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LTE射频接口关键特性
 

【作者: Ericsson】2008年11月07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0877】

前言

3GPP核准的LTE(Long Term Evolution)技术,在射频接口上有几个关键技术,同时在峰值传输速率(Peak Data Rate)、时延(Delay)、频谱效率(Spectrum Efficiency)等方面,也有令人瞩目的高效能表现。


本文将针对LTE的频谱使用弹性(Spectrum Flexibility)、多重天线技术(Multi-antenna Technologies)、排程(Scheduling)、链路自适性(Link Adaptation)、功率控制(Power Control)、重传处理(Retransmission Handling)进行扼要介绍与分析。


LTE背景说明

以高速封包接取HSPA(High-Speed Packet Access)技术为基础的行动宽带服务,已经相当成熟,不过为了满足未来行动宽带服务的需求,业界要更进一步地改善服务的递送(Service Delivery),例如更高的传输速度、更短的时延、甚至是更大的网络容量。这些都是3GPP制定射频接取网络规格时一开始所设定的目标,特别是在HSPA Evolution与LTE部分。


相较于之前的3G系统,LTE的强化效能包括超过300Mbps的峰值传输速率、少于10ms的时延、以及数倍的频谱使用效率。LTE可在既有或是新增的频段上布建,系统维护营运较为简单。此外,LTE 包含许多未来4G系统所考虑的特性,LTE的目标是希望无论是旧有3GPP或3GPP2的系统,均能平顺地演化、整体迈向IMT-Advanced(International Mobile Telecommunication-Advanced)阶段。


LTE射频接口基本原理

解决射频通讯快速变化问题

射频通讯的本质特性,就是射频信道质量(Radio Channel Quality)


在时间、空间、以及频域上的快速变化;这包括因为多路径传输(Multipath Propagation)所导致的快速变化。因此,射频信道质量与反射波的结构有绝对的关系,如图一所示。


许多各种不同的分集传输技术(Diversity Transmission)被用来解决这种快速变化的问题,让射频链路能保持固定的传输速率。然而对于封包数据服务而言,终端用户通常不会注意到这在瞬间传输速率上短暂快速的变化。


OFDM传输特性

LTE射频接取的基本原理是要以「利用」取代「抑制」,这种信道质量的快速变化,可更有效率地使用已获得的射频资源,这些资源包含了利用OFDM为射频接取技术基础的时域与频域的资源。


下行射频链路传输核心

传统利用多个平行的子信道做数据传输的OFDM技术,架构了LTE下行射频链路传输的核心技术。相对窄频的子信道(Subcarrier)搭配循环前缀(Cyclic Prefix;CP)的使用,使得OFDM传输在射频信道对抗时间离散(Time Dispersion)的效应上更加强固,可有效减少在接收机端音信道等化(Channel Equalization)所造成的复杂度。


在下行链路上,OFDM能简化接收机的基频处理,降低终端设备的制造成本与功率耗损。这对使用大带宽传输的LTE尤其重要,特别是配合多重串流传输使用的时候。


上行链路传输特性

相较于下行链路,上行链路在传输功率等射频资源更为稀少,最重要的特性之一就是高效率功耗传输机制(Power-efficient Transmission Scheme)。为求最大涵盖范围、降低终端设备的成本与功率损耗,LTE在上型链路采用DFT OFDM展频形式的单载波传输(single-carrier in the form of DFT-spread OFDM)技术,又称为单载波FDMA (Single-carrier FDMA)。比起传统的OFDM方式,此解决方案可使上行链路的功率消耗有较小的峰均值比(Peak-to-average ratio),进而使终端设备有较高效率的功耗传输机制与较低的复杂度。


OFDM有效整合射频资源

OFDM传输技术对射频资源可以透过二维的时域-频域平面(Time-Frequency Grid)来描述。此平面是对应到时域与频域上、OFDM信号的讯符(Symbol)及子载波(Sub-carrier)。在LTE技术规格中,数据传输的最基本单位是一对资源区块(Pair of Resource Block),这相当于180 KHz的带宽与1 ms的子讯框(Subframe),如图一所示。因此,利用整合这些射频资源,并调整传输参数如调变机制(Modulation Order)、信道码比例(Channel Code Rate)等,便能动态地支持不同的数据传输速率。


