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主机板产业趋势剖析
 

【作者: 柯雅方】2001年01月01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9080】

2000年第四季开始,英特尔和AMD掀起一阵激烈的价格攻防战,导因于英特尔力推的P4采取了低价策略,掀起市场一阵动荡;AMD为了对抗这波攻势,亦采取降价策略来因应。这一来一往激烈的竞争下,所影响层面自然无法预料,对于主机板业者来说,他们是如何看待这次的价格战?面对即将到来的2001年,又会采取什么方式来规划其目标?


大厂纷纷祭出GHz CPU应战

各界预估,明年度英特尔的主力应该会放在P4和Socket423上,大概在第一季先推出1.7GHz,第二季再推出2GHz,至于AMD在明年度则无较为强劲的攻势。目前英特尔的P4主机板价格,其价位仍居高不下,以技嘉所产的P4主机板来说,价格平均为P3的一倍以上。也就是说,其可调整的价格空间还很大,因此如果我们单从GHz方面来比较,明年度英特尔领先AMD是必然的趋势;但如果从整个量的部分来看,AMD不至于会有太大的差异。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大厂是威盛,其宣称在明年将达到1GHz的阶段。英特尔的Celeron和AMD的Duron,今年大概达到800MHz左右,明年相对应该会到850MHz以上。而威盛明年用来对抗英特尔和AMD的利器,就是计画在第四季之前发展出1GHz。威盛预估英特尔和AMD在明年应该都不会发展到1GHz的阶段,顶多发展到900多GHz,因此决定以此为战术,借以和英特尔、AMD对抗。威盛的战术,是以CPU搭配晶片组的方式,并计画主打某些特定区域,如大陆、苏联等第三世界,以锁定特定区域、特定CPU跟特定晶片组的模式,抢下其占有率。


晶片组仍由威盛独占龙头

至于晶片组部分,情形则显得复杂许多,大厂包括英特尔、AMD、美光、威盛和nVidia等。由主机板厂商来看整个晶片组的市场分配,其中还是以威盛比较重要。威盛大概在今年第二季开始有持续上升的趋势,而英特尔则相对呈现弱势局面,像815E等。至于矽统和ALi在今年整个下半年度则没有显著的表现,各界也纷纷猜测明年度,此两家到底会不会有任何起色,尤以矽统更是受到各界重视。预估明年上半年,威盛还是会拥有超过50%的占有率,但到了下半年,矽统所隐藏的爆发力可能会逐渐浮现;而ALi因没有什么新动作,显得较为吃亏一些。


部分主机板业者表示,威盛在2001年一整年来说,应该还是会维持在40~50%的占有率,预估其在All in One的晶片组产品部分会有较大的斩获。至于英特尔的815EP在10月的政策转向之后,目前还没有显著的效应,预料要到明年第一季效应才会逐渐呈现。英特尔自从6月推出815E之后,一直呈现兵败如山倒的局面,主机板厂商仅仅只在7月份的时候尝到一点甜头,之后便一直呈现库存的状态,直到11月份,才陆续把第三季的库存清光;现在(第四季)来说,则已出现比较稳定的情形。


至于英特尔810在OEM方面一直都是不错的情况,其实英特尔的810 All in One产品相当耐人寻味;自从英特尔推出810之后,不管是矽统、威盛或Ali等业者,都没能抢下英特尔的宝座。英特尔在去年6月份推出810之后,其中虽然一路跌跌撞撞,但因其策略奏效,因此赢得最后胜利。其原因之一就在于英特尔将其价格压到很低,大概16.7美元的价格来作为促销的战术之一。


因此就算是矽统在这期间不断推出新产品,打着高技术、高品质的口号,却仍然敌不过英特尔的低价攻势,在这场以价格作为导向的战争之中,英特尔成了最大的赢家。部分业者有鉴于此,开始积极拓展其他道路,而不仅仅只把重心放在All in One的产品上。


一般而言,主机板业者明年大部分还是看好矽统,其原因就在于产品价格的弹性空间。矽统目前除了规划提高All in One的市场之外,也积极朝其他产品发展;在产能逐渐提升,且预估短期内无法攻下英特尔All in One市场宝座的考量之下,矽统希望藉由其他产品来增加其市场占有率,于是推出一些不含VGA而有DDR的产品等,也因此矽统在这个部分的产品规划上,其价格便采取较为弹性、多元化的方式。至于Ali在All in One的部分,原先在去年9月时也很被看好,但目前来说,却早已乏人问津;据了解,目前国内大概只剩下精英在做,而Ali本身也已经几乎放弃All in One的产品,重回晶片组的行列,并转而积极开发DDR产品。


