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浅谈数位介面抖动之种类与成因
 

【作者: 陳建誠】2002年09月0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764】

数位介面抖动(Digital Interface Jitter)通常发生在装置间的数位讯号传送。在这里,抖动是可以被引进、放大、累积或衰减,这取决于在装置中,信号资料的传送格式。在传送器与接收器上的资料抖动、电缆线上的耗损、以及杂讯与其他寄生信号,都能够造成抖动进而降低介面信号的品质,在本篇文章中,我们会逐一讨论。


AES3数位音频介面形式,现在已经有抖动的规格(消费性形式的介面,详述在IEC60958-3:20002,其中也有抖动规格)。这份规格的制定,主要是在解决当讯号在符合介面规格,彼此间相互传递资料时,而介面却还没确实地作用。


本质抖动

对于抖动信号来说,讯号不是被自由抓取(free running),就是同步。在传送器上,任何输出的抖动量测,都是受这装置本身影响的关系,这就是本质抖动(intrinsic jitter)。


本质抖动的程度主要是取决于两个特性:


  • (1)在时脉电路中,震荡器的相位杂讯


  • (2)外部同步装置,PLL时脉恢复的特性



以CD player的石英震荡器为例,由于它是随意活动,所以任何一个抖动的输出都是由于震荡器的相位干扰,加上任何一个数位逻辑延迟抖动的关系。石英震荡器具有低相位杂讯,以及高速的逻辑装置,有非常小的延迟抖动,所以抖动是非常低的,通常抖动频率高于700Hz时,经常是少于1ps rms。


一个装置若需要锁定外部信号,则需要一电压控制振荡器(VCO),来设计取样频率的范围。 VCO通常有个比起石英震荡器还要高出许多的相位杂讯;随意活动的VCOs本质抖动程度在700Hz以上时,经常都要比1ns rms 还大。但是,在时脉恢复的应用上,VCO会在一个相位锁相回路范围内,为的是与外来参考讯号同步,进而藉由PLL来衰减震荡器的本质抖动。


当没有低抖动参考讯号可用时,本质抖动经常都一定要量测过,而且这量测是利用自我参考技术,从数据串中,经由PLL来使时脉信号恢复。这PLL特性决定了低频量测的转折点,AES3详细说明这量测的响应为3dB,在700Hz的转角频率。


在AES3的规格中,本质抖动程度规格,是定义成波峰量测,而不是rms。这是因为起创者所关心的是最大的时间摆幅,因为若时间摆幅太大时,可能会导致资料错误。


内部符号干扰

在(图一)里,有五个AES3介面信号,在前三个位元中,都呈现出不同的数据形式。这数据是藉由双相位(bi-phase)的编码方式(这也被称为Manchester码or FM码),这编码方式是在每个位元符号间都有个转态,编码方式如下:每一笔资料(bit)编码方式是由2个UI组成。第一个UI:目前资料和前一笔资料相反。第二个UI:若资料为1时,与第1个UI资料相反。若资料为0时,与第1个UI资料相同。


所以图一中黑色信号代表的是"1-1-1",灰色是"1-1-0",蓝色是"1-0-0",浅蓝色是"0-1-0",而蓝色虚线是"0-0-0"。



《图一 AES3内部符号干扰》
《图一 AES3内部符号干扰》

这个图表最下面的部分是利用Audio Precision System Two中的cable simulation所模拟产生出来的。这表示当信号沿着一条长电缆传输时,这些信号有可能呈现的样子。从图中我们可以发现这五个讯号已经相互覆盖。在真正的电缆耗损时,将会影响到信号品质,使讯号远离高频率,并重新塑造具有较低的上升及下降脉冲。


在每段资料的起始,都有所谓的前导讯号,例如在B subframe中,起始的前导讯号(preamble)为Y,如(图二)所示。前导讯号是固定的形式,维持在5位元期间(10单位间隔或是UI)。由于它们全都暂时顺着相同的通路,这结果使得这些从左手边电缆进入模拟图的讯号,呈现出准确的相同电压。 (前导讯号是8UI长,但是在前导讯号位元中的最后部分,以及接着下来的位元期间,最先部分是固定的形式,这会造成一个固定的10UI长的形式)。



《图二 AES3数据形式,Y前导讯号在每个Frame都有》
《图二 AES3数据形式,Y前导讯号在每个Frame都有》

如图一所示,由于信号的frame rate是48kHz,所以1UI等于是162.8ns,所以从subframe开始,黑色、灰色及蓝色的讯号,有个开始于1465ns(即第9个UI)的转态,因为在数据中,它们的开头是"1"。而淡蓝色及蓝色虚线讯号的开头是"0",所以它们就没有转态的表现。接着,这五个讯号全部都在1628ns(即第10个UI)改变方向,符合最先​​位元符号的终点。


这记号"a"和"b"表示上述5个讯号的转态,通过零点的时间为1705ns及1745ns。较早转态是那些在最先位元有"1"值,及较迟些转态的则是那些"0"值。由于在电缆模拟高频率损耗下,转态时间相当的慢,所以在开始转态后,在零交越点上,约有100 ns的延迟。而介在第一个资料符号的值和第二个资料符号的开始时间,两者之间的交互作用,我们称为内部符号干扰(intersymbol interference)。


