跟麻生太郎、东京都知事、大阪府知事等政治界重要的人物相谈,为台湾和日本双方的经济合作事宜交换意见。媒体不重视这个重要的意义,也对?工场所持有的技术不关心,怎么会这么幼稚、无知到这等短视近利的地步啊。?



图二 : 郭台铭董事长正介绍该公司的面版产品
图二 : 郭台铭董事长正介绍该公司的面版产品

上述的谈话,我认为是一种?厌恶媒体的郭台铭式的发言?,但这只反应了一面。?对客人没有帮助的记者会,当然不要勉强去做。?郭台铭确实抱持这样的想法。鸿海内部了解他这样的想法,因此很少安排媒体采访。展览会等活动的参与次数也极少,因为这些对客人、对自己都没有帮助。


鸿海接受委托设计并生产消费电子产品,同时也提供产品零组件的销售。如果能得到来自苹果计算机和惠普公司等拥有自有品牌企业的代工委托,鸿海愿意一直居于背后的?黑盒子?角色(也就是背后的生产制造者)。此外,鸿海在当地市场 (地域及制品特性) 中,争取顶尖企业为客户,在美国则把start-up等新兴公司也视为客户之一,因为考虑到可获取技术、商品的最新趋势情报。


其中有极小部分的客户会提出难以实现的困难问题,面对这样的情况,鸿海从不回绝,而是会赶在一天之内快速响应,因此达到今日的企业规模。换句话说,只要秉持这样的营业方针继续经营下去,有没有记者会等媒体的报导,可以说几乎不影响鸿海在事业上的经营成就。


不会因为Sharp而跌倒

我自己曾经跟在郭台铭身边,独家访问长达13个小时的时间,我可以肯定地说,郭台铭确实是相当聪明绝顶的人。因此我个人认为,郭台铭没现身记者会,还有一个理由存在。


具体地说就是:?与Sharp的合作协议触礁,透过缺席记者会来彰显问题。这样一来使得来自股票市场及银行的压力提高的话,也许能让Sharp快一点下决定。鸿海希望双方合作能继续下去这样的想法,透过副董事长戴正吴来向记者传达就足够。?


关于双方怎么样就彼此不同意的条件进行磋商一事,Sharp于8月31日和9月1日两天,在日本的新闻上发表了意见。简单地说,双方在合作优先项目上意见不一致。Sharp因为接受银行的资金支持,银行提出Sharp需接受鸿海的出资内容为首要条件。另一方面,鸿海则希望确定了合作内容之后,才决定出资比例。


但如果连合作的优先项目都已经持着不同意见的话,两家企业从一开始就分道扬镳了。Sharp从最初就知道鸿海的要求,但至今迟迟无法下决定。鸿海究竟提出什么要求,详细内容不得而知,但我相信对于Sharp绝对不接受的部分,鸿海应该也不会强迫Sharp接受。另外一点,郭台铭以个人名义出资的?工场,也并不会因为Sharp不顺应郭台铭的意思而解体,因为那并非郭台铭的本意。


这是为什么呢?郭台铭希望在现有的EMS/ODM事业之外,能培养出能力以提供其他的服务;因为代工的利益逐渐下降,得设法找到提升利益的办法。因此这次希望牵Sharp的手作为一个开始,未来能陆续跟其他日本企业合作下去。也就是说,与Sharp的合作没有失败的道理。


鸿海目前在产品的全体设计以及零件的采用等比较高阶制造工程上的流程,涉入的部分还很少,因此在提供设计服务上无法赚取到很高的收入,零件采购力(降低成本力) 在一年10兆日币的营业收入中,只占了非常低的比例。鸿海希望取得Sharp的技术人才、成熟的设计know-how或智能专利等,希望能够培养出超越自有品牌大企业的高阶生产能力。


液晶面板并非第一目标

鸿海决定和Sharp进行资本合作的第一目标,我想就是上述我所提出的想法。相较之下,液晶面板事业等等就没有那么重要。举例来说,跟生产IGZO技术的新型液晶面板事业相比之下,IGZO本身的技术是比较重要的,更为重要的是从IGZO技术所带来的know-how及文化企业、技术人员的经验等。


正因如此,鸿海的液晶面板事业的立场为:?怎么样做可以获取最大利益,跟Sharp一起携手合作。?


