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The Network is Computer 期待网路​​再起
升阳电脑总经理 白大新:

【作者: 巫姿惠】2004年03月2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4937】

本刊总编辑黄俊义(以下简称黄):


提起Sun,很多人第一个联想到Java,我想请您就Java在网路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为读者说明一下,再来就是您认为网路的下一步应该会怎么走?


升阳电脑总经理白大新(以下简称白):


Sun成立至今所面临的最重要的改变就在1995年,当时Sun所创造的Java让Internet的商业化变得可行,尤其是促使网路的介面更加Friendly,可以说网际网路的崛起是Sun的转捩点。


我个人很早就开始接触网路,在1996年举办了第一场公开的Java研讨会,当时很多人以为Java是一种程式语言,就和C++一样,但Java实际上比C++ 简单许多,我们会笑称它是”C++--”!其实 Java不仅止于此,它可作为一个平台 - “Run Anywhere”,而今更发展成一种”Any Device”的工具。


虽然两年多前有所谓网路泡沫化的说法,但我认为,Internet只是暂时休息一下,它还有许多可发展的空间。过去几年,我们所做的只是让网路的通路更平民化、更多元化,但Internet尚有两个重要的功能没有发挥,第一个是”Content”,第二个是”Computing Power ”。有句话说”The Network is Computer.”,这句话的前半段说对了- The Network is Network,但是还没达到Computer的功能,现在Java慢慢将Content这部分形成了,让应用软体可以在网路上执行,从Mobile Phone的功能就可以看出,将来网路的发展应该会比我们所想像的快速,而Java也将更普及化。


服务应化被动为主动 维持系统可用性

黄:就您所提到的两个重要功能”Content”、”Computing Power”来看网路的发展,Sun如何看待”Network is Service”?以什么样更前瞻的观念来看这样的前景?


白:在网路的服务部份,Networking成为一项工具,很多工具都用Networking来思考,例如:如何运用Networking来做服务(Service)、如何以Networking来做知识管理(Knowledge Management)等等,在这种环境之下,我们需要改变对「客户服务」所下的定义,以前的经验是,通常在客户遇到问题之后,我们才去摆平,就像人总是在发现自己生病了以后才去看医生、作治疗,但现在应该以较为主动性的Networking去做,比如做好事先防范的健康检查,让病症的情况较容易控制。


今天要谈的Networking,我们可以用Sun的”SRS Net Connect”机制为例,它的功能主要是对客户的系统进行监控,Sun会随时检查客户的CPU、DISK是什么状况,一旦有错误发生, Sun可以主动去维护,但是客户不需要担心,因为这种监控是看不到Data的。此外,对于重要的客户,Sun也会主动监控其系统使用状况,因为机器最重要的条件是它的「可用性」,越大型的企业,它的系统最好都能够不当机,因此Sun会透过网路作监控,另一方面也刚好藉由网路来提供客户更多元化的功能。


Sun的客户,无论是PC使用者,或是Server的使用者,只要对Sun的产品熟悉了,都可以在发生问题时主动寻找出解决方案下载,让问题更有效率地被解决。但重点还是经由Networking做好先前的保护措施,这种概念很像保全系统,能够在事前预知问题,来达成「维持系统可用性」这个最重要的目的。


Sun的坚持造就了开放软体的永续发展

黄:那么由开放软体的角度来看,请问您认为它对资讯产业的影响是什么?并谈谈Sun对开放软体的贡献。


白:Freeware从字面上的意思来看是「免费」,但事实上它的解释应该是「开放」,并且在开发出来之后更应该受到著作财产权的保护,相较于软体公司自行开发软体时,光是除错(Debug)就要花费很多时间,开放软体的好处就在于,它能快速建立社群,运用网路社群,可以集结全球各地对该软体有兴趣与专长的人共同开发,对资讯产业来说,开放软体不仅创造的效率更快,开发完成之后也能够再被利用,技术获得持续成长,这就是开放软体最伟大的地方。