All in One的产品最重要的关键在于价格和VGA的规格两方面,英特尔810系列的VGA CODE,预料将会呈现一片后继无力的现象,逐渐失去其原本的竞争力,若非价格因素所致,将会出现市场占有率急遽下跌的情形。也就是说,英特尔的810在目前来说,虽然仍然雄霸一方,但在明年起百家争鸣的激烈夹杀和各家业者亦纷纷以低价方式抢攻市场的策略之下,倘若英特尔不在810的VGA部分下功夫,其市场龙头的宝座亦难以维持。而矽统由于在VGA方面的起源非常早,着墨亦多,因此预估其在明年度的爆发力应该极为可观。


DDR明年Q4将成主流

据了解,大概在明年第一季时,SDRAM的价格会跌落到一倍以上,其市场占有率在价格的因素下已经不再绝对;再加上DDR在明年第二季与SDRAM的价差预估接近50%的影响下,预料将会有更多的厂商跨足DDR领域。以OEM来说,目前业者大多仍采取较为谨慎的态度,希望等到较为稳定的情形之后,再作进一步的规划。国内部分主机板业者预估,DDR应该在明年第四季时会成为市场主流,其市场占有率大概在30%左右。


以三星来说,其明年度在DDR方面的规划,约占10%左右;而最积极发展DD​​R的厂商应属美光,美光对于DDR的发展一直抱持相当支持的态度。由此来看,我们可以发现,美系厂商和欧系厂商(美光、Infineon等)倾向于支持DDR;而日系及韩系业者(三星、Toshiba等)则较为支持R DRAM。


主机板业者因DDR在晶片组、主机板和记忆体规格的门槛都不高,容易达到,因此一直都很看好其市场潜力。至于Rambus DRAM,大概在明年P4转移重心到DDR之后便会渐渐失去踪影。


就DDR来说,Ali在这条路上应该会走得较为辛苦,原因在于其产能的规划上还未趋成熟;至于威盛,由于其产品多样化的因素,在跨足DDR产品之时,利基点将较其他业者来得稳固。至于其他新跨足的业者中,大部分的业者主力都放在DDR和All in One产品上,最受瞩目的应属nVidia,预估会有一定的影响力。尤其是在并购3Dfx后,凭借其原本在市场上的占有率因素下,未来潜力将不容忽视。至于AMD和英特尔预料不会有太多的动作,英特尔应会将产品简化,重心放在其P4上。


主机板厂商面临库存压力

主机板的厂商分成一、二线,一般来说是以量作为区隔的定义(大厂产量约100万片/月;二线则大概为200多K/月以下)。目前的一线大厂大概有华硕、技嘉、微星和精英四家业者,精英则包含其子公司(鑫明等)的产能在内,其在多年前便已月产500万片,有地下王国之称。


淡季不淡 带动业者投入

至于目前各大主机板业者的库存量,是不是真如外界所传闻那么严重呢?如果要从各家大厂来看,如英特尔、AMD或威盛等,其库存大概从第三季便已渐渐浮现。以威盛为例,在今年8月份的时候销售量达到最高峰,达到800颗/月的佳绩;9月之后,便开始出现下滑走势,高峰期大概在第三季时出现。我们观察这个产业的发展过程,可以发现在今年第一季时,因为Y2K的效应,买气从前年一直延续到今年第一季,遂呈现过热的局面。而到了第二季,依然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所谓「淡季不淡」;因此,许多业者对于未来市场景气均抱持极为乐观的看法,纷纷投入更多的心力。


买气趋缓 库存开始增加

不料在7、8月份时,整个欧洲买气趋于停顿,再加上英特尔在第三季宣布其获利不如预期的警讯及在东、南亚也出现货币问题的影响下,可以发现在东、南亚地区的市场成长开始出现迟缓的现象。一直到10、11月份的感恩节假期,买气都未再上升。这一波的景气循环在第三季开始反转,在之前过度预期,业者大幅提高产能的情形下,库存的情形遂在第三季开始发生。


