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信息应用多赢策略─ASP在企业电子商务中的关键角色
 

【作者: 周樹林】2000年06月01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5877】

前言

自北美ASP产业联盟(ASP Industry Consortium; ASPIC)于1999年5月成立以来,会员数从25家公司激增为超过200家,可以看出北美的ASP产业正在成型。从Compaq与Commerce One主导的Com2B到精业、Microsoft与Compaq主导的宇盟科技,以及北电网络结合国内新光、统一、仁宝与大众共同斥资30亿元的超大型ASP数字通国际网络公司,可以看出ASP在国内市场热络的程度。


ASP的卡位竞争不仅来自软件业者,企业集团也纷纷借着ASP跨入信息服务业,其一方面整合集团子公司的信息部门资源,一方面提供上、下游厂商的信息服务,提升整体供应链的信息应用能力,ASP俨然成为企业集团进军网络服务事业的跳板,而企业集团则成为ASP产业的另类竞争者。


六成ASP公司将在2001前消失?

根据Gartner Group的预估,60%的ASP公司会在2001年底消失,主要的原因在于对ASP商业模式认识不清、不良的协力伙伴、执行能力不佳与遭大型ASP购并。但是,由于ASP符合企业对于速度(faster time to market)与价格弹性(pay-as-you-go pricing)的需求,并且与信息委外的大趋势一致,因此ASP的商业模式仍将存在于信息产业中,提供企业信息应用的另一种选择。


展望未来,由于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企业对信息系统的依赖程度将越来越高,并且企业将更勇于尝试新兴的应用软件,以取得竞争优势。此外,企业竞争优势的塑造,已经从企业的内部转移到企业与企业间,甚至扩大到整个供应链体系,使企业信息应用的重点,从企业内部转移到企业与企业间,并衍生企业对于应用软件的整合性需求,特别是企业与企业间的电子商务,例如上下游供应链管理系统(Supply Chain Management; SCM)与垂直产业电子市集(e-Marketplace)的建构,即为当前一个迫在眉睫的重点与商机,而ASP正好扮演此整合者的关键角色。


中小企业e化的推手

ASP对于台湾的产业结构可说是最大的福音,台湾的中小企业超过90%,信息应用的能力远远不及大型企业,软件租赁的模式不仅可以降低中小企业使用一流软件的门坎,提升中小企业的信息化程度与竞争力,对于供应链体系也有正面的帮助,中小企业在信息化过程遇到的主要问题包括成本、技术与人才。


成本问题

在成本方面,虽然中型企业对信息系统的需求,并不亚于大型企业,但是由于高阶应用系统总体持有成本的考虑,使中型企业对高阶应用系统却步,使用ASP可以降低中型企业使用高阶应用系统的门坎。此外,以软件租赁模式取代购买模式,使信息部门的固定资产变成变动资产,更嘉惠采并购经营模式的企业一个弹性化资产转移的策略。


技术问题

在技术方面,由于网络管理技术的成熟,使得企业可以透过因特网或专线远程控管共享的应用系统,使ASP经营模式的可靠度与可用性大幅提升。此外,应用软件的组件化,简化ASP整合与管理应用软件使用环境的组态,大型软件开发商的支持,让ASP可以将标准的软件包,依客户需求微量客制,提供标准环境下差异化的服务。


人才问题

在人才方面,由于信息人力资源普遍短缺,企业面临找人不易、留人难的困境,一方面企业无法提供信息人员良好的生涯规划;另一方面,信息人员的特质(创新、高薪、成就感)并不适于一般企业,应用软件建置后,创新的诱因便消失,维护与支持的工作无法激起信息人员的成就感,造成有经验的人才流失,尤其在中型企业问题更为严重。企业导入电子商务的迫切性,使有经验的信息人才更为难觅,而ASP可以缩短企业使用新技术的时间,使企业应用新科技的利益提前兑现。


中小企业面临成本、技术与人力的问题,将因为ASP产业的兴起而受惠,使企业更专注于本业经营问题而非信息技术问题,而ASP将成为中小企业共享MIS中心,扮演企业e化的要角,提升其信息竞争力。


EC基础架构的管理者

信息应用的本质在于帮助企业解决经营问题,但是企业往往在采用信息系统之后,而引发更多的信息需求。如果从投资的角度分析企业的信息应用,大致可以分为降低成本与开创市场二个阶段。1990年代,企业信息化的重点在于提升营运效率、降低成本与创造生产优势。从企业的组织架构来看,信息、会计与行政部门同属于支持单位,经营者的想法大多是能省则省、有最好没有亦无妨,软件业者所提供的解决方案,也在这个大原则之下,以提升企业内部营运效率为软件开发重点,ERP软件的盛行正可以说明此一趋势。


凭借ERP优势不再?