在这个立场的背后,存在着两个事实。第一,对鸿海的客户(世界上知名品牌企业)而言,液晶面板买就好了。例如金属外壳这样的零件,为了客户而打算全部自己生产的事业是不太可能的。第二,采用IGZO技术规格的面板,希望生产量大的iPhone或iPad能采用。的确,Sharp所持有的IGZO技术,比起其他企业更有办法以低成本生产出高精细的面板。对客户而言,Sharp如果成为唯一的采购来源,在零件调度的稳定供应确实比较不利。


苹果计算机不可能只向一家供货商采购。例如关于iPhone 5所采用的触控面板内的液晶面板,苹果就收集了供货商的相关情报,不只向一家、而是两、三家以上的供货商采购。


为了不造成误解,有一点要加以补充说明。液晶面板事业对鸿海而言,还是有存在的必要。因为不管是对于代工组装的产品上,60吋以上的大型液晶面板,不只是家庭用,在医疗或教育方面的普及化也有市场。鸿海下面的液晶面板制造企业?奇美电子?,如果能将采购和技术统合起来的话,零件成本或设计成本都可以再下降。


从郭台铭、或说是鸿海的立场而言,重要的事情是:对工程师来说如何能更具备更强大的开发能力,以及,如何让员工将来的生涯发展能得到的帮助。表面上的媒体报导,以及是是非非,只要能习惯,不需要太在意。


  • (作者大槻智洋(Otsuki Tomohiro)为本刊特约主笔,现任台北科技市场研究 CEO ;otsuki@tmr.tw)



鸿夏恋触礁 突显IGZO面板重要地位

「鸿夏恋」的戏码仍未落幕,日本产经新闻报导指出,鸿海-夏普合作案无法顺利完成的主因是,鸿海拟争取参与夏普专门生产手机用中小型液晶面板的龟山厂,但夏普担心新世代液晶「IGZO 」(Indium Gallium Zinc Oxide)氧化铟镓锌技术外流而无法答应,因而造成上月30日谈判未成的主因。


日本产经新闻报导,夏普今年4月开始,在三重县龟山市的龟山第二工厂开始量产这种新世代液晶面板,使用氧化物半导体取代非晶硅,该技术具有近4倍的液晶高解像度,还可以抑制耗电量,美国苹果公司也曾表示合作意愿。日前日本「朝日新闻」报导也指出,鸿海看中夏普龟山厂先进的技术,未来有机会取代三星,成为苹果iPhone手机的面板供应主力,因此积极希望能够参与。


图三 : IGZO结构示意图
图三 : IGZO结构示意图

目前夏普是全球唯一拥有量产IGZO面板能力的厂商,而在IFA2012展会上,夏普更展示了他们的全新IGZO屏幕,包括分辨率为WXGA(1280x800)的7吋面板,还有分辨率为FWXGA(1366x800)的10.8吋面板。


在New iPad出来以前,曾盛传苹果会采用IGZO面板,而现在事实证明苹果依然比较青睐IPS面板。而可能在本月推出的iPad mini也传出将会使用IGZO,夏普也在这个时候展示了7吋的IGZO面板,是否意味着这项传言将会成真?


IGZO又是一种怎样的屏幕技术呢?IGZO是基于普通TFT的一种技术,它没有改变TFT根本的液晶分子排列,只是在TFT的主动层上打了一层金属氧化物,因此又称为Oxide TFT。也因为这一层IGZO材料让晶体管数量减少、提高了每个像素的透光率,使这种面板的功耗减低很多。


另外这种材料透明度高,对可见光不敏感,使IGZO面皮的亮度非常高。而且厚度上也非常接近OLED,可以比传统的TFT屏幕做得更加薄。更有优势的两点是,IGZO面板可实现窄边框设计,而且成本还可以降低。(CTIMES科技日报)


相关文章
资料导向永续经营的3大关键要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 国科会扩大国际半导体人才交流 首座晶创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况 出货微降至1,063亿美元
» TrendForce:台湾强震过後 半导体、面板业尚未见重大灾损
» 亚湾2.0以智慧科技领航国际 加速产业加值升级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AMSZBESTACUKT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