《图一 就像Sun所提出的N1架构,Sun坚持在网络这个平台上努力,让所有网络上的计算机在安全的前提下串连,达成“The Network is Computer”的理想境界。》
《图一 就像Sun所提出的N1架构,Sun坚持在网络这个平台上努力,让所有网络上的计算机在安全的前提下串连,达成“The Network is Computer”的理想境界。》

我常形容微软是速食科技,就像吃速食一样,它很快就让人吃饱了,但人们还是会担心是不是对身体不好。尽管对身体不好,许多人还是照吃,因为它很快就可以吃饱,只是什么时候会发生问题,我们并不知道。


这样的想法在Sun看来是不对的,企业与个人虽然有不同的考量,很难以一种共同的架构还满足两者的需求,但是如何在下个阶段提供好的安全机制,才是一个应该规划的方向。


很多人都会讨论开放软体,但是在这个领域里面到底是谁有贡献?我认为,Sun最有贡献,因为Sun是所有电脑公司当中「唯一」只卖Unix的,当初Sun决定这么做,可以说有一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气魄,Sun只卖Unix,不卖别的。


而当Unix起来了之后,带动了一套开放软体的标准- Linux,Unix与Linux好比远亲、近邻的关系,因为Linux有非常强烈的Unix DNA,Linux若非拥有Unix的DNA,很可能它早就失败了。所以,在开放软体的开发上,如果没有Sun的坚持,今日许多成果都是不可能达到的。


架构更安全的网路 Sun自许科技界的小太阳

黄:就产品的角度,Unix是Sun一贯坚持的道路,就精神面来看,我想请您跟我们聊聊Sun的企业精神及科技愿景?


白:Sun所遵守的精神是「开发」、「创新」及「分享」,Sun不断地在创造,同时也是一个讲求变动性的公司。 Sun的文化主要由五个核心构成:「正直与勇气(Integrity and Courage)」、「创新(Innovation)」、「团队精神(Teamwork)」、「重视客户需求(Customer Focus)」、「凡事做到(Deliver Result)」。


第一个文化核心是「正直与勇气」,这项特质在产品的研发上尤其重要;「创新」则是Sun一直以来比较自豪的;”Teamwork”的精神则运用在所有产品的销售上,不论是Server、Storage、Software,藉由团队的努力让产品以更好的品质呈现给客户;”Customer Focus”指的是重视客户的需求,Sun的每一份子都务必要提供最好的服务给客户;凡事要完成- “Deliver Result”的精神则提醒了一件事,空讲标语没有用,做到才是真的。


Sun的名称由来是”Stanford University Network”的简写,Sun的创办人都曾是Stanford University的研究生,当初他们在校园里所进行的Project就是网路,将校园里不同电脑都串连在一起,这群研究生毕业之后分别成立了两家公司,就是现在的Sun和Cisco。


Sun的原意虽然不是指太阳,但未来Sun希望在科技的领域带给人光明的一面,并扮演好这个角色。其实Sun若只是以赚钱为目标,应该是件容易的事,Sun的品牌知名度也够,同样也能像IBM、HP等公司一样,将产品包装、赚钱,但是Sun​​不愿意做这样的事,而愿意坚持在网路这个平台上,做出更多好的成果。就像Sun所提出的N1架构,所有网路上的电脑需要在安全的前提下,串连并加总在一起,达成”Network is the computer”的理想境界。


《图二 Sun只卖Unix,带动了开放软件的标准Linux,Linux有着强烈的Unix DNA,若非Sun的坚持,今日许多开放软件的开发成果都是不可能达到的。》
《图二 Sun只卖Unix,带动了开放软件的标准Linux,Linux有着强烈的Unix DNA,若非Sun的坚持,今日许多开放软件的开发成果都是不可能达到的。》

黄:以前我曾阅读过Sun前副总裁Bill Joy写过的一篇文章,中文的篇名翻译是「为什么未来不需要我们?」,感觉他是对科技的发展有一些担忧,他曾说过,机器人、基因科技及奈米科技可能造成人类的毁灭,因此他决定在48岁离开Sun转而从事其他事业,您怎么样看待他的观念?


