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苏亮︰谁能将虚拟与实体结合得好,谁就能成功
 

【作者: 編輯部】2000年06月01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5268】

本社社长黄俊隆︰今年三月以来,网络股在市场表现普遍不佳,我个人对于这些纯网络公司的发展感到不甚乐观,不知您对这些纯网络公司的发展看法如何?

神通计算机总经理苏亮︰就是有这么多的网络公司投入市场,所以我们的产业才会蓬勃发展(一笑置之)。


黄︰不过从总体经济的角度来看,我们均感到于心不忍,因为如此一来,信用膨胀到最后的结果,对大家都不利,而不仅仅是少数网络公司而已。

苏︰其实这是要从什么角度来看的问题,如果仅是从股票市场来看,那是泡沫,我们(编按︰指神通)并不在行。但对于网络的Business来讲,我认为它是非常有未来性的,因为网络的确已经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改变,亦带来了很多的机会,再加上网络的门坎低,你只要有想法,便可以很快地进入。其实,以往大家对于网络事业的发展,眼光大多落在Virtual World(虚拟世界),并没有跟Real World(实体世界)结合,如欲与Real World结合时,你会发现你还是得有在实体世界的那一套(编按︰指游戏规则),要是没有的话,你还是做不了。在我看来,这就是一个机会,谁能将这两者结合得好,谁就能成功。


黄︰如您所言,谁能将虚拟与实体结合得好,谁就会成功,那么贵公司在这部份的做法哪有些?

苏︰我想这可分成三个部份来讲。首先,以神通内部的发展而言,我认为我们是较为幸运的,因为无论Vision再怎么好,也要有Technology来支持,我们便具备这样的技术能力,此外,在物流、金流与信息流的掌握上,我们的技术与经验也比同业来得强很多。其次,对于网络投资部份,需要大量的资金,我们董事长苗丰强先生亦于早先成立了基金,对有潜力的网络公司进行投资。第三个部份是,由于我们先前便专注于实体通路,所以在结合虚拟方面,会比前者(编按︰以虚拟结合实体)具有较大的机会。


黄︰好几年前,我与杜先生(编按︰联强国际总经理杜书伍)在闲聊时,我曾向他建议,如欲切入小区计算机门市市场时,不要仅采一个门市的经营型态,而应是一种实体小区的结合。那时我将其定义为计算机顾问,意即每个小区都有计算机顾问,而我建议再用虚拟小区(编按︰Virtual Community,以当时的BBS或Web方式)将其结合起来。不知道贵公司现在有无经营B2C的市场?

苏︰我们现在还没有踏入B2C的领域,事实上,即使前阵子所发表的iPRNews网站(编按︰公关新闻网,由神通集团所投资),其性质仍属于B2B的新闻信道。我们现在帮证期会所做的网站,以及六月即将推出的网站,基本上仍以Business为主。我们对于网站的发展之所以偏向B2B,就我个人的角度来看,我认为台湾的B2C市场还有一个很大的基础建设没有被完全的建立起来。


黄︰一般而言,我们对于贵公司的认知是一个传统─无论行政还是管理方面─的企业,那么,在贵公司从一个传统的角色转向网际化的过程中,是否做过什么样的调整或改变?

苏︰当然,若一个企业其对外主要业务均透过因特网时,该企业内部若不能同样利用因特网来降低成本,一样也是没有竞争力。对我们本身而言,包括系统、管理,以及通信各方面,我们都要做到使其成为一家Internet-enable的公司,如果不能这样的话,我想我们也是没有机会的。


黄︰我想所谓的Enable应该不是只有一套软件或一种系统,当贵公司做这样子的改变时,是否遇到了什么样的阻碍?以本公司为例,我们已试图利用因特网Web界面来记录出缺勤、记者亦可以此界面将新闻上载等,希望达到员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均能提供实时新闻。

苏︰对我们公司而言,电子化的程度并不像贵公司这样高,不过我们在早期便建立一个可以让员工分享工作经验、专业知识与技能的机制。当然,在初次推动时会遇到一些困难,例如︰对于工程师来说,他会产生诸如「为什么要将我所知道的专业知识分享出来?」、「这是我的看家本领,如果分享出去,将来我不是没饭吃?」之类的疑虑。其实这往往是心理层面的问题,需要被突破。许多人看到的是︰我分享出来,所以我是付出,但我没有收获。但换个角度来看︰组织里每个人都分享出来,所以每个人都有收获,所以群体成长的速度会比原本个体成长的速度还要快,这就是善用Team-work的力量,一起让所有的人成长。


黄︰能否具体说明其实际做法?

苏︰我们刚开始是运用了一些方法,譬如︰我们每个月都会统计每个人发表文章的篇数,发表篇数最多的人就会被奖励,甚至当年度发表冠军的同仁,我们会招待他去国外旅游。事实上我们也必须用这种奖励的方式以提振绩效,等到大家已渐渐习惯这样的分享机制后,便会自动自发地将经验公布出来。严格来说,许多人讲网络社群、虚拟社区,但实际运作起来并不容易,我想在建构社群数据库方面,您遇到的困难可能比我还多吧!


黄︰一方面我们的信息来源非常广泛,产生的文章量亦不少;另一方面,在易立达高科技网站上,我们正思考一种让作者在网站上可以获利的方式来回馈他们。例如付费阅读文章的机制︰若该文章篇幅为5页,用户仅能阅读前2页,自第3页起,将采取小额付款的方式来付费阅读,甚至可以下载该文章PDF档,达到作者的智能财产可以永续经营的境界,而与网站一同成长。

苏︰所以贵公司网站便近似于一种Library的方式。您们如何防止被非法Copy(编按︰指某文章被某用户付费下载后,再被第三人所Copy)?


黄︰这属于个人道德问题,我想并没办法防止。我们能做的,就是时常更新我们的网站文章,并且以够便宜的价格,让用户心甘情愿地享受我们所提供付费但是超值的服务。

(摄影/整理︰陆敬民)


备注︰

神通计算机总经理 苏亮(图一)


《图一 神通计算机总经理 苏亮》
《图一 神通计算机总经理 苏亮》

学历:淡江大学管理与信息研究所毕、交通大学计算与控制系毕


经历:联宿信息董事长、神旭信息董事长、新达计算机董事长、神通计算机总经理、神通计算机执行副总、神通计算机技术部副总、王安计算机软件部经理、神通计算机项目工程部经理、神通计算机软件部经理、神通实业程序设计师


获奖记录:中华民国85年杰出信息人才、淡江大学85年第10届「淡江菁英」金鹰奖


  相关新闻
» 宜鼎独创MIPI over Type-C解决方案突破技术局限,改写嵌入式相机模组市场样貌
» 友通推出嵌入式系统模组 搭载Intel处理器新架构进军AI IPC
» AI浪潮来袭!伺服器面临高热密度挑战 Vertiv协助矽谷主机代管商在既有机房突破散热瓶颈
» 资策会打造节能数位生态 携手产业推展主动式节能服务
» 技嘉AORUS和AERO产品再度斩获2024台湾精品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4Y2MMQ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