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赖荣洲:企业主应该思考如何让企业活起来
 

【作者: 編輯部】2000年04月0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11149】

本社社长黄俊隆:贵公司定位于网际产业的网络设备供货商,在强敌环伺的市场竞争里,你们如何经营与发展?另外,对于坊间所谓「因特网泡沫化」的看法,您认为如何?

凯创系统总经理赖荣洲:凯创以往专注于企业骨干市场,直到一年多前,我们注意到在Service Provider(网络服务供货商)这块领域的市场其实大有可为,便开始进行相关软硬件解决方案的研发,所以我们有某些产品是为了特定市场而设计的。


一个月前(编按:2000年2月10日),我们宣布将公司分成四家独立的公司(编按:分别是Riverstone Networks、Enterasys Networks、Global Network Technology Services, GNTS,以及Aprisma Management Technologies),在并购风潮如此兴盛的今天,拆成四家公司虽然似乎反其道而行,但未尝不是因应因特网趋势的一种做法。


目前在美国,准上市公司(Pre-IPO)非常受到瞩目,台湾也一样,通常那些公司甫一上市,股价便成倍数成长,为什么这些公司会有这样大的市值─我指的当然不是所谓的「dot com」,若您同意因特网目前的荣景是一种泡沫化的话,我会认为泡沫化是「dot com」那一块─事实上有很多网络设备供货商,因着因特网兴起而跟着成长,以美国股市观察的趋势而言,是普遍看好这些厂商的,亦即网络设备供货商的前途不可限量,因为这些厂商提供的产品是针对特定市场,所以他们的股价可以冲得很快很高。


另外,准上市公司的竞争力其实非常强,因为他们公司的人数并不会很多,每位员工都奉献其热忱、不眠不休地投入工作,以致于形成我们俗称的「硅谷创业传奇」。在台湾也有这种趋势,若国内第二类股开放的话,我相信会加速该趋势的发展,同样的状况在香港已经非常热门了。


反之,若您在一个体制庞大的集团里工作,您往往会觉得没劲儿,进一步来讲就是员工对公司向心力不够,所以企业主应该思考的是─您要如何让您的企业活起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分成四家公司,而每家公司都只针对特定市场,因为如此,每家公司的目标便变得非常明确,也能让外面的人很容易看得懂这家公司,不然像AT&T、GE等大规模公司,您根本很难去定位它。


黄:您刚提到这些准上市公司的员工对公司向心力强,换个角度来看,对员工而言,员工如何分享公司成长的果实?如何与公司一起成长?例如Intel通过一项名为「Intel Home PC」的员工福利计划,为其全球员工提供免费家庭计算机网络服务,您有什么看法?

赖:开个玩笑─其实Intel这样做也蛮狠的,让员工回家还要工作(一笑置之)。我家没有计算机,我在公司收发E-Mail、浏览Web已经足够了。无可厚非,公司要帮员工想到并创造一个合适的工作环境,而且也要擘划远景,让他们能戮力以赴是重要的。其实在我们分成四家公司后,这四家都是准上市公司,都确定要在半年或一年内上市,而且原来凯创的股份会分配到这四家公司。


在还未分成四家公司前,凯创的市值约60亿美元,在消息宣布后,市值上升到100亿美元,所以您会发现,原来之前凯创的市值是被低估的,分成四家公司之后,力量反而显现出来。虽然这种做法(编按:指分成四家公司)无关于技术、员工,而仅是企业的一种运作,但却能让员工发现自己在公司改变后的角色变得更重要,而有个奋斗的目标,我想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黄:您如何看待AOL与时代华纳的合并?

赖:其实因特网几乎是为了媒体(Media)而设计,媒体如果善加运用因特网,对其边际效益的提升可说是无与伦比的,意即若您问道何种行业与因特网沾上边后对其边际效益是最高的,我认为那会是媒体。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时代华纳马上就运用AOL的网络通路与订阅的会员,而将其内容(Content)传送出去。


黄:但我觉得以因特网的发展而言,应该是走向分众市场,既然是分众市场,怎么会是一直合并呢?对于这个问题,我一直在观察。

赖:以凯创来说,公司准备的现金(Cash)就有20亿美元,所以在分成四家公司后,便依照各公司的目标市场去合并其他公司,以补自身的不足,这种做法就是为了让专业再更专业,因为如此,公司在响应市场需求时的速度才会快。


其实合并的风气从早期一直都存在,并不是近几年才这样,例如GE合并过非常多公司,以致几乎涵盖了这个工业(Industry)里所有的市场与产品,但他们发现在过于庞大的组织下,决策运作与响应市场的动作会变得很迟钝─GE曾经介入PC市场,结果亏得一塌糊涂─后来他们便朝组织精简的方向前进。所以,一个公司一定要专注(Focus)其市场(Industry),才能达到快速反应。


黄:这就好像微软在台湾推出MSN入口网站,它并没有专注于本身的根(软件研发)而跑去做一般生活化的内容(Content),我觉得这不是一个明智之举,以它的财力要做MSN当然没问题,但面对因特网这样多的软件竞争者之下,如果不持续巩固其平台的话,它还能再做霸主吗?您的看法如何?

赖:当然我们还可以再观察一段时间。其实微软已是一方霸主,但它的竞争者也是非常强劲的,例如Linux,Linux的影响力让Sun都要将Solaris的原始码公开。就我看来,一个公司当然可以扩展,但应该要与本业相关,而且扩展的部份还要是其强处。所以我会觉得以微软来做Content Provider是一个非常奇怪的事情。


就凯创而言,自1998年成立台湾分公司以来,整个公司的策略都是非常明确的。当时在合并风潮正盛(编按:Telecom并购Datacom)的情况下,我们就是要走Datacom的市场,我们不会走Telecom这一块,因为我们没有必要与Lucent、Siemens过不去。事实上,我们与某些Telecom如Alcatel等在很多案子上合作,基于这样的策略,我们连续四季在Layer 3 Switch市场里表现杰出。依照Cisco的技术和财力,一年的时间过去了,它在这块市场为什么还不能达到我们的成绩,它的市场占有率一值维持在17%左右,而我们在32%左右(Dell' Oro Group),我想这就是市场策略明确以及专业再更专业的关系。


(摄影/整理:陆敬民)


备注

美商凯创系统台湾区总经理赖荣洲(图一)


《图一 美商凯创系统台湾区总经理 赖荣洲》
《图一 美商凯创系统台湾区总经理 赖荣洲》

学历: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波德分校电机硕士、辅仁大学电机系


经历:迪吉多网络产品事业部地区经理、普诚科技公司


相关文章
Intel OpenVINO 2023.0初体验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运行人脸侦测
零信任资安新趋势:无密码存取及安全晶片
新一代异质运算带动资料中心运算架构变革潮
齿轮螺杆加工机朝数位转型
铁道数位化转型全面启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英特尔AI加速器为企业生成式AI市场提供新选择
» 英特尔携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创作新世代
» Intel成立独立FPGA公司Altera
» Intel Core Ultra透过新vPro平台将AI PC延伸至企业应用
» 英特尔宣布英特尔晶圆代工谘询委员会成员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C9U5N6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