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大陸是未來半導體通路商的主戰場
專訪品佳總經理胡正陽

【作者: 廖專崇】   2002年09月0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5080】

《照片人物 品佳總經理胡正陽》
《照片人物 品佳總經理胡正陽》

近來半導體產業景氣一直晦暗不明,市場引頸期盼的燕子,終究如驚鴻一瞥般,在引起眾人的一陣驚呼後就下落不明,畢竟燕子沒有真正回來過。對於景氣極度敏感也依賴甚深的半導體代理商,心裡更是15個吊桶,今年於大陸市場大有斬獲的品佳,除了更謹慎的看待市場前景之外,也積極於全球唯一高度成長的大陸市場經營。


在體驗過今年第二季的低迷後,所有人終於了解,年初的樂觀期待是不切實際的,品佳總經理胡正陽表示,這次的景氣衰退和過去幾次循環性的衰退不同,最近一年多來的這個衰退,屬於一種全面性的落底,幾乎所有產業都受傷甚重,無一倖免。未來的復甦可能也不會出現在特定產業中,而是取決於個別廠商的競爭力強弱。因為現在廠商量產能力都很強,不易出現類似過去因為市場缺貨,而使得該領域所有廠商都大幅成長的情況。


胡正陽進一步表示,大陸是目前全球最受關注的市場,雖然大陸當地的生產條件並非無可挑剔,不過其市場誘因才是全球企業的致命吸引力,而台商在大陸的投資固然較一般外商享有一定的優勢,但是經營的風險與難度還是很高,往後台商在大陸的競爭力,維繫在本土化程度與營運管理的技巧上。其中,當地人才的培養是最重要,難度也最高的一項,原因在於大陸人的職場忠誠度低,不易培養出能夠獨當一面又令台商放心的管理人才。


台灣的通路商目前在大陸市場擁有絕對優勢,胡正陽認為,三年內大陸本土的通路商都還無法威脅到台灣通路商的市場地位,而通路商能提供給客戶服務中,資金的運用是很大的價值所在;另外,品佳近幾年在大陸的耕耘的結果,目前有超過50%的營收是大陸廠商所貢獻,而不是台商,顯示該公司在大陸的本土化上已經有想當好的成果了。


另外,雖然台灣高科技廠商近來紛紛在台灣成立企業營運總部,但是胡正陽指出,這並不表示未來台商的採購決策還是會留在台灣,若廠商選擇相關決策要移往大陸,則通路商的服務尤其是FAE能量,就是一個關鍵了。因為大陸通常是生產基地,所以採購決策之所以會選擇在大陸執行,考量當然是產品的上市時程,所以代理商的FAE若能有效縮短客戶採購到生產的時間,就是大幅提升客戶產品的上市時程,也是代理商真正的價值所在。


相關文章
檢閱半導體零組件通路商FAE軍團
電子零組件通路商上市上櫃之路
零組件通路商角色愈形吃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聯發科與大聯大品佳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物智慧聯網成果
» 羅昇投資BlueWalker 布局歐洲與兩岸綠能商機
» 安馳科技建構智慧建築及廠房能源數位轉型對策
» ADI贊助第五屆「創創AIoT競賽」
» 貿澤獲Epson America頒發傑出客戶成長獎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9.81.5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