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10G传输竞争:DisplayPort vs. HDMI
高画质传输介面再升级

【作者: 歐敏銓】2008年07月04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3412】

今日的数位产品,不论是电脑、电视或消费性产品,对于内部和外部数据传输的速度要求愈来愈高,目前已进入10Gbps的高速传输等级,而且被要求采数位方式来传输。在此情况下,传统的VGA及上一代的DVI、LVDS等规格已显得不敷使用。 2002年推出的高解析度多媒体介面(High-Definition Multimedia Interface;HDMI)已成为数位电视必要的介面技术,目前已有1亿多台数位电视采用了HDMI介面,预估到了2010底将可达到2.5亿。在此基础下,HDMI正积极将市场扩展到可携性的消费性电子产品领域,如数位相机、可携式媒体播放器(PMP)和手机等。


在此同时,DisplayPort也蓄势待发,准备在PC、笔记型电脑和液晶显示器领域中替代已过时的VGA、DVI和LVDS等介面技术。就长远来看,DisplayPort也以数位电视应用为目标。在去年DisplayPort仍只是一个计画中的技术名词,不过,今年起已进入商品化的阶段,包括AMD、英特尔(Intel)、IDT(Integrated Device Technology)、Genesis Microchip和Parade Technologies等公司都陆续推出可用的晶片,例如用于新型显示器的时序控制器(timing controller;TCON)和其它支援性晶片,而包括戴尔(Dell)、三星(Samsung)都已推出采用DisplayPort的液晶显示器或投影机。


此外,英特尔针对PC和笔记型电脑推出的新一代Cantiga PC晶片组,可同时支援HDMI、DVI、VGA和DisplayPort,而DisplayPort被定义为英特尔主机板与外部连接埠的主要互连技术。英特尔已明确指出,该公司所有主流的PC晶片组未来都将支援DisplayPort。加上AMD也同样支持DisplayPort,预估到了今年底时,主流的PC、笔记型电脑和显示器中都会开始采用DisplayPort。


这是一个每年达数千万出货量的市场,所以DisplayPort确实有与HDMI一争长短的条件。相较于HDMI,DisplayPort不收取专利费,也不要求OEM厂商严格限制其应用领域,因此未来电视业者也可能转而支援DisplayPort,用于内部或外部的连结。以下将介绍DisplayPort的技术特性,以及与HDMI的异同比较。


强调开放性的VESA组织

DisplayPort是由视讯电子标准协会(Video Electronics Standards Association;VESA)所核定的新一代视讯输出介面,其发展的目的是为了在PC与零组件间提供一种互通性的数位连接介面标准,此标准符合开放性并具有延伸性。加入此组织的重要厂商如下:


  • ●晶片厂商:Intel、AMD、nVidia、Genesis、Analogix


  • ●系统厂商:Dell、HP、Lenovo


  • ●显示器厂商:Samsung、LG.Philips


  • ●连接器/缆线厂商:Molex、JAE


  • ●测试厂商:安捷伦、太克、Unigraf和Quantum data



由于有这么多大厂进场背书,也让DisplayPort的支持度看涨,过去四年来VESA的企业成员数目以每年超过​​20%的成长率持续增加,目前已有超过180家的会员厂商。


身为DisplayPort的制定组织,VESA强调其独立色彩,以类似IEEE的透明程序来制定及修正推动标准的更新。除了允许所有的VESA会员可以针对未来的标准提出建议改善和投票外,也对非会员采取开放态度,提供合理而非差别待遇的授权。


除了制订DisplayPort规范外,VESA也订定了DisplayPort的一致性测试(compliance test)标准,并在去年举办了三场的DisplayPort插拔测试大会(Plugtests)。 DisplayPort工作小组目前已完成DisplayPort电器介面与数据协定一致性的测试规范。这些测试包括一部分的DisplayPort标志(logo)计画。此计画的管理为一致性测试的咨询公司VTM,另外在全球各地成立授权测试实验室,如台湾的百佳泰(Allion),这些单位采用经认证过的测试仪器为厂商的产品进行一致性测试。