《图一 频域轴与时域轴上的信道质量变化示意图》
《图一 频域轴与时域轴上的信道质量变化示意图》

LTE关键特性

要达到LTE技术规格所设定的高网络效能目标,几个关键技术特性非常重要。


频谱弹性(Spectrum Flexibility)

根据不同地区的法规,行动通讯可运用的频谱位于不同的频段,有不同成对或非成对的的带宽。频谱弹性(Spectrum Flexibility)是LTE射频接取重要的关键特性之一,使得LTE能在各种不同的频谱条件下顺利运作。


除了可以运作在不同的频段外,LTE还可用不同带宽来布建,其带宽范围从1.25 MHz (适用于如CDMA2000/1xEVDO系统而来的初始升级)到20MHz。此外,LTE支持建构在成对,或是非成对的频谱上,并提供可同时支持FDD与TDD运作模式的单一射频接取技术。


同时为配合终端装置,LTE的FDD操作模式可以全双工(Full-Duplex)或半双工(Half-Duplex)的模式进行。所谓半双工是指终端设备同时利用频率及时间,将数据的传送和接收分开,以何种双工模式操作则视终端装置的能力而定,如图二所示。半双工模式的优点是能使终端装置在较宽松的双工滤波器(Duplex-filter)的要求条件下运作。这会降低终端设备在原先上下链间隔过窄的FDD频段上、要能运作所需要的成本,进而使LTE的解决方案适用于任何的频段配置。


《图二 LTE 频谱弹性和带宽与双工模式示意图》
《图二 LTE 频谱弹性和带宽与双工模式示意图》

在设计具频谱弹性的射频接取技术时,挑战之一便是保持在不同频谱与双工模式之间的共通性。LTE无论是FDD或TDD、及在不同的带宽,均具有类似的讯框架构(Frame Structure)。


多重天线发射(Multi-antenna Transmission)

使用多重天线发射,能加强行动通讯系统的系统效能或服务能力。LTE充分运用多重天线发射技术,在分类上可分成:


  • ●天线发射分集(Transmit Diversity);


  • ●已前置编码为基础(Pre-coder based)的多重数据流传输,包括天线波束赋形(Beamforming)技术。



天线发射分集(Transmit Diversity)技术

在图一中,代表两个用户的衰减模式,亦可等同代表来自两根不同发射天线的同一个用户的接收信号。因此,发射分集可被视为均化(Averaging)来自两根不同发射天线的接收信号的技术,可避免发生在每根天线传播路径上的严重信号衰落问题(Deep Fading Dips)。


LTE的天线发射分集技术是植基于空频分组编码(Space-Frequency Block Coding;SFBC)技术。如果分集的天线支数到四支,则须搭配频移时间分集(Frequency-Shift Time Diversity;FSTD)。


天线发射分集主要是应用在一般无法根据信道状况排程(Channel-Dependent Scheduling)的下行信道上。然而,发射分集的技术亦可以用户服务层的传输上,例如VoIP。因为虽然VoIP服务在用户数据所需的传输带宽相对较小,但无法弥补因信道质量有关的排程所需额外增加的表头(Overhead)。简言之,天线发射分集技术能增加系统容量与细胞涵盖。


多重数据流传输(Multistream Transmission)技术

多重数据流传输是利用在发射端(网络)与接收端(终端装置)的多根天线,提供在同一个射频链路上多个同时平行数据流的传送。此技术能大幅增加射频链路的峰值速率。


举例来说,如果在发射端和接收端各有四支天线,最高将可以同时有四条平行的数据流再同一个射频链路上传递,使传输速率的增加达到四倍。


对于网络负载不大或细胞涵盖范围较小的布建,多重数据流传输技术将可达到极高的传输速率,更有效率利用射频资源。在高网络负载或较大的细胞涵盖范围的网络布建环境中,其信道质量并不容许有太多多重数据流传输的空间。在此情况下,多根发射天线的单一数据流之天线波束赋形(Beamforming)技术,会是最适合用来加强信号质量的技术。


