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管道丕變,本質如一
 

【作者: 編輯部】   2000年02月0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100】

編輯部早在去年本刊同仁們便開始籌劃「行動商務」這個專題,透過行動終端裝置如手機、Sub-Notebook、Palm-size PC或PDA等,我們企圖勾勒的並非「手機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這種消費層次的遠景,而是「電子商務如何藉由行動終端裝置達到更為深遠的影響力」,包括行動終端產品製造商、系統業者(Operator)、系統整合商等,都無可避免地捲入這股有可能被稱為今年最重要的網際產業動態之一的漩渦裡。


事實上,所有受訪廠商對於「行動商務」到底何時成熟─或說商機何在─大半抱持「且戰且走」的態度。以PC/Terminal-Based的電子商務在國內蓬勃發展不過是近半年的事,行政院也已編列相關預算發展B2B(至於B2C則是業者各憑本事),資訊大廠競相投入,對早已獻身和有意投入的企業或個人而言,一切看似那麼美好。詎料,在趕搭電子商務列車唯恐不及的今天,發現其應用領域又已提升至行動(無線)階段,相關技術、規格不斷翻新,介入的廠商既多且廣(看看那些系統業者與手機廠商,有哪一家是好惹的?),聯盟勢力彼此瓜分,不知該作何感想?在這一波競逐裡,不僅目前市場上的ISP生態有可能被重新洗牌,連ICP與ASP恐怕都要密切注意才行。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政府最好是扮演輔導而非主導的角色,讓業者自行建構出行動上網、無線交易、安全機制與遞貨(宅配)等流程,政府只要在相關法令上解套即可。


關於「行動商務」,或許大家都在期待嶄新的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能被建立,但是「行動商務」畢竟是從現有的電子商務裡蛻變而出,在理論基礎與運作模式上仍有一定的脈絡可循。所以,若以應用領域而言,「行動商務」可視為革新而非革命;在與電子商務的區別上,是扭轉而非推翻;對於國內廠商來說︰是難得的契機,不是奇蹟。於是乎,轉移Internet經驗成為目前最合乎成本與時效的方式,在這樣的一個檯面共識下,我們便看到自去年12月到今年元月間如「STK/WAP服務發表」、「WAP網站成立」,以及「行動商務連結機制提供」等大小不一的新聞。管道丕變,本質如一,骨子裡仍在廣義的電子商務大傘底下,唯一不同的是︰餅畫大了,Player自然也就多了。


本期除了為您介紹「行動商務」這個熱門主題外,在企業如何導入B2B、如何經營商業網站、視訊會議標準、安全認證系統、路由器規劃實務、資料倉儲與客戶關係管理,以及Jini的技術與應用等議題上,我們亦請到各方專業人士分別為讀者撰文說明。「網路廣告」(事實上我們已連續刊出三期囉!)亦是我們持續關注的項目。


年關將屆,網際先鋒自1999年6月改版至今也有8個多月,期間不斷收到來自各方讀者的意見,包括廠商對於一本完全聚焦於網際產業的專業媒體的看法,不管正面或負面,我們都秉持謙虛的心領教。在此也誠心地祝福各位讀者能夠好好地享受這段春節假期,不管是出國充電或在家休息,冀望年後再出發時,大家都是信心充沛、活力十足!


(陸敬民)


相關文章
電視遊樂器主機規格軍備競賽
無隔離DC-DC轉換器電路板佈線考量
手機與PDA之聲頻系統應用探微
企業用行動資料庫將邁向個人化市場
從Web Services看行動運算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蘋果Mac打算訣別英特爾嗎?
» 超越蘋果 聯想展現手機市場野心
» ARM的新版圖瞄準Server CPU
» Windows To Go將Windwos 8帶著走
» 微軟Surface首重價值 台廠價格思維應轉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0.156.8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