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STB制造厂商关键零组件采用情形调查
 

【作者: 編輯部】2000年07月0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7469】

Set-Top-Box(STB)是一种视讯译码器,也是一种接受器,可以让用户连上任何一种型式的家用接收装置,然后将自不同接取网络所传输,且经过编码/压缩过的模拟/数字讯号予以解压缩/译码;这样的功能使得以往处于被动接受讯息的观众得以居于主动的地位。而在各种数字视频服务蓬勃发展之际,STB则是最关键的接收产品,也是新世代家庭宽带媒体的最佳代表之一。本期系针对国内STB制造商调查其关键零组件的采用情形,看看目前国内STB市场的发展现况。


平均月产量

此次问卷系针对国内已在量产或处于试产阶段之STB制造商,调查其零组件的采用情况。从回收的问卷中得知各家厂商的平均月产量差异很大,产量最少的为每月200~300台,而也有厂商其月产量为100K~150K。然而不论产量的多寡,各厂家以自有品牌的方式来接单或出货为最大宗,其次为以ODM的方式,再其次为OEM。除此之外,绝大部份国内STB制造厂商所生产的STB为外销至国外,内销台湾的比例微乎其微。


各关键零组件的采用情形

STB为视频转换器,可将模拟/数字讯号转换成数字/模拟,其本身即类似一个小型的计算机,因此其中包含了不同的零组件,如RF IC、调变/解调变、Error Correction、CPU、视讯解压器、音频解压器,I/O组件、图形处理IC、DRAM及Flash等。兹将国内STB制造商采用这些关键零组件的情形整理如(表一)。



《表一 国内STB制造商零组件采用及供货商一览表》
《表一 国内STB制造商零组件采用及供货商一览表》

在RF IC方面,国内STB厂商大多采用恩益禧(NEC)、LSI、东芝(Toshiba)、意法半导体(ST)、富士通(Fujitsu)及视传等厂商所生产之RF IC;在调变/解调变方面,国内STB厂商大多采用LSI、Broadcom、百波、Rockwell及STM等厂商所生产之调变/解调变;在Error Correction方面,国内STB厂商大多采用Broadcom及STM两家厂商所生产之Error Correction;在CPU方面,国内STB厂商大多采用LSI、意法半导体(ST)、富士通(Fujitsu)、飞利浦(Philips)、华邦、摩托罗拉(Motorola)及STM等厂商所生产之CPU;在视讯解压器方面,国内STB厂商大多采用意法半导体(ST)、Analog Devices、Broadcom及STM等厂商所生产之视讯解压器;在音频解压器方面,国内STB厂商大多采用意法半导体(ST)、Broadcom、飞利浦(Philips)及ESS等厂商所生产之音频解压器。


在I/O组件方面,国内STB厂商大多采用Hauuis及MAXIM两家厂商所生产之I/O组件;在图形处理IC方面,国内STB厂商大多采用意法半导体(ST)与华邦两家厂商所生产之图形处理IC;在DRAM方面,国内STB厂商大多采用ISSI、Elitech、G-Link、SSIS、Vanguard、旺宏、钰创、富士通(Fujitsu)、台晶、现代及茂硅等厂商所生产之DRAM;而在Flash方面,国内STB厂商大多采用超威(AMD)、富士通(Fujitsu)、现代、英特尔(Intel)、旺宏、MXIC、SST、Atmel等厂商所生产之Flash。


结语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来临,STB的应用将更为普及,而由以上的调查结果中显示,STB产品的应用大都是在国外,国内市场似乎尚未开始;至于在各项关键零组件的供应方面,国内的厂商还是偏重在DRAM、Flash等内存组件上,但是这些产品质量或功能的差异性已很小,最后还是决定在价格的考虑,此对国内供应厂商而言并不是一个很好的现象。


  相关新闻
» MIPS卖身的背后 最大获利者是谁?
» IEK:2015中国IC设计业将追上台湾
» [分析]台积电还能当多久的全球第一?
» 医疗电子怎么吃 商机一次报你知
» 个人化需求增加 医疗电子迈向小型化、平价发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9KH2BGSTACUKI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