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联电达成企业电子化的成功关键
Case Study

【作者: 陳至哲】2001年09月0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8300】

前言

美国Business Week杂志针对2000年全世界最佳效率的IT 100大企业进行研究调查,2001年6月18日出版的该报告结果显示:联华电子(UNITED MICROELECTRONICS CORP;简称UMC联电)被评比为第8名,并且是全台湾IT企业中的第1名,到底联电是如何做到的?目前企业电子化的现况与成功关键为何?本文将加以探讨。


联电集团于1999年6月中旬经过董事会同意,将五家半导体代工公司(联电、联诚、联嘉、联瑞、与合泰)进行整合,并且于2000年1月正式开始运作;这场跨世纪的合并,联电面对极困难的企业电子化整合作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该集团特别重新整顿资讯部门,目前共约有350人,以服务公司内部近1万人,及外部的客户、供应商、合作伙伴等2300多家厂商的工作电子化;但是五合一之前原本各公司具有各自不同的资讯系统,要如何将如此庞大的系统进行统合?甚至为企业带来何种效益?这些都是以制造业为主的台湾产业值得借镜之处。


以e-Services为核心的企业电子化规划

联电为晶圆专工的制造业者,而其客户皆为IC Design House之企业用户,目前共有300多家客户,为了快速回应客户的需求,以及让客户随时掌握产品生产情形,所以提出以e- Services为核心概念的企业电子化蓝图,如(图一)所示;当然要提供完整的e-Services就必须含括以联电为核心的上下游厂商,也就是要把封装与测试的厂商一起串联进来,让Design House可以完整了解其产品状况。



《图一 联电的企业电子化蓝图 数据源 联华电子 资策会 MIC 整理2001年7月》
《图一 联电的企业电子化蓝图 数据源 联华电子 资策会 MIC 整理2001年7月》

无论是联电的客户、伙伴亦或是供应商都可以连结上其电子化系统,其中B2BUMC的部分是提供给与前20%的重要客户往来使用,以双方系统对系统(system to system)的方式,让这些重量级客户直接连结上联电所提供的各种e-Function (以e或i开头的各种e-Services) ;此外​​B2BUMC具有可降低作业流程周期、可提供迅速安全可靠的资讯交换、自动协同相互的合作、掌握所有型态的流程、可快速安装系统...等的优点。而其他的一般客户则可透过Internet直接连结上MyUMC的网站,同样可以获得联电的电子化服务。


以i-Designer为例,过去联电的客户为了确认其设计可以被完整生产出来,工程师必须大老远从国外带着设计图来台湾,与联电的工程师面对面讨论设计内容,现在分散世界各地的客户只要透过网路,就可即时与联电的工程师做线上会议,甚至可以透过网路放大或缩小设计图,直接针对设计的细节详加探讨,不但节省时间也节省许多成本。


此外,在电子化供应链管理(e-Supply Chain Management)的部分,如(图二)所示,联电主要是选​​择使用世界上供应链管理重量级厂商i2的TradeMatrix中需求规划( Demand Planner )、供应链规划( Supply Chain Planner )以及需求达成/客户订单承诺( Demand Fulfillment )等三个模组,并在这些模组之上,再建构需求整合( Demand Collaboration ) ,以具有需求预测及产能分配等主要功能。



《图二 联电的电子化供应链管理架构图 数据源UMC 2001年7月》
《图二 联电的电子化供应链管理架构图 数据源UMC 2001年7月》

目前需求规划、供应链规划与需求达成/客户订单承诺等三个模组,已经建置完成,也开始上线使用,其中联电将内部的订单管理系统(OMS)与需求达成模组进行整合,并透过前端MyUMC快速回应客户,包括订单追縱、预估出货时间等电子订单(e-Order)服务。


在产能规划方面,其过去的做法为每个月开一次产能规划会议,并且需要召集分布在全球的业务人员、营运企划人员、以及各厂产能规划人员,共同探讨未来1个月的产能配置问题,而且许多资料表格是以传真的方式传递;但是现在,以上各部门人员,只要上线更改需求的预测,所以每周都可以重新运算一次最新的生产计画。


以及客户下单后的订单回覆作业方面,在未建置电子化订单管理系统之前,大约需要2至7天的时间才能回覆客户,如(表一)所示,但是现在透过需求达成模组的即时达成交易( Available To Promise )功能,只要花费30秒的时间,就可以回报客户预估订单交期及数量等讯息。这些成效对于联电的客户而言,有很大的帮助,因为能够预先掌握交期,将可省去不必要的库存,减少资金的积压,以增加获利的空间。



《表一 联电的电子化订单管理成效演进 注 ATP system
《表一 联电的电子化订单管理成效演进 注 ATP system "Available To Promise" Engine数据源UMC 资策会 MIC 整理 2001年7月》

目前联电透过电子订单系统达成的业绩,已经约占全部业绩的30%,但是依据联电内部的规划,预计在2001年底,可达到联电整体营收的80%,也就是说今年底联电的重要客户都将全部透过网路向联电下单。


此外,联电为了提供员工福利,其福利委员会建立了「联网大街」的福利网站,提供员工包括海外旅游、线上购物等22种福利服务,甚至可以在网路上买菜,下班前就送到公司,员工即可很方便的带回家;而且目前已有大约40家的线上供应商、以及641家的签约商店,其中交易金额从2000年7月3日至2000年12月31日止共有270万美元(240万美元使用员工福利礼卷消费、30万美元以现金购买)。所以当企业在规划电子化系统时,也应该考虑到提供员工福利,让员工在努力为公司奋斗之时,感到无后顾之忧及倍受尊重,也可因此提高工作效率。


e-Services的规划重点

联电在规划企业电子化时,以下列几点为规划重心,用来确定可以提供最佳的电子化服务:


