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谈新固网业者经营策略
 

【作者: 鍾宏德】2001年04月01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7326】

前言

以中华电信目前一年营收约1800余亿元,扣除掉来自于行动通讯业务约550亿元的营收,固定网络相关业务的部分所创造的营收大概在1400亿元之谱。换句话说在中华电信独家经营的今天,台湾一年固网市场的产值大略也就是上述结果。


以市场上已经存在着中华电信这个既有的庞大竞争对手,一年仅约1400亿元的产值规模,值得三家新固网业者共募集了约2000亿元左右的资金来投入吗?以太电、远东及力霸三家主导新固网公司的老字号集团,长时间在商场打滚所培养的商机嗅觉,当然不会去做不合乎经济效益的生意,根据麦肯锡顾问公司研究调查报告指出,台湾地区固网商机将在2011年达到新台币5200亿元规模,相当于目前规模的3~4倍,等于每年仍有约15%的复合成长率。


因应固网相关业务的发展,随着各新固网业者将陆续开台营运,未来各家固网业者所可能采取的经营模式、市场策略将是本文分析的重点;本文同时也将探讨随着新固网业者的开台,对于相关网络服务市场所产生的影响。


台湾固网市场现况

在探讨固网业务开放相关商机与影响之前,首先应先就目前台湾固网市场现况与三家新固网公司团队的背景有所了解。前文中有提到,台湾地区目前一年固网产值大约为1500亿元水平,其中主要包括业务有市话、国内长途、国际电话、数据通信等业务。


市话业务

在市话业务方面,目前台湾约有1200余万用户,以人口计算普及率达55%,其中企业户约占3成,一般户占7成,因此扣除企业户后平均每个家庭拥有约1.3门市话门号。包括月租费、通话费以及接续费收入,预估台湾全年市话业务产值约达700亿元。从中华电信营运经验来看,由于市话业务必须背负庞大的最后一哩(last mile)末端网络的维护成本,因此该项业务难有获利表现,加上成长性不高,且新固网业者最后一哩网络建立并非一蹴可及,因此短期内新固网业者在市话业务上并不会积极介入。


国内长途电话业务

在国内长途电话业务方面,1998年台湾国内长途电话通话量达到110亿分钟的水平,不过在移动电话普及率大幅攀升取代后,近年呈现衰退趋势,预估今年台湾国内长途话务将减少至不到100亿分钟。更由于每年费率连续的调降,预估台湾地区国内长途电话业务产值将由1997、1998年一年达370亿元以上的高峰减少到今年的200亿元出头。


虽然国内长途电话业务呈现衰退,不过由利润的观点来看,高达七成以上的毛利水平,而且可藉由拨号转接方式提供中华电信市话用户使用,因此国内长途电话业务仍是初期新固网业者要积极争取的服务项目之一。


国际电话业务

在国际电话业务方面,与国内长途电话一样,高毛利与提供服务容易的优点也是目前新电信业者会积极投入的业务。过去几年台湾地区国际电话使用分钟数每年呈现10%以上的成长,估计在2000年已达到10亿分钟,而在资费水平持续降低刺激下,预估2001年更可达到13亿分钟以上,不过产值则由1998年约400亿元水平减少到300亿元左右。


数据通信业务

最后一项跟固网业务相关性较高的则是指数据通信业务,其中主要包括网络拨接业务、专线业务与宽带接取业务(如ISDN、ADSL等),其中用户数已达500万以上的网络拨接业务受到宽带接取业务的影响,未来成长将趋缓,所以专线业务以及目前用户仍不到20万户的ADSL宽带接取业务将是固网相关业务中,成长潜力最大者,也是新固网业者最极欲开发的业务项目。


新固网公司团队背景

自去年3月19日公布固网执照得主后,至今已经将近一年,包括东森宽带、新世纪资通以及台湾固网三家新兴电信服务商(CLEC)也即将正式开台营运。


东森宽带电信(EBT)

东森宽带主要是由力霸集团所主导成立,透过力霸、嘉食化、中华银、友联产险及东森多媒体等关系企业持有东森宽带股权的30%,合作外资为德国电信,其他则有党营事业、宏泰集团、交银、彰银、中钢、新光集团、东元、新光产险、东南水泥、明台产险和华荣集团等35家公司,其中台铁将以资产作价参与投资。因此对东森宽带来说,台铁以259个车站为节点所建构的环岛光纤骨干网络以及涵盖户数达160万户以上的有线电视系统环形网络(HFC网络),构成其电信网络的雏形。