2000年代,当ERP越来越普及之后,以ERP提升营运效率的生产优势便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利用信息科技开创新市场,建立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因此,电子商务或电子商业(e-Business)成为显学,信息应用与企业经营的互动成为信息长当务之急,购并的风潮与供应链体系的建置,更引发企业专业分工的管理策略,特别是在快速变迁的网络时代,信息系统架构的灵活度成为企业信息策略的管理重点,而此灵活度至少表现在企业流程、软件链接性与基础架构三方面。在企业流程方面,应用重点在于使企业流程达到优化,因此,在建置电子商务系统的初始阶段,通常要配合企业流程改造(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 BPR),使用ASP的服务可以使企业更专注于BPR,而将应用软件与网络架构的管理问题委外给ASP处理。


3R目标

在应用软件的链接性方面(指应用软件之间的沟通能力),唯有做到应用软件沟通的无障碍,才能发挥整合性信息系统的效益,达到企业信息化3R的目标:在适当的时机(right time)传送恰当的信息(right information)给适当的人(right person)。目前链接的方法主要可以分为固定式(以写程序达到一对一的链接)、被动式(以讯息交换平台达到有求必应的链接)与主动式(以订阅模式达到动态链接)三个层次。企业应用软件链接的方式多停留在固定式的层次,对于因应快速变动的企业,还有一段艰辛的路程。但是随着ASP进入市场,将加速应用软件架构的组件化与web化,有效解决企业应用软件整合的难题。


全年无休为基本要求

在基础架构平台方面,包括硬件平台、数据库、运算模式、网络架构与备援措施等,电子商务讲求的是全年无休、7天24小时的经营型态,RASAbility(Reliability, Availability, Scalability, Affordability)与安全性,成为电子商务基础架构的基本要求,以目前企业内部的信息系统架构,尚不足以支撑电子商务的庞大的交易量,扮演整合网络设备、数据中心与应用软件的ASP有足够的资源与经济规模,提供电子商务交易的基础架构。


垂直产业社群的深化

根据Forrester Research预测,到2003年,企业间电子商务将达到1兆3,7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年复合平均成长率高达99%。对企业而言,推行企业间电子商务最显著的效益在于降低营运成本,根据高盛投顾(Goldman Sachs Research)对各行业导入企业间电子商务后成本节省的估算,最多的电子零件业可降低将近40%的营运成本,最少的食品业也有约5%的成效。对于居全球信息电子第三大生产国的台湾业者而言,导入企业间电子商务成为信息电子产业的长期策略。


整合性ASP将成主流

随着Ariba和Commerce One提供非生产性商品采购软件与经营在线市集的成功,许多直接原料供货商也纷纷希望与其合作,希望透过其在线市集提供客户直接原料的采购需求。因此,Ariba和Commerce One也逐渐将其在线交易市集转型为电子商务的交易入口网站(Exchange Portal),只要企业有采购的需求,就可以在这里找到解答,因此衍生电子交易市集的观念。从国内目前已展开营运的业者来看,以集团事业为核心客户且整合金流与物流的ASP商业模式,因为具有产业社群的凝聚力的优势,将成为国内电子交易市集的主流。


这些从大企业的信息部门独立出来,或由大型企业与其他科技公司成立新公司,一方面可以整合集团内部资源并强化本身的信息力,一方面可以提升下游厂商的信息应用能力。此外,更是传统产业跨入信息服务业的契机,特别是在信息人力资源普遍吃紧的情况之下,传统产业更是面临人才流失与招募困难的窘境,独立信息部门再造新猷不失为一良方。典型的业者如东元集团的东捷商业机器、和信集团的和讯企业网、神通集团的讯丰科技、光宝集团的旭网国际,以及中钢集团的中钢信息等。


异业整合的动态机制

ASP的主要两大概念在于以租赁的购买方式与透过网络的配送方式,软件租赁与网络配送并不是新创举,然而透过ASP的重新包装,将使信息产业的主流由软件转变为服务。应用软件的标准化与套装化,使软件包越来越庞大而且复杂,企业购买的软件包常有许多闲置功能,ASP以软件租赁提供企业「用多少付多少」的购买方式,将吸引中小企业相继使用其服务,伴随的产生一个有价值的应用软件社群。此外,应用软件整合问题也将从企业信息部门转到ASP公司。


ASP将统摄COM与CORBA

目前软件组件的两大标准COM与CORBA,使应用软件的整合分为两大派系,ASP将为COM与CORBA的整合催生,使用ASP使企业避开各种应用软件整合的问题,而且希望企业信息人员了解所有企业的应用软件,无非是缘木求鱼,更何况是整合,透过ASP彼此的竞争,企业可以得到较好的解决方案,更可以与同产业的标竿企业比较,使用的效益也较容易评估,更重要的是转换成本的大幅下降与异业结盟的快速兴起。


