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突破E=mc2的能量極限
愛因斯坦的智慧之光 能否在台灣點亮?

【作者: 鄭妤君】   2005年05月0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060】

4月19日晚上7點,台北101大樓上打出一行人人熟悉的公式:「E=mc2」,在炫目的煙火秀中,台灣響應聯合國紀念偉大科學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1879.3.14~1955.4.18)的「讓物理光耀世界」/「2005世界物理年」活動也達到高潮。據了解,今年不但是愛因斯坦逝世50週年的紀念,也是愛因斯坦在1905年發表量子理論、布朗尼運動及相對論等三篇影響力重大論文的100週年紀念,因此由聯合國聯合世界各國的物理學會,共同發起一連串以愛因斯坦為精神圖騰的學術研討或是相關紀念活動;台灣也不落人後積極參與。


在國際共同舉辦的活動中,包括了年初於法國舉行的國際物理年發起會議、4/18~4/19的「物理光耀世界」全球點燈活動,以及尋找下一個偉大科學家的「物理人才發現計畫」、串聯全球電腦尋找脈衝星的「愛因斯坦回你家」活動。而台灣也自行舉辦數場物理學術研討會以及音樂會、史料展覽、紀念刊物出版等活動,希望能藉此提倡國內物理科學研究的風氣,讓台灣也能有機會出現愛因斯坦那般的創意與智慧之光。


在一般人的概念裡面,物理似乎只是學校課表上的一個名詞或是學生時代令人頭痛的科目,背了一串公式、做了一堆實驗、寫了一疊考卷...念物理只不過是為了升學,壓根不會想到這個艱澀的東西跟日常生活有啥關係;但事實上,物理可說是現代科技的重要基礎之一,包括核能發電、如今台灣賴以維生的重要經濟命脈──半導體產業以及最熱門的奈米科技,都與物理學密不可分。更廣泛地說,21世紀人類的生活能如此舒適,享受各種電子設備、能源生產設備等帶來的光明與便利,若沒有物理等基礎科學為根本,一切都只是空中樓閣。


但今日科技進展與散佈、複製都是如此快速而易如反掌,人們也許自認為對於各種光電科技、電子科技、電腦科技、通訊科技等十分了解,但過去曾經對世界發生重大影響的基礎科學成果,卻幾乎不再激起一般大眾的興趣。這是一個令人憂心的本末倒置現象,因為科技的演進必然要回到科學的根本尋求突破,否則很難有更上層樓的表現或是永續成長的動力;包括台灣目前發展蓬勃的科技產業在內,一旦不再有科學研究的熱情與創意做為後盾支持,終有一天會沒落頹痞。


可惜的是,我們的社會價值觀可說已經根深蒂固,辛苦而漫長的純學術研究是傻子才會選擇的道路,投身快速累積財富的事業、早早退休享受才是智者;而僵化的教育體系也讓學子失去鑽研學問的熱情,當學校拷貝出一個又一個缺乏特色與思考習慣的社會新鮮人,我們又能期望台灣擁有怎樣的未來?


愛因斯坦的E=mc2,啟發了後來原子彈與核能發電廠的誕生,短短的公式能產生的強大能量令人動容。也許台灣很難誕生一個更偉大的科學家,或是再擁有任何一座諾貝爾獎,衷心企盼愛因斯坦探索未知的熱情能為這座小島激發一絲絲創意火花,點亮無限希望。(鄭?君)


相關文章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英飛凌功率半導體為麥田能源提升儲能應用效能
»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創新、共創綠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 多元事業引擎發威 友達揭示零售、教育、醫療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9.72.7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