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如何建立知识管理的具体获利指针?
 

【作者: 陳永隆】2001年01月01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930】

企业导入知识管理的成败关键,技术面仅占百分之十几,百分之七十以上决定在企业的决心与导入流程的正确与否。因此企业需要的知识管理,应该是一套完整、实际、且可以量化评估知识获利的解决方案。此方案不仅需兼顾人(People)、流程(Process)与技术(Technology),并且可以为企业在导入知识管理前、后,进行量化的诊断与绩效衡量。



企业在导入知识管理前,应就企业本身的产业别、服务内容、经营团队、研发团队、公司历史、企业e化程度、文件电子化程度、知识数据库多寡等,进行自我评量,测出企业本身的知识商数(Knowledge Quotient,简称KQ)后,再决定知识管理的导入方向。



接着,就人或组织的部分进行导入,我们称为People@KM。企业必须先由组织的教育训练做起,让企业由上而下进入知识管理的变革气氛中。接着,企业成立KM项目导入小组,包括知识长(CKO)、推动小组(由所有一级主管带领)、知识经理(负责项目流程管制)、学习经理(负责教育训练)、技术经理(负责技术平台导入)、营销经理(负责未来知识营销策略),而这个企业内部的KM项目组织,必须与企业外部的KM顾问团队(包括策略顾问、知识顾问、技术顾问、评估顾问)协同完成。计划后期,企业一级主管将由原推动小组转为评估小组,与评估顾问团队共同评估企业导入KM后的有形、无形效益。



就流程Process@KM部分,经过专业顾问团队与企业的先导访谈后,依照策略规划(Plan)、问题挖掘(Reach)、议题组织(Organize)、共识成形(Formulate)、项目导入(Implement)、评估追踪(Trace)六大步骤,分别制定各步骤的计划执行细项与管制时程,开始进行企业内部的知识管理流程导入。



而在技术部分,即Technology@KM,企业信息入口网站、工作流程自动化、文件管理自动化、业务管理自动化、客户关系管理自动化、新进人员与员工训练自动化、企业知识网络社群、企业智库建立等,都是企业导入知识管理过程中,需要导入的技术平台功能。



以知识营销协助企业取得趋势领导的主动权


知识管理并非仅是一个技术平台或管理概念,更应被视为公司的新资产或新产品。正因如此,知识管理的成果,应该以知识营销(Knowledge Marketing)的概念与大众分享。企业导入知识管理的项目研究报告,可藉由网络或平面媒体适度曝光,不仅可以协助企业取得趋势领导的主动权,也可以迅速提升企业的竞争优势,吸引更多商机与优秀人才加入。



知识管理的评估,可以知识获利指数(Knowledge Profit Index,简称KPI)来具体衡量。所谓知识获利指数,系指导入知识管理后的有形获利与无形获利总和,与导入知识管理的总成本的比值。所谓有形获利,是指因为导入KM后,本业、商品、会员收费、广告收益、服务收费等实质的收益值,无形获利则事先由企业主设定评估项目,如知识分享、文件分类、员工竞争力、工作效能提升等,满意度则由企业内部高阶主管共同评分,再将各项满意度经加权计算后,转换成无形获利的值。至于有形获利与无形获利的比重,则由企业主于导入前先行设定。



本文提出一套可具体衡量知识管理导入成效的PROFIT@KM,经由KQ诊断,People@KM、Process@KM、Technology@KM,再藉由Knowledge Marketing创造竞争优势,最后以KPI具体衡量知识获利高低,应可作为企业在新世纪欲导入知识管理前的新思维。



(作者简介:陈永隆,英柏腾数字策略股份有限公司 电子商务顾问,VT 虚拟团队 创办人兼知识长)



相关文章
按图索骥 知识管理有法可循
企业入口网站的下一步
从ERP到全面e化整合
知识管理系统架构规划
国内企业e化需求调查报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实现智慧工厂整合AI应用
» 欧洲航太技术展在德国盛大展开,全球吸睛 镭洋推出卫星通讯整合方案,目标抢占庞大的欧洲卫星商机
» 经济部促成3GPP大会来台争话语权 国内外大厂共商5G/6G新一代技术标准
» 经济部支持跨国研发有成 台欧双方分享B5G~6G规划
» AR扩增实境应用新革命,Macnica Galaxy联手TeamViewer打造安全、效率、革命的远端协作系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921IP0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