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国内企业网络储存需求分析报告
问卷调查

【作者: 編輯部】2001年07月01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3723】

网络储存方案的市场,早在去年下半年时,就已活络过一阵子,随着IDC市场成长不如预期,储存厂商虽摩拳擦掌也不得不暂缓下动作;但上个月的一场「东方大火」,却照亮了储存、备份、复原的关键任务,也再度燃起了厂商心中的雄雄之火,纷纷揭起储存义师之旗。


网络储存解决方案,在本刊中已持续报导多时,相信许多读者并不陌生,本期也有多篇相关探讨,其中一文即深入介绍了目前国内厂商的定位动态。但在供给面动作频频的此际,企业应用的需求面是否也是如此明显呢?本月即针对「国内企业储存设备与解决方案需求状况」进行问卷调查,发出问卷100份,回收之有效问卷则为40份,份数虽不多,但因采焦点性作法,对象为信息、电子业之信息部门主管,企业规模约在50至200人,应仍能反应出此一族群的需求现况。


储存需要受到肯定

过去,储存及备份往往被信息部门视为烦琐、次要的工作,能省则省,但随着计算机化、网际化应用的提升,企业已逐渐体认到数字数据为重要资产,不敢轻忽。再加上这次的大火让许多企业毁于一旦,其中难以东出再起的关键之一就是历史数据的付之一炬。


在本次的调查,确实反应出企业对储存备份重视程度的提升,一半以上的企业感到导入应用储存备份设备的迫切性,其中甚至有二成认为是「非常迫切需要」,另有三成半认为「迫切需要」。若再加上四成二认为「需要但不迫切」者,本次的问卷对象中,有97% 都视储存设备为现阶段信息应用的基本设备,仅有3% 认为还不需要。请参考(图一)。



《图一 企业对储存备份设备之需求与迫切性》
《图一 企业对储存备份设备之需求与迫切性》

投入预算有限

储存备份设备或方案的需求性看来很肯定,但企业是否有预算准备呢?从本次的调查中,显现出对于国内的中小型企业来说明,在下半年的预算面上并不乐观。其中未编列预算的就占了三成以上 (34%),即使有编列预算者,也以10至50万为最多数 (32%),若再加上10万以下者 (18%),则有一半的企业只愿意投入相当有限的成本在于储存设备上,而这样的预算只能添购一些较低阶的产品。请参考(图二)。



《图二 下半年在储存系统含软硬件及服务上已编列的预算情况》
《图二 下半年在储存系统含软硬件及服务上已编列的预算情况》

再与整体IT预算来做个比较,则可以发现仅管企业对储存的观念与重视程度有所提升,但在设备投资上仍占整体预算的极少部份。从(图三)中可以看出,七成以上的企业只愿意投资不到20% 的预算在储存设备之上(其中占整体IT预算一成以下者有29%,占一至二成者有44%),仅有少数会投资二成以上的费用储存设备之上。



《图三 目前储存设备支出占整体IT预算的比例》
《图三 目前储存设备支出占整体IT预算的比例》

其实就整体IT预算的规划来看,投资于硬件、软件与服务的比例已在逐年调整中,从过去硬件为主、软件为次、服务免费的情况,已改变为软件为主、硬件为次,服务也变得很有附加价值,也就是现阶段由于一些商务应用软件的导入,与企业的营运、获利直接相关,是企业最愿意投资的部份,如ERP、CRM、SCM等等,但在下一阶段,随着信息应用环境的日趋复杂,一般企业对网络技术的整合将更难以掌握,此时,咨询服务的附加价值将会突显出来,甚至成为IT开销的主要部份。国内的储存厂商对此也多有体认,不会将自己局限于产品的销售角色,而更强调具备完整的储存方案整合服务能力。


新储存架构用户稀

储存、备份的核心,一直以来可以分为三大产品,一是磁盘,二是磁带,三是光盘,彼此各有使用上的特色,因此各具市场利基,谁也淘汰不掉谁。在本次的调查中,这三者分别是企业主要投资或导入之储存系统之前三名,磁带机最高,占37%,磁盘阵列其次,占29%,第三为光盘柜,占15%,如(图四)。一般而言,由于磁盘的处理速率最佳,是常用数据储存的第一选择;但磁带因具有成本较低、可移植性高和不易损毁,更适合备份数据之用,因此企业往往会同时拥有这两种设备。