白:Bill Joy在Sun的工作主要负责OS部分,他的专长在软体,包括Java。当他离开Sun的时候,心中已经很清楚问题的关键:当我需要使用到一项技术,但是我所处的科技环境所提供的技术多过我的需求时该怎么办?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科技领域的硬体真的很多,但网路真正需要考虑的应该是”Content”,这样才会多元化。


我常常思考网路的发展会变成什么样子?就拿电视的发展来看,我们小时候电视只有三台,不仅频道有管制,节目也没那么多,每天电视节目播出的时间是有一定限制的,每天早上几点开始会有节目,晚上几点之后就没有节目可看了,但是现在的电视节目是24小时的,有各种频道,从娱乐、宗教、体育...各种内容都有,相当多元,除了应当感谢频道的开放之外,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Content”。


网路也一样,开放了以后自然有许多人投入去做,科技应该不是瓶颈,重点是我要用科技的工具去做些什么?在还没找出答案以前,现代的科技已经产生出许多不同的工具。


Bill算是科技界的先驱,我们无法很清楚地描绘或是理解他的想法,但是我们知道他并没有放弃科技,Bill将自己的目标订在Security,我想他的用意是希望能帮助人们尽快地消化科技工具,因而跳脱出来思考。


附加价值产品是市场压力下的因应之道

黄:我们知道最近几年Sun所受的市场压力其实很大,年年都有一些亏损,在这么大的压力之下,Sun的坚持是什么?又采取怎么样的策略来应对市场的压力?


白:企业要生存,Business Model的维持很重要,几年前Internet刚崛起的时候,Sun的成绩相当好,主要是因为连上Internet所需要的伺服器,让Sun的业绩一下子上升的很快,渐渐地市场达到饱和,反映出工具已经够用,太多反而没办法消化,所以Sun必须转型。


以往很多人认为Sun是以销售Box为主,但是当客户的Computing Resource足够的时候,他便不需要这些东西,取而代之的是更好、更专业的Service及软体。所以Sun改变策略,原本只卖Install Base,如果再多卖一项Service的话,获利可能增加三分之一,以这样的逻辑,Sun会针对主要的客户群,多卖一些Storage、多卖一些软体、多卖一些Services,也就是加卖更多的附加价值,尤其是Service的部份,最近几年成长很快,几乎已经占获利的30 %。


坦白说这两年Sun的确走得很辛苦,与IBM及HP的差别就在于,Sun的产品线比较窄,简单说就是以Unix为主,当Internet泡沫化的时候,Sun的确承受很大的压力,但在所有公司当中,单单比较Unix产品的话,Sun已经是表现最好的公司,我们并没有被击倒。


在全球性的市场上,很多人都已经看出Sun的转变,而这些改变也跟我们所预期的一样,是蛮好的变化。当然下一波策略该怎么做,还是得依照市场情况来决定,如果Internet再度起来,也许就能做出比较好的配套方式。 (整理╲巫姿惠;摄影╲欧敏铨)


相关文章
多功能嵌入式系统新未来:从Android到Raspberry Pi 3
伺服器系统大吹多心风
多核心服务器处理器架构介绍(下)
多核心伺服器处理器架构介绍(上)
多核风潮下的作业系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友通推出嵌入式系统模组 搭载Intel处理器新架构进军AI IPC
» AI浪潮来袭!伺服器面临高热密度挑战 Vertiv协助矽谷主机代管商在既有机房突破散热瓶颈
» 资策会打造节能数位生态 携手产业推展主动式节能服务
» 技嘉AORUS和AERO产品再度斩获2024台湾精品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BMGDMG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