天线波束赋形(Beamforming)技术

以图一所示来看,天线波束赋形技术可被看作是利用对发射信号做为前置编码(Pre-coding)以控制信号衰落的模式,让信号能在接收端得到最大值。


简言之,为了要能在不同的应用环境下具有良好效能,LTE提供了自适性多重数据流传输(Adaptive Multistream Transmission)机制,也就是并行传输的数据流数目会持续调整,以符合不断变动且瞬时的信道质量要求:


  • ●当信道质量非常好时,最多四个数据流可同时平行地被传送,在20 MHz的带宽下达到300Mbps的传输速率。


  • ●当信道质量没有那么好时,同时被平行传送的数据流数目会减少,多重天线则会部份挪来供天线波束赋形传输机制使用,这可改善接收质量以及系统容量与涵盖范围。●可以利用天线波束赋形传输机制及发射分集技术,达到更大的涵盖范围,或者是在细胞边界能支持更高的传输速度。



排程与链路的自适性(Scheduling and Link Adaptation)

动态排程(Dynamic Scheduling)

一般而言,所谓的排程是指分割并指配网络资源给正在传送数据的网络用户。对LTE而言,无论是上下链路,均支持每1 ms的动态排程(Dynamic Scheduling)。


排程的目的,是要能在用户的预期质量与整体系统效能间取得平衡。


信道质量相关排程(Channel-dependent Scheduling)可备用来达成更高的细胞传输速率(Cell Throughput)。在相对较好的信道质量条件下,数据的传输可用较高阶的调变机制、较少的信道编码、额外的平行数据流、较少的重传等等,来传送频域或是时域上的资源,以达到更高的传输速率。此种方式能使同等的信息量在传送时,消耗较少的射频资源,亦即消耗较少的时间,进而改善整体的系统效率。


图一亦说明了在两个用户的情况下,射频信道因快速衰落的变化情形。OFDM的频域-时域平面清楚解释了在频域与时域上的资源的选择。


固定式排程(Persistent Scheduling)

对于小用户数据承载(Small Payload)的数据封包而言,动态排程所需的控制信令,相对于所要传送的用户数据而言,可能不成比例的大。因此,除了动态排程外,LTE亦支持固定式排程(Persistent Scheduling)。固定式排程亦即射频资源会在特定的一组子讯框,被指配给某一特定用户。


自适性链路调整技术(Link-adaptive Techniques)

自适性链路调整技术可因应最及时的信道质量变化。基本上,自适性链路调整会根据当下的信道质量状况,选择调变与信道编码的机制,进一步决定每条链路的传输速率或误码率(Error Probability)。


上行链路的功率控制(Uplink Power Control)

功率控制是对发射功率的大小作调节,其目的是:


  • ●改善系统容量、涵盖范围、以及用户的传输速率以及语音接收质量;


  • ●降低功率消耗



要达成上述目标,一方面标准的功率控制机制要让主接收信号变大,另一方面则要抑制干扰信号。


邻细胞与行动通讯之间

LTE的上行链路是正交的(Orthogonal),也就是在理想状况下,同一个细胞内不同的用户,彼此不会有干扰产生。而来自邻细胞的干扰,则会视行动终端的位置而定,亦即视行动终端至那些细胞基地台间、传播路径的增益或衰减而定。一般而言,越靠近邻细胞基地台的行动终端,对那个邻细胞所产生的干扰就越强。因此,离邻细胞较远的行动终端,会比离邻细胞较近的行动终端,用更高的功率发射信号。此外,主细胞(Serving Cell)的服务区块,与邻细胞的距离亦有连动关系。