《图四 目前主要投资与导入的储存设备及架构》
《图四 目前主要投资与导入的储存设备及架构》

至于储存架构,演变至今日已更为复杂。传统上采取分散管理的概念,各部门独立运作,不但储存效果不彰,相对的管理成本也提高许多。再加上不同储存设备间进行数据交换,也容易因大量的数据流量而造成带宽的不足。目前的储存架构则强调网络传输、集中管理与资源共享,因此包括SAN、NAS或Storage over IP等新架构也就因应而生。


目前较成熟,也常被比较的是SAN和NAS:以光纤信道为基础的SAN,在传输速度上自然远胜于NAS,但其架构为独立于LAN之外,而且基本组件包括了光纤信道、服务器、储存设备、光纤交换器、集线器、转接卡(HBA)等,建置上的工程与经费不容小觑;NAS则单纯许多,使用一般以太网络即可直接进行传输,尤其在NFS及CIFS的产业标准出现后,企业使用的门坎更是大为降低。


在这次的调查中显示,虽然这些架构已被讨论多时,相关产品也已发展成熟,但企业应用的情况却不普遍,只有少数企业已经导入。看来一方面是市场的教育仍有不足,另外则是相关产品的价格仍高,在预算有限下,旧有的系统就先将就用用吧。


五大品牌受到青睐

就储存系统的品牌选择来说,从(图五)可以看出,HP的产品最受青睐,竟有半数的企业已经采用,其中又以其碟带机最受欢迎;IBM的产品也不遑多让,有18家已经采用,而且是惟一被选择采用的SAN及NAS产品。再来分别是Sun、Compaq和EMC,而若单论磁盘阵列的采购数,Sun和HP及IBM则是分庭抗礼,同样有5家企业选择采用。但在储存系统中,也不全然是这五家大厂的天下,仍有19家企业分别就不同的需求选择了其他的厂牌,另外,多家企业也同时采购了不同厂牌的储存产品。当然,若要反应品牌的市场接受度,目前的调查样本仍有不足,仅忠于实际的调查数字,做一比较报告。



《图五 已购置储存产品或解决方案品牌比较表》
《图五 已购置储存产品或解决方案品牌比较表》

建置储存系统的主要考虑

最后来看看这些企业对于建置储存系统时的主要考虑为何。从(图六)可以看出,企业最重视的两大考虑分别是「容量扩充性」与「执行效能表现」,各占21%,可见得这两点确实是储存系统基本上应具备的条件,但「建置成本」也不容忽视,以18% 的重要性紧随在后。以上三点可说是既有的考虑要点,然而今日对储存系统的要求已不只这些,「集中管理」(12%)、「支持远程同步备援」(11%)、「支持异质平台」(11%)、「High Availability」(6%) 等,都成了因特网环境中,储存系统要兼顾的新任务。



《图六 企业建置储存系统时之主要考虑》
《图六 企业建置储存系统时之主要考虑》

结论

在本次的调查中清楚的显示,数据储存与备份的需求已受到企业信息部门 (信息、电子业)的高度肯定,但不论就实际的预算,或占整体IT预算的比例,储存设备的投资金额却显得微不足道,因此储存厂商需开发市场的空间仍大,尤其是更符合网络环境的新储存架构,如SAN、NAS或Storage over IP,企业应用的普及性仍非常的低。


但不管是SAN、NAS或Storage over IP,储存的架构做得再完美,若无法善用,所储存的数据只会是占空间的位垃圾。让数据产生效益,才是数据储存的目的所在,这在Internet时代,更显得意义非凡,因为网络使用行为的搜集易如反掌,但如何在搜集后,与过去长期的企业经营数据相结合,透过模块化分析来获得市场决策上的帮助,将会是网络应用的下一波焦点课题。


相关文章
SSD QLC正式推出 HDD还能稳占多少市场?
PCIe I/O虚拟化及其储存应用
数据中心的节能关键
极速巅峰-Gigabit Ethernet
企业 Gigabit Ethernet 使用与需求报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AI浪潮来袭!伺服器面临高热密度挑战 Vertiv协助矽谷主机代管商在既有机房突破散热瓶颈
» 英业达捐赠台大高效伺服器 引领学术研究高算力大未来
» 数位部办理5G专网国际论坛 机械业看好有助於短链劳动力
» 欧盟规划6G计画主席来台 与经济部签约合作跨国研发
» TrendForce:伺服器供应链重组 云端大厂扩大分散基地避险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5QXMDGSTACUKQ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