ASP除了可以带动应用软件组件化的趋势之外,透过网络提供服务更是所有服务业应当深思的,ASP在提供企业财务软件租赁之后,报税、外汇与投资等服务将会伴随而生,像KPMG投资的ASP,下一步可能是在线的会计签证,而企业向ASP租赁人力资源软件之后,透过ASP的猎人头软件代为寻人,就变得稀松平常,ASP对软件业只是冰山一脚,严重的是服务网络化对所有服务业的冲击,加上跨供应链体系的电子市集正在慢慢成型,未来不同行业的结盟将因为ASP的机制更为频繁,而创新的服务与经营模式将对不懂得利用信息科技的公司造成严重的威胁。


如何评选ASP

SLA标准

ASP的本质是信息委外服务的延伸,与传统委外服务最大的差异在于一对多的集中管理模式、透过Web提供服务与以应用软件服务为核心。传统委外所面临的瓶颈如安全与质量,仍然是ASP业者最大的障碍,在安全方面,除了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之外,ASP如何向客户保证不会将其系统原封不动的提供给竞争对手使用,是用户关心的课题。因此透过服务水平协议(Service-Level Agreements; SLAs)评选ASP成为企业降低风险的主要方法,从用户的角度来看SLA至少需要包含可用性(availability)、安全性(Security)、效能性(Performance)与客户服务四大部份。


可用性分析

在可用性方面主要考虑应用软件与支持服务两项因素,应用软件包括弹性的增加或减少用户、新功能或新应用软件,支持服务包括在约定的响应时间内找对支持服务的人并且解决问题,ASP是否建置桌面协助系统(help desk support system),将80%的客户问题透过电话或Web解决,并提供客户7天24小时全年无修的支持服务,是客户对可用性的需求。


安全性分析

在安全性方面,除了要求ASP签署数据保密协议之外,ASP如何保证数据的安全性是客户最为关心的,安全性问题不仅是客户的心理问题,ASP花多少心思建置一个安全的使用环境,客户至少可以从网络实体架构、应用软件平台、应用软件、管理方法与人员素质来衡量,例如︰在网络实体架构中,ASP业者是否使用双向认证机制(two-factor authentication)管理所有的路由器(router)与防火墙(firewall)、客户与ASP的联机是否使用128位加密、是否有使用备援(redundancy)与负载平衡(load-balancing)的安全机制、是否有定期的测试与监控系统的安全性;在应用软件平台上,如果ASP将不同客户的应用软件在同一台服务器执行,是否有标准的作业程序以控制数据的安全性;在应用软件方面,ASP如何对新增的程序代码做检测以防止木马屠城的攻击、ASP是否使用系统监控软件,以有效防范黑客入侵;在管理上,ASP如何管理系统管理者,以防止内部人员监守自盗、ASP是否有效保存所有进出系统的追踪数据、遇到意外事件时ASP的标准作业程序为何?是否有第三者定期评估其信息管理之质量;最后在人员的素质方面,除了看信息安全管理人员的学经历之外,客户服务中心人员对于安全的认知也是SAL须要说明的重点。


效能性分析

在效能方面,主要可以分为网络效能、系统效能与应用软件效能,网络效能包括系统稳定度(如99.97保证每月平均当机时间少于13分钟)、数据传输可靠度(如封包遗失不可以超过总数据量的1%)与带宽可靠度(除了保证使用多少带宽之外,应维持总体带宽使用度不超过60%水平)。系统效能方面,除了服务器的稳定度(通常为99.9到99.97)之外,CPU的使用度也要控制在70%以下,以免影响应用软件的效能,备援服务器必须在主服务器当机的50微秒内接手,也是系统效能重要的议题。在应用软件效能方面,除了同时上线人数的限制之外,软件升级保证也很重要。在客户服务方面,ASP应该在SLA中明白说明彼此的权力、义务与罚则,例如︰ASP涵盖的范畴与责任、终止合约时的处理程序、ASP提供哪些不同服务等级与其计费标准、特别是在ASP无法达成对客户的可用性、效率性与安全性时的罚则为何?


结语

当信息科技变得越来越重要的时候,业者不能只是想要透过ASP赚钱,而中小企业也不要把ASP当成信息应用的万灵丹,如何营造一个彼此信赖的ASP机制,才是信息应用供需双方的多赢策略。


(作者任职于资策会MIC)


相关文章
强化转型核心动力 打造更强数位韧性
数位转型下的工具机发展趋势
高效能与低功耗双轨并进 工业MCU注入智能工厂新动能
OLED与Mini LED争逐主流PC显示技术
体现智慧与MES的云端移转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鼎新电脑串连生态系夥伴 数智驱动智慧低碳未来制造
» 鼎新电脑携手和泰丰田解缺工 以数位劳动力开启储运新时代
» 仁宝5G车联网铁道通讯防护系统打造铁道安全
» Fortinet SASE台湾网路连接点今年落成 全台巡??落实云地零信任资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48Y0CM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