DisplayPort技术特性

在PC、笔记型电脑的领域,过去的数位多媒体介面有对外及对内两种标准,外部box-to-box采用DVI,而内部Chip-to-chip连结则采用LVDS。 DisplayPort的出现,即诉求以更高的频宽线路比来一统江湖,并能减少传输线的使用、简化设计的复杂度、提供弹性的传输效能,以及提供创新的功能。 DisplayPort由三部份组成,分别为主链路(Main Link)、辅助通道(AUX CH)和热插拔讯号检测(Hot Plug Detect;HPD),请参考图一,其中热插拔讯号实现终端设备(Sink Device)中断请求,主链路、辅助通道和其它特性简介如下:



《图一 DisplayPort组成及运作架构 》
《图一 DisplayPort组成及运作架构 》

主链路

DisplayPort的主链路由4条线路(Lane)组成,每条线路为交流耦合(AC-coupled)的差分对线(differential pair),并支援两种传输速率:2.7Gbps或1.62Gbps。采用DisplayPort可以弹性使用1、2或4条线路,若采用4条2.7Gbps的线路,可以实现最高10.8Gbps的传输速率。设备业者可依实际应用的频宽需求、Tx/Rx功能和通道品质来决定需要用到几条线路。


这种弹性让DisplayPort可应用于各种显示画质,请参考表一,而不同线路数与传输率可达到不同的画质表现,请参考表二。此外,各种色深(color depth)、解析度和画面刷新频率都可以自由转换,当使用2.7Gbps的传输速率,DisplayPort可以支援最高视讯解析度请参考表三。



《表一 DisplayPort可弹性应用于各种显示画质》 - BigPic:926x272
《表一 DisplayPort可弹性应用于各种显示画质》 - BigPic:926x272

《表二 不同线路数与传输率可达到的画质表现》 - BigPic:923x217
《表二 不同线路数与传输率可达到的画质表现》 - BigPic:923x217

《表三 使用2.7Gbps的传输速率,DisplayPort可以支持最高视讯分辨率》 - BigPic:923x218
《表三 使用2.7Gbps的传输速率,DisplayPort可以支持最高视讯分辨率》 - BigPic:923x218

辅助通道

辅助通道是由一对交流耦合差分线组成的双向、半双工通道,用于传输状态资讯、控制命令等。在DisplayPort的传输中采主从架构,所有通讯都必须由源端设备(Source Device)发起,终端设备(Sink Device)也可以透过热插拔讯号来提出通讯请求。辅助通道在15公尺的传输距离上能提供1Mbps的稳定传输频宽,此频宽远高于目前广泛用于HDTV遥控器的100Kbps HDMI-CEC控制机制。它同时要求传输延迟需做到在500us内完成,其突发数据(burst data)相当或小于16Byte。


分层结构

DisplayPort分层结构包含实体层(PHY layer)及链路层(Link layer),其中,终端设备传输层的DisplayPort配置数据(DisplayPort Configuration Data;DPCD)描述了该设备的能力,并储存链路的相关资讯,如链路是否同步等。链路与设备服务透过读取终端设备DPCP和延伸显示辨识码(Extended Display Identification Data;EDID),识别其工作能力和状态,分别在链路级和设备级配置和维护传输。


由于DisplayPort传输线路采用交流耦合,发送端和接​​收端有不同的共模电压,这使晶片可以拥有更小的特征尺寸,也方便了DisplayPort与其它新兴高速数位介面(如PCI Express)的连接、耦合。


接头、连接器与线长

DisplayPort的目的是取代对内及对外的传统连接线,因此有内部及外部两种接头。内部接头仅宽26.3mm、高1.1mm,尺寸比LVDS小30%,内接DisplayPort允许的线路长度达610mm,这在设计大尺寸DTV时非常有用。外部接头有两种,一种是标准型,尺寸为16×4.7mm,与HDMI type A相似(~14×4.5mm),但多了一个可让接头反扣于连接处的牢固设计;另一种则是小尺寸的低矮型(Low Profile),适合超薄型笔记型电脑及特殊需求PC使用。


外部连接器用于PC、笔记型电脑、显示卡和显示器等设备的连结,它有20个Pin脚;内部连接器则用来连接设备内部的绘图引擎和面板驱动装置,它有32个Pin脚。以50/60Hz来传输1080p(24bpp)解析度视讯,DisplayPort最长可传输15公尺;若采用全频宽传送,则可达3公尺。其线材可以是铜线,也可以是光纤。