上行链路正交特性

LTE上行链路的功率控制考虑了所有上述的特性。LTE上行链路的正交特性,使得在同一细胞内,来自不同终端,不同上行接收功率的信号的多路接收成为可能。就瞬时变化来说,此意谓利用排程与自适性链路调节,多路径衰落(Multiple Path Fading)可反过来被用来增加传输速率,而不需藉由降低功率来减少信号干扰。就较长的时间区间而言,根据至主细胞的传播路径增益或衰落结果,产生较小干扰的行动终端,可以设定为在主细胞具有较大的接收功率。由图一可知,这对应到平均信号强度的上升。


重传机制的管理(Retransmission Handling)

在实务上,在任何的通讯系统,会因为诸如噪声、干扰、及衰落等因素,偶发性的产生数据传送错误。重传机制(Retransmission Scheme)则是被用来补救这些错误,进而保障传送数据的正确性。重传机制管理越有效率,射频资源便能被有效地利用。


快速HARQ协议

为了有效利用高效能射频接口,LTE支持一种动态且有效率的双层重传机制(Two-layered Retransmission Scheme)快速HARQ(Fast HARQ: Fast Hybrid Automatic Repeat Request)协议。快速HARQ是一种利用递增冗余(Incremental Redundancy;IR)算法的低附加表头反馈/重传协议(Feedback/Retransmission Protocol)。


HARQ协议给予接收机冗余信息(Redundancy Information),使其能避免一定程度的错误产生,也就是当初使传送不足以避免错误产生时,HARQ重传机制提供额外的冗余信息,减低错误发生的机率。此外,当HARQ协议无法完全修正错误时,ARQ协议则提供完全重传封包的功能。


重传机制特性

这样的设计能在不牺牲可靠度的情形下,减低时延(Latency)与冗余位(Overhead)。大部分的错误均可被HARQ 协议发现并修正;而以时延及冗余位来衡量较昂贵的ARQ重传,则仅在很少的机会发生。


在LTE中,HARQ及ARQ协议均止于基地台环节,二者能较有紧密结合。此种架构好处是多重的,包括HARQ 残余错误的快速处理功能(Fast Handling of Residual HARQ Errors),以及变动的ARQ传送大小(Variable ARQ Transmission Size)。


结论

在LTE中,HARQ及ARQ协议均止于基地台环节,二者能较有紧密结合。此种架构好处是多重的,包括HARQ 残余错误的快速处理功能(Fast Handling of Residual HARQ Errors),以及变动的ARQ传送大小(Variable ARQ Transmission Size)。


LTE所支持的几个关键特性,都是利用射频条件的瞬时变化来增加系统效能。这包括信道质量相关排程会以最佳方式将射频资源指配给用户;多重天线技术则充分利用传播衰落来增加效能;而链路自适性调节技术则会根据信号质量,调整调变与信道编码的机制。在上行链路部分,LTE则会利用功率控制的机制来提高信号质量并抑制干扰。此外,由数据快速重传与传输过程软结合(Soft-combing)相互整合所产生的递增冗余,使上述数个关键特性能被充分发挥利用。


构成LTE射频接口的基本技术,是LTE能够拥有高网络效能的关键。在不同的频段、带宽、同时支持FDD及TDD运作模式等频谱使用的弹性,使LTE适用于几乎任何可用的频谱。


相关文章
现况正在改变 5G NR开启毫米波应用新契机
5G加速万物联网 次世代Wi-Fi技术全面部署
车联网通讯服务之来龙去脉
802.11ax连结能力在汽车环境中的价值主张
行车安全升级 DSRC的时代新任务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台达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实现智慧工厂整合AI应用
» 欧洲航太技术展在德国盛大展开,全球吸睛 镭洋推出卫星通讯整合方案,目标抢占庞大的欧洲卫星商机
» 经济部促成3GPP大会来台争话语权 国内外大厂共商5G/6G新一代技术标准
» 欧盟规划6G计画主席来台 与经济部签约合作跨国研发
» 经部领军台厂重回MWC 秀5G电信与系统商最隹夥伴实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51LPQC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