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Utility Computing在卖什么药?
实现技术类同,行销各执一词

【作者: 陳隱志】2004年04月25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5288】

自从1996年Microsoft提出*.asp的动态伺服网页(Active Server Page)技术后,认为集中运算将重回主流,所以资讯软体将可能类似水电瓦斯的公用(Utility)服务事业一般,以集中方式执行,透过网路给予末端用户服务,自此Utility Computing一词开始出现,但当时并未成为热潮。


而比1996年更早几年,美国的家庭娱乐市场开始提出随选视讯(Video On Demand,VOD)的想法,透过有线电视同轴电缆的双向传讯,可以针对每一家庭提供不同节目的播放,省去奔波于录影带店间的麻烦,然后每月依据选看节目的帐单来额外收费。


同样的概念也有其他应用延伸,如随选传真(Fax On Demand,FOD),拨入传真号码后,透过选择可列印出电视节目预告、球赛赛程预告、旅游地图与推荐,甚至是食谱等各需求。


到了2000年,由于电子商务正发烧,Sun的UNIX伺服器热卖,为了让购买Sun电脑的用户因应电子商务的尖离峰运算需要,特别提出了Capacity On Demand,COD的制度,倘若一部UNIX伺服器内可装置32颗CPU,但用户只买8颗,依然以满装的32颗出货,但仅有8颗可使用,一旦用户希望即时调用更多的CPU来加入运算,则可向原厂索取「启动序号」,输入序号后允许启动内藏的其他CPU,然序号有时间性,用户与原厂约定超用一个月,那么一个月后8颗以外的CPU又重新恢复藏眠状态,不能使用。最后用户依据超用的CPU数与超用时间,付费给原厂,同样的概念也适用在其他运算资源,如记忆体、硬碟、I/O卡等。


COD概念相当好,可让用户弹性因应尖离峰运算,后来COMPAQ、IBM、HP都跟进仿效。


到了2002年,IBM认为透过Internet这个「世界级连接器」,让全球与Internet相连的电脑都可以分享运算及储存资源,此即为网格运算(Grid Computing),如此COD的资源调度弹性,便从单部电脑延伸到整个Internet。


不过,“Grid Computing”这词对企业主而言太艰深,且1996年IBM提出的e-Business(电子商务)一词太成功,所以将Grid Computing的技术味道包装起来,改以随选电子商务、随需应变(e-Business On Demand,eBOD)来称呼、推展。


IBM提出eBOD后,过往的对手HP也不甘示弱,正好2002年收并了COMPAQ,COMPAQ在收并前提出可适性基础建设(Adaptive Infrastructure,AI),然同样的,这个词对公司老板太陌生,后来改包装成可适性企业(Adaptive Enterprise,AE),HP台湾翻译成:活成长企业。 AE于2003年5月提出,好在气势上能与IBM抗衡,但据知具体的内容与技术,即便到同年11月(半年过后),全球HP CEO也说不出所以然,看来行销烟雾大于实际突破。


与IBM同属技术硬底的Sun,其实早于1999~2001年就有相当大的网格技术发展与成就,但一直在行销上处弱势,但由于Sun硬体业务不断下滑,Sun的软体部门便开始担负起更重任务,加上自1997年Sun因收并Cray Research后,用其技术推出Sun Enterprise 10000型的高档UNIX伺服器(E10K),不仅造成热卖,也掀起伺服器统合(Server Consolidation )的风潮。


有了深厚的统合实务经验与技术,加上琢磨已久的网格技术,两者合并成Sun的网际管理方案:N1,虽名为管理,但其实也包含运算资源的跨网、跨平台弹性调度,与IBM所提的eBOD词虽不同,愿景与目标却相同,实现技术虽不同但也接近。


到此为止了吗?还没!前述的IBM、HP、Sun等都是具伺服器硬体业务的业者,另有两家纯软体业者(Independent Software Vendor,ISV)也积极推展此一新商务资讯技术(愿景),即CA与Veritas 。


CA过去见长于大型主机用的软体,更具体的说是IBM的大型主机,所以CA在许多策略是与IBM同调,甚至同步,例如IBM支持Linux,CA也会支持,IBM提出eBOD,CA便提出On-Demand Computing随选运算,与之搭配,当然!对应的实际行动,就是用CA过往知名的管理软体:Unicenter,以此为主轴来实现网际资源的调度管理,而在此之前,CA本就看好Internet Data Center(IDC)、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ASP)的发展模式,而转投资发展iCanSP的运算用量计价软体,让IDC、ASP业者有「电表」记录,然后依用量记录向用户收费。


至于Veritas,在过往的资料防护(Data Protection)市场站稳脚步后,也开始寻求新的延伸发展,如储存资源管理(Storage Resource Management,SRM)、高可用性(High Available,HA)、异地备援/灾后复原(Disaster Recovery,DR)网际资源调度也是其目标,后来更跃升为主目标,为实现此目标甚至并购多家其他软体业者:Precise、Ejasent等,而Veritas的口号比较平实不花俏,就叫:公用运算(Utility Computing),绕了一圈,1996年的词再度展露。


另外还有一家也提倡此愿景及技术,即EMC,不过EMC因积极从储存硬体业务转成软体业务,遂收并多家资讯业者(Legatto、VMWare等),EMC虽也强调Utility Computing,但似乎成为尝试新拓展的一部份,而非全部,其他也推展资讯生命周期管理(Information Lifecycle Management,ILM)或另外方案,其对Utility Computing的支持推展,力道与感受似乎较弱。


最后,还有一堆中立超然的调查分析机构,也早在这些业者之前发过言,例如Forrester于报告中提出有机资讯科技(Organic IT),认为资讯资源的活化调度、运用是未来大趋。同样的,更具知名度的Gartner Group也提出即时企业(Real-Time Enterprise),认为不单是底层运算资源要灵活、即时调用,包括上层的企业资讯、资料存取,也必须符合灵活、即时的要求。总之技术词、愿景词一堆,但所指的目标与实现效果却近似,这也是多年来资讯界的通病,每家资讯业者碍于立场,不可认同另一家业者所创提的词,必须自树一格,加上行销资源充沛,自然发展成各自营造差异,这反而让用户困扰,不过整体而言,各业者似乎愈来愈趋向认同“Utility Computing”为共通词。


相关文章
您的开源软体安全吗?
企业创新契机 永续经营与数位转型并行
永续是企业创新契机 与数位转型共驾其驱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IBM总营收和现金流成长 斥资近70亿美元研发AI、量子、半导体
» 农业策略联盟启动跨域思维 创新加值推动产业
» IBM力推AI服务平台 助企业顾问提升50%生产力
» Toppan Photomask与IBM签署EUV光罩研发协议 推进2奈米技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A5UN48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