Direct Drive

直接驱动(Direct Drive)为DisplayPort的一项关键性技术。传统的显示架构中,在PC的显示卡端,必须在北桥中支援Graphic PLL和RAMDAC的功能,而且需外挂HDMI或DVI的发射器(Tx),在显示器端也得外加一些额外的元件,如ADC、接收器(Rx)、OSD、缩放控制器(Scaling)、MCU、LVDS Tx等,相当复杂。在DisplayPort的直接驱动架构下,OSD和Scaling的功能都交给PC端,可以大幅减少电脑的显示技术架构,而且能降低LCD显示器的成本,并设计生产尺寸更小、更便宜的液晶显示器。两种架构的比较请参考图二。在今年的Computex已有厂商推出此种架构的产品。



《图二 Direct Drive直接驱动架构与传统方式比较 》
《图二 Direct Drive直接驱动架构与传统方式比较 》

DisplayPort vs. HDMI:异同比较

DisplayPort和HDMI有许多的技术相似性,两者皆属于传输未经压缩、全数位化音讯/视讯的介面,透过单一缆线就能同步整合影音讯号。在像素色深(color depth)上每个色彩元件可达16位元(48bpp),内容保护机制上同样支援HDCP,也支援CEA861的数位音讯封包格式。两者同样支援24,30,36位元的RGB或YCbCr色域标准,但HDMI已开始支援新一代色域标准xvYCC,使得色彩呈现范围更加宽广,其色彩显示为目前色域范围的1.8倍,能够实现更接近自然色的逼真画面。其他的重要差异还包括:


编码方式

相较HDMI采用专属的最小化传输差分讯号(TMDS)编码方式,DisplayPort的主链路上采用业界标准的ANSI 8B/10B编码,此技术的好处是时脉信号已内嵌于资料线路内,而HDMI每组链结还需要额外1组时脉对线来配合传输。两种技术各有优缺点,都需针对电磁干扰(EMI)做出防治:在高速传输下较容易产生偏斜(skew),TMDS可在维持直流平衡之下,将讯号0与讯号1变化压到最低,可有效减少电磁干扰;采用8B/10B编码方式的DisplayPort,其讯号0与讯号1变化次数多,因此必须运用展频(Spread Spectrum)时脉技术来抑制电磁杂讯峰值。


微封包vs.交换式传输

DisplayPort的另一个特色为采用微封包架构(Micro-Packet Architecture),也就是将视讯、音讯数据串流都被封包化为微封包,再在主链路上传送。相较于HDMI以类似交换式的光栅扫描(Raster Scan)即时方式传输视讯,DisplayPort采用真正的封包方式传输,使数据完整性得到了大幅提升,可达1E-12,超过了HDMI标准的1E- 9。不仅如此,微封包架构允许在同一条线路中传输多组视讯,相较之下,交换式传输限定一条链路只能传输一组视讯。请参考图三。



《图三 DisplayPort的微封包架构 vs. HDMI的光栅扫描架构 》
《图三 DisplayPort的微封包架构 vs. HDMI的光栅扫描架构 》

收费策略

除了技术上的差异,另一个备受关注的议题在于两大制定组织的收费策略。 HDMI最为人垢病的地方,即是进入的费用门槛太高,参与HDMI Licensing组织的年费达1万美金,此外还要负担庞大的权利金与测试费用。相对于VESA,HDMI组织显得封闭性相当高,该组织由7个主要创始公司主导,使用者必须支付授权费和权利金。VESA则强调为非营利组织,与HDMI最大的不同处即在于使用者不需支付权利金(royalty-free)(连接器制造商例外,必须支付Molex公司专利费),而且在使用上不会有限制。


应用领域

目前HDMI已广泛应用于数位电视、机上盒、DVD播放机、电视游乐器、扩大机、数位音响等家庭娱乐产品中,并积极拓展其应用领域,如PC/笔记型电脑和可携式消费性电子产品。相较之下,DisplayPort仍是初生之犊,其应用仍锁定在PC显示的领域,主要是显示器、笔记型电脑和视讯源端(如显示卡)的应用。