(一)速度

速度是电子化服务最重要的目标之一,联电强调必须迅速且即时对于客户的需求做出回应,此外还必须针对电子公告讯息的改变,快速且主动的通知相关人员。


(二)弹性

在快速变化的环境中,为了确保联电的竞争力,其电子化的系统就必须具有最弹性的服务,所以其电子化的建置目标为提供每周7天、每天24小时的资料存取服务,让全世界的客户随时可得到最新讯息,并且可针对不同的客户需求提供客制化的讯息报告;甚至还必须可以连结上不同的客户系统,所以联电遵循RosettaNet的标准建置系统。


(三)正确性

过去联电在五合一之前,各家公司都有自己的产品编号,但是合并之后,就必须要有共同的资讯,才能正确的将资料进行传递。此外为了确保资料的正确性,必须自动地将在制品( Working In Process;WIP ) 、生产良率、封装、测试、或是产品运送等状况的资料更新,过去资料是每6小时更新一次,但是现在联电已做到每小时资料更新一次,可说是随时保持资料的正确性。


企业电子化的关键成功要素

联电在执行企业电子化的过程中,有几个重要的关键思维模式,提供联电可以成功的导入电子化系统,以下就针对各点加以探讨。


(一)高阶主管的支持

对于一个企业而言,「高阶主管的支持」可说是企业电子化最重要的关键成功因素,因为进行企业电子化时,往往会改变许多部门原有的运作模式,因此当联电高阶主管有企业必须电子化的概念后,打破惯例让资讯长参加高层业务会议,使得各部门了解资讯部门所能提供的协助,进而资讯部门可以全力以赴改造联电各单位原有的运作方式。


(二)确实了解企业营运模式

此外,在进行企业电子化之前,资讯部门一定要彻底了解公司的基本营运模式(Business Model),不可以有为电子化而电子化的想法,也就是在企业核心能力以外的工作,尽可能以委外的方式来执行,也就是联电最具特色的作风「专业分工」,方能让各自发挥所长,达到最佳效率的运作。


(三)合适的资讯人才

要彻底完成企业电子化,就必须具备合适的电子化人才,也就是要有一群理念契合、能够一起为相同目标奋斗的伙伴;此外资讯人才还必须「走出去」,也就是不再只是关在机房内闭门造车,必须实地到各单位了解大家的实际需求,甚至要出国以客户最熟悉的语言进行沟通,了解客户的真正需求。


(四)明确的愿景与策略

在进行企业电子化的初期,就必须要有明确的愿景与策略,使得全​​公司上下员工都了解未来的方向,才可循序渐进的依照规划执行,也就是策略规划时,一定要有短、中、长期计画,尤其是短期计画,亦是需要短时间之内,让客户或内部员工知晓电子化后的成效;各单位在短期间看到成效,其后续配合意愿才会提高。


(五)无止尽的改善服务

「企业电子化是没有完成的时候」,也就是说永远会发现电子化服务可以改善的空间,因此资讯部门必须抱持永无止尽的改善服务心态,才能顺利进行企业电子化的工作。


电子化的困难与解决方法

联电在进行企业电子化的这段时间 ,当然也遇到许多困难,相对的也有其因应的解决之道,分述如下:


(一)借镜外部的成功经验

为了让高阶主管认同企业电子化的重要性,在2000年联电特别邀请IBM、Cisco、BroadVision的台湾区总经理、以及ArthurAndersen的顾问,对联电的高阶主管分别加强宣导观念及实务经验,甚至董事长都一同参与,可见联电高层支持的程度。


(二)找寻最佳的解决方案

企业在进行电子化的过程中,一定会面临该如何选择合适的解决方案,联电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其选择的方式是以全世界前3名业者的解决方案为依据,所以该公司使用SAP的ERP、i2的SCM等系统,但是如果有特别针对半导体产业开发的系统,联电还是会审慎考虑后加以采用。


(三)面对客户直接沟通

企业为了要导入电子化,往往会遇到上下游厂商配合意愿低的现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联电资讯人员及电子化顾问远赴国外客户资讯部门,直接与客户沟通,彻底了解客户的需求;有些客户是因为经费的问题无法配合导入电子化应用,联电甚至是免费提供客户相对的解决方案,如此才能提高客户电子化的配合意愿。


结论

综合以上各点的分析,联电进行企业电子化花费了许多人力、物力的配合,甚至要有相当的决心与用心的规划,才能有现在的成果;但是也许有人认为现在经济不景气,要暂缓企业电子化的导入,其实不景气却是电子化的最好契机,也就是现在正是练兵的最佳时刻,过去因为经济热络,无暇暂缓脚步好好思考,现在正可以对于企业整个营运模式好好重新规划,配合导入电子化的系统,待经济景气复苏,正可让企业的运行得到最好的成果。


(本文作者为资策会MIC软体组分析师,信箱为tomccc@iii.org.tw)


相关文章
高效能与低功耗双轨并进 工业MCU注入智能工厂新动能
体现智慧与MES的云端移转
电子与传统产业跨界医材转型
经AOI搜集全制程资讯 加速传产数位化转型
软体结合生管流程客制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实现智慧工厂整合AI应用
» 欧洲航太技术展在德国盛大展开,全球吸睛 镭洋推出卫星通讯整合方案,目标抢占庞大的欧洲卫星商机
» 经济部促成3GPP大会来台争话语权 国内外大厂共商5G/6G新一代技术标准
» 经济部支持跨国研发有成 台欧双方分享B5G~6G规划
» 达梭系统收购IQMS扩展3DEXPERIENCE平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E5D2BA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