而由源头端,如威盛等大厂来看,因在第三季末时便已开始调节产量,因此在第四季所面临的库存压力并未如外界所说那么严重。国内的主机板厂商以一线大厂来说,因出清速度较快,虽然有压力,但影响程度不大;但二线厂商可就没那么幸运了,在销售不佳的影响下,由于其成本结构较弱,旧库存尚未出清,又不断增加新库存,因而面临很大的压力。举例来说,技嘉的英特尔815E主机板第三季库存一直销售到11月份才完全出清,而这已是较为乐观的局面。


Flash、被动元件并无库存压力

就Flash方面来说,因其流通性较大,库存情形并不严重,反而是价格方面的波动影响较大。在第三季时,Flash也是一片炙手可热的景象,价格甚至达到2Mb约3美元的高价,并出现抢货的情形。而到如今(12月)短短不到五个月的时间,2Mb的Flash又下跌到1.2美元的价位。


至于被动元件方面,由于其单价并不高,所以目前没有库存及跌价的压力。在今年第二季时,MLCC出现十分严重的缺货情形,原因在于当时手机的需求度极高,使得许多的MLCC供应商纷纷集中火力在手机用MLCC上;甚至连PCB的价格都跟着上涨。


主机板业者西进大陆 动作频频

主机板厂商现在也开始将重心移至大陆。将部分产品改在大陆生产,至于部分关键零组件,目前还是留在台湾生产。而对于较大产能的一线主机板业者来说,其采购的零件成本,台湾和大陆的差异其实并不大;主要的差异点在于生产成本上。举例来说,业者在台湾制作一块主机板,约需花费10美元的成本,而在大陆却只需不到一半的价钱。不过,由于要在大陆当地生产或采购,需要非常繁琐的手续,且须花费较多时间来处理,没有时效性,是主机板厂商当前急欲解决的问题。


整体来说,目前主机板厂商在大陆当地生产的比率并不高,约在20~30%左右,大部分属于OEM代工,倾向于生产成本较高、大数量且变化性不高的零组件。至于关键零组件和新研发产品,目前还是会留在台湾生产制造。但预估主机板业者未来向大陆前进的比率应该会渐渐提高,最快大概在明年,便会出现大批业者西移大陆的景象。厂商业已经积极在大陆铺路,寻找适合建厂的地方,如东莞、苏州等地。


IA产品定位模糊 不易发展

主机板厂商在IA产品的规划,由于IA的产品还非常模糊,像是STB、Thin Client等产品,界线还在很不明确的阶段;目前来说较具IA产品雏形的商品,以SONY所出的PS2为最佳代表。但不管要发展哪一条路的IA,都需要系统组装的整合能力,如此才能真正发展IA的产品。


根据IDC的资料显示,PC的成长率大概都维持在17%,唯一的例外是在去年,由于低价电脑的大量促销,使得PC的销售成长率大幅提高到25%。相较之下,今年由于景气的影响,所导致的成长率下滑幅度便较以往来得明显,但并不表示今年的下滑幅度变大,还是维持在范围内。不过,各界对于明年度的PC景气大部分还是抱持较悲观的看法,预估将只有12~13%,甚至7~8%的成长率。而低价电脑的趋势,也相对挤压了IA产品的成长空间。在PC趋于平价,其功能在现阶段又较IA完整的因素下,无疑会抢夺原本IA所拥有的平价、便利等优势条件;如此看来,IA产品真正上市的时程势必又将向后延迟。


整体看来,今年的PC前五大厂,IBM、Compaq、HP、Gateway及Dell等并无成长,反倒是前十大成长较为显著。这样的局面,对于夹在中间的主机板厂商来说,并不完全是坏消息。因为成长虽然趋于迟缓,仍有其一定的空间。


相关文章
NVIDIA人工智慧专家看2024年
AI助攻晶片制造
Intel OpenVINO 2023.0初体验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运行人脸侦测
未来无所不在的AI架构导向边缘和云端 逐步走向统一与可扩展
零信任资安新趋势:无密码存取及安全晶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美光针对用户端和资料中心等市场 推出232层QLC NAND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英特尔晶圆代工完成商用高数值孔径极紫外光微影设备组装
» AMD扩展商用AI PC产品阵容 为专业行动与桌上型系统??注效能
» AMD第2代Versal系列扩展自调适SoC组合 为AI驱动型系统提供端对端加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554JD4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