以显示器来说,目前通常采用VGA或DVI介面来连结显示器,此架构中的显示面板需采用LVDS来驱动时序控制器(TCON),使得显示器主板的设计相当复杂,若采用上述的直接驱动(Direct Drive)架构,则可以大幅简化显示器的内部设计。


采用先进的高速DisplayPort也有助于简化笔记型电脑的设计。由于笔记型电脑铰链(Hinge)空间有限,而LVDS的每组对线仅有0.945Gbps的传输率,若采用LVDS要做到WUXGA的画质,必须使用20条传输线才能做到,这将造成设计上的困扰;换成采用DisplayPort,那只要8条线路即可做到,不但能简化设计,还能节省空间,让笔记型电脑有更多空间可利用,或设计出更小尺寸的产品。请参考图四。



《图四 采用DisplayPort能简化Notebook设计 》
《图四 采用DisplayPort能简化Notebook设计 》

两大标准未来展望

HDMI

随着HDTV的盛行,可携式设备也开始诉求能传输full HD(1080p)的视讯内容,这时就有需要延伸HDMI的介面来提供高频宽数位内容保护(HDCP)技术来传输加密的高画质视讯。美商晶像(Silicon Image)在今年初推出其行动高画质连结(Mobile High-Definition Link;MHL)晶片,其目的就是要满足这项诉求,这是该公司提出的个人娱乐网路(Personal Entertainment Network;PEN)计画的一环。


MHL将标准HDMI连结中的三个最小化传输差分讯号通道缩减成一个,并在行动设计中嵌入一个最新型发射器,以及将一个全HDMI桥接晶片置于一个单独的接线式支架(wired cradle)中,能为行动设备实现平均功耗只有60mW、速度达到2.25Gbps的连接,而且这个链路贯穿了所有5个接脚,可以传输到设备上任何现有的连接器。不过MHL的价格仍然太高,远远超过消费者可接受的范围,分析师预估至少要三年时间来降低成本。


HDMI的另一个发展是与USB的结合。 USB Implementer论坛准备在2008年推出USB的修改版,将应用于在显示设备和行动设备之间,进行压缩高画质视讯的传输。该组织表示,该技术将是传输未压缩视讯的HDMI技术的补充,其开发人员将把HDMI的HDCP编码作为该新版USB的最重要部份。不过,USB与PC及PC周边(如印表机)的关联性更大,因此让USB与电视连结的诉求看来仍不明显。


DisplayPort

DisplayPort虽然是新出炉的技术,但其规格仍在不断地增强及延伸中。 VESA预计在2008、2009年提出2X的新速率标准,届时Main Link将达21.6Gbps,辅助通道也可能提升到480Mbps,可望使之成为类似USB的连接器。然而这些提升都不需要再对接头、接线进行变更。


此外,VESA组织日前发表最新的DisplayID和行动显示数位介面(MDDI)标准,以及延伸显示辨识码(EDID)的1.4版规范。 VESA也在开发一种尺寸很小的小型连接器,让一个4晶片、半尺寸绘图卡可以容纳四个这种连接器,这将适用于行动产品之中。


结论

今日的数位世界,为了原音、原影的重现,整个产业链的规格不断向上提升,而传输介面正是其中的一环,目前已进入10Gbps的高速时代。当然,今日的高速在明日可能又显得落伍了,但这毕竟是一个划时代的速度,让我们能体验HD的画质与高传真的音讯。在HDMI独占鳌头多年后,DisplayPort终于登场了。它显然不是省油的灯,除却技术的特性,在开放性和royalty-free的诉求,以及PC市场的广大基石上,绝对是HDMI不容轻忽的竞争对手。


(作者为电子技术资深自由作者)


相关文章
应对全方位测试满足影音市场多元商机
储存市场全SSD时代正式来临
高速介面时代来临 测试验证轻松搞定
决战USB Type-C 配置通道成唯一关键
多媒体进化 影音测试挑战升温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新唐与Qt Group合作扩展HMI平台协助客户於嵌入式系统实现GUI设计
» 元太与友达携手进军智慧零售市场 打造大型彩色电子纸显示器
» 统明亮光电加盟艾迈斯欧司朗 协助汽车氛围照明智慧化
» 格斯科技携手生态系夥伴产学合作 推出油电转纯电示范车
» Aledia取得microLED突破进展 尺寸与色彩精准度创世界纪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NE9E4OK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