整体而言,东森宽带主要优势有三,其一是相较于其他两家新固网业者,拥有有线电视环形网络的东森宽带在「最后一哩」的网络建设上已占有先机;其二是旗下有线电视将近一百万的收费收视用户提供了东森宽带真正「有线」的固网潜在用户;其三是拥有庞大媒体投资的东森集团,将比其他竞争对手在未来宽带世界中内容的提供上更具有优势。但是东森宽带在移动电话业务上则是四家业者中唯一欠缺的,对于其未来产品组合上会比较不完整。


新世纪资通(NCIC)

新世纪资通主要是由远东集团所主导成立,集团内远纺及亚泥两大次集团合计持股达4成以上,合作外资为新加坡电信,其他主要股东包括中华开发、统一、台电、国寿、互盛资通等。


新世纪资通系以台电骨干网络配合远传电信全省移动电话网络为基础铺设管沟。拥有远传电信的营运经验是新世纪资通的优势之一,将可提供用户有线及无线的组合电信服务。此外新世纪资通团队成员拥有的建筑物已包括台北市19%的主要商业大楼,可供兴建电信机房之用,关系企业每年花在通讯的费用金额更高达31亿元,为该公司提供了基础的企业用户基础。不过在最后一哩的建置上支持较少、目前真正有线的客户仍较少为其目前所面临的问题。


台湾固网(TFN)

台湾固网主要是由太电集团所主导成立,持有台湾固网股权达20%,合作外资为美商通用电信(GTE),其他主要股东包括台电、富邦、大陆工程、宏碁、长荣、仁宝、日月光、国巨、新光、东讯、智邦、鸿海、震旦行等。在网络建设上,配合台湾大哥大自建网络。与新世纪资通相同,台湾大哥大使其产品线与客户基础更加完备,但是最后一哩的弱势以及缺乏真正有线客户的问题仍旧存在。


发展策略与模式

根据目前台湾地区固网相关业务现状,归纳未来三家新固网业者可能采取之发展策略与模式如下:


建设最后一哩为必走之路

缺乏最后一哩的建置,短期新固网业者不易发展市话业务,因此ADSL的电路业务将受影响。在电信网络建设中,骨干网络虽然造价昂贵,但是建设困难却比较小;然而真正要做到接线到用户处的最后一哩网络建设,因为涉及到挖马路的问题,因此这才是新业者网络建设的困难所在。


目前中华电信市话业务已拥有交换机达1500万门以上,线路达2424万对(其中地下化已达82%),光纤用户回路20万蕊公里。由这个角度来看未来中华电信仍将在市话业务上占有绝对优势,但是对于新固网业者而言或许成本高利润小的市话业务吸引力不大,不过在未来数据业务中,ADSL的电路业务仍须靠着最后一哩的网络建设才有办法推动。


建置最后一哩的带宽就像是建构网络世界里的「通路」一样,许多周边的商机都要靠这个「通路」来完成,因此未来建设最后一哩的网络建设仍将是业者必走的方向。不过短期内新业者能够提供市话业务的区域恐仍有限,同样的提供ADSL电路业务也有限,特别是非企业大楼用户推展更加困难,因此面临竞争仍低的情况下,预期短期内中华电信ADSL用户每个月700元的电路费调降空间不会太大。而对于新固网业者而言,未来最后一哩的建置将以ADSL为主要业务项目,业者目前皆已推出预约ADSL与市话语音的组合性服务。


竞逐长途、国际电话市场

因为长途电话、国际电话具备高毛利、可以拨号转接方式推广等特点,业务推动较不受最后一哩影响,因此成为现阶段新业者介入固网业务的杀戮战场所在。前面提到,在传统的固网业务中,国内长途与国际电话业务是属于利润比较高的部分,因此在利润的诱因下,这部分的业务就比较会吸引新业者进入。而且不管是中华电信或者是其他新固网业者的市话用户,各业者都可利用拨号转接的方式从事此部分业务,对于新业者而言进入障碍较低。所以短期内国内长途与国际电话业务将成为各项业务中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资费的下跌也将最为明显。