这干扰在第二位元符号后较为复杂(图一中的扩大图是从subframe开始,大概表示在2050ns的位置),这里有四个不同的讯号通过零点时间,符合在subframe中,前两个位元中,四种可能的位元形式。多数的时序上差别,是在于第二位元的数值,但是另外还要加上与第一位元有关较小的时序差别。


电缆所引起的抖动

其他数位介面的抖动来源,举例来说,非理想化的相互连接,有可能会产生抖动。例如:电缆中的电阻,或是不协调的阻抗,都会造成信号在高频时的损耗,导致在脉冲转换时,产生些微的时间偏移,如(图三)所示。



《图三 AES3标准波形与受Cable影响的波形比较》
《图三 AES3标准波形与受Cable影响的波形比较》

如果这些现象,在每个转态点都相同的话,这就不是个严重的问题。这只会对于信号,造成小的静态延迟,这是可以被忽略的。不过,这只能是在脉冲串完全规律的情况下-例如,嵌入的字串是1或是0时。但是真正的脉冲串是由位元形式所组成,这些是在瞬间中不停地改变,而且存在着电缆损耗,这些会引起内部符号干扰(intersymbol interference)。邻近的数据脉冲宽度,因相邻的脉冲,所以有明显地偏移基准线的现象;而且在电缆内,会出现较长的上升与下降的时间,当脉冲转态时,会出现理想零点的交叉被移开。


由于AES3介面使用相同的信号,来传送时脉与资料,当资料有做调变时,可能会在时脉上产生抖动。这意思是说,我们需要注意资料与时脉间的机器介面,如图一所示的内部符号干扰相关资料。电缆损耗就是机械装置的一种。而波形的损耗是由于电缆损耗所造成的。


数据抖动

数据抖动是个名称,用来描述部分AES3波形调变时,波形转换的抖动;而这形式的抖动经常是内部符号干扰。


在图一中的内部符号干扰,这机械作用包含了大约50ns峰对峰值的数据抖动。数据抖动也可以藉由信号通过不对称电路,所产生正缘和负缘转态时所产生的延迟。


前导讯号抖动

前导讯号抖动是用来叙述AES3前导讯号在转态时的抖动。前导讯号是一组静态资料形式,是用在确认数位音频subframe及资料段的开始,如图二所示。 Y前导讯号从B subframe开始,是个完全固定且有规律的资料形式,这固定的前导讯号可用来量测抖动,而且对于上述的内部符号干扰并不敏锐,因此对于传送器装置的抖动,或是由杂讯所引发的抖动,这是一个较好的量测方式。


杂讯介入所引起的抖动

若脉冲转换不是经由电缆损耗影响而倾斜,则脉冲的上升及下降时间将会很短,所以任何附加的杂讯干扰,在零点交叉部分,相对地不受影响。不过,若在长的转态时间时,由于电缆损耗所引起,允许杂讯和其它假的信号来"骑在"转态时间上,造成脉冲的零点交叉偏移。


例如,载在讯号上的杂讯通常会随时间而变化,所以能够在讯号转态时被察觉。对于杂讯的敏感性是取决于转态的时间,接着就是电缆损耗,如(图四)所示。



《图四 AES3噪声所引发的抖动》
《图四 AES3噪声所引发的抖动》

在图四中有五个波形,全都是Y前导讯号B subframe相同的部分。如同前面所提,这静态的前导讯号形式,是用来量测杂讯所引发抖动的原因,由于它对资料抖动并不敏感,会使得量测杂讯抖动的机制更加显著。这两个记号"a"及"b"表示Y前导讯号的第三个转态,对于在零点交叉的结果,它们的间隔是31ns。在这个例子中,发现这杂讯对信号所产生的变化,为一低频约300mV的正弦波。这种干扰可能是从某电源线耦合所引发出来的。


在电缆上经杂讯所引进的抖动大小,是直接与零点交叉的倾斜有关,像是电压和这倾斜与时间有关。在快速转态时,任何杂讯干扰并不会产生太多的抖动,主要原因在于电压偏移将造成较小的时间偏向。


值得注意的是时间偏移的方向与转态的方向有关,若杂讯是向上移动的趋势时,会使得讯号上缘转态提前,并使得讯号负缘转态延后,反之亦然。不同于内部符号干扰的数据抖动,这种形式的抖动在设备上更为常见。在前导讯号的形式中,从特定的边缘重新找到时脉。这边缘只有一个极性,所以这全部加起来的总和就是连续边缘的时序偏差。


无论如何,对于系统在subframe中使用许多的边缘,所以转态时能很匹配地与两个方向相互协调,而且当抖动进入恢复时脉时,相消将会降低低频杂讯所引起的干扰。对于在高频率连续偏差的情况下,杂讯是不会相互关连,所以相消也不会发生。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ektronix频谱分析仪软体5.4版 可提升工程师多重讯号分析能力
» R&S展示蓝牙通道探测信号测量 以提高定位精度
» 太克收购EA Elektro-Automatik 为全球电气化提供扩展电源产品组合
» 安立知全新模组可模拟MIMO连接 打造稳定5G/Wi-Fi评估环境
» 攸泰科技倡议群策群力 携手台湾低轨卫星终端设备夥伴展现整合能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4RA6LC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