固网业务成长的来源 - 数据业务

由于数据业务为未来固网业务成长的来源,因此专线与宽带接取业务势必成为业者推广重点。在专线出租业务方面,因为客户目标较为明确,加上各家新固网业者背后都集结了庞大的企业股东群,因此专线出租业务上为短期内新股网业者比较容易推动的数据业务项目。


在宽带接取业务上,虽然目前各业者仍没有办法提供充分的ADSL电路服务,但是为取得宽带接取市场先机,预期各业者仍将以ISP的型态,透过中华电信的网络推广ADSL服务,未来等到自身网络建置完成再转到自己的网络下运作。所以为早日取得用户规模,新固网业者挟其雄厚的资金实力,合并现有ISP业者将是最快的方法。此外为提供网络用户更多元的内容服务,预期未来电信业者与网络内容业者也会形成更密切的合作关系。


网络服务生态大变革

除了扮演最终消费者的企业与非企业用户,因为新固网业着的加入享受更低廉而多样化的电信服务,随着中华电信独占时代的结束,过去藉由中华电信网络营运的网络业者生态也将产生冲击。前面提到新固网业者将采取合并现有ISP业者来达到快速扩充网络用户规模,因此首先面临冲击的恐怕就是ISP业者了。


ISP狭缝中求生存

目前多数的ISP业者仍以联机费为主要营收来源,而带宽成本仍掌握在第一类电信业者手中,在进入成本与障碍不大,而获利空间又小的经营环境下,面对各家拥有带宽资源,无须依赖ISP服务获利的固网业者的强力竞争,未来生存空间恐怕越来越狭隘。


以目前状况而言,拓展用户基础为各家新固网业者的营运重点,因此对于新固网业者而言,拥有用户数量较多的ISP业者仍具备相当价值,为现阶段固网业者乐于收购的对象。未来未能与固网公司结合的独立经营ISP业者在欠缺差异性利基的状况下,将有被市场淘汰之虞。


IDC进入门坎高,冲击较小

其次较受人注目的就是网络数据中心(IDC)所受的冲击。相对于纯粹的ISP业者,IDC业者主要的竞争力在于网管的技术,未来随着网站后端管理外包及网站朝向mission critical应用发展的趋势,Hostimg与Managed Service等加值服务的能力更是产业成长的关键。


由于IDC在机房、设备投入成本不低、技术层次也比较高,在存在较高的进入障碍情况下,预期即使新固网业者也加入产业的竞争,仍不会导致独立的IDC业者经营困境。


整体而言预期将有三种类型的IDC业者将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其一为具备网络基础建设及拥有用户优势的电信业者,包括中华电信旗下Hinet以及未来三家新固网业者。其二为具备信息技术背景以及得到跨国IDC业者策略联盟机会较大的IT大厂,例如宏碁集团旗下的安碁。其三为具备开发市场较早,同时营销策略表现较占优势的领先进入业者,例如英普达。


结论

整体而言,不管是一般民众、企业,或者是身处网络世界中与固网事业息息相关的网络业者,三家民营业者的开台势必对于民众生活与业者经营的环境产生极大的冲击。短期内更便宜的长途与国际电话是立即可见的,而在业者积极建设下,台湾网络的宽带建设也将更早落实。


在新兴固网业者的崛起加上网络泡沫的破灭,预期整个网络产业因将出现重整,欠缺特殊利基以及竞争障碍的ISP业者将走向与电信业者靠拢之路。而IDC业者凭借着网管技术的优势以及加值服务的推出,即使是面临固网业者的竞争,独立业者仍有成长空间。而对于电信业者而言,或许现阶段仍只扮演着传统电信业者的角色,但是在数据网络的世界中,众多的交易行为都将透过电信业者所拥有的带宽中进行,这其中所代表庞大的「通路」商机,恐怕才是未来电信产业惊人的成长动力。


相关文章
关键元件到位 智慧工厂迈步向前
有赖通讯科技软实力打造专网智慧工厂
从优良传统中求创新 用开放的心态面对AIoT挑战
如何导入边缘服务而不改变核心网路
晶片/软体/制程保障物联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 中华电信与富士通合作创新开发全光和无线网路
» 经部「2023玩学5G新视界」 引领台湾网通产业跃上国际舞台
» 欧洲航太技术展在德国盛大展开,全球吸睛 镭洋推出卫星通讯整合方案,目标抢占庞大的欧洲卫星商机
» 经济部主办通讯大赛连线全球 多国创新应用现身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36XQYI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