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數位家庭中心戰火綿延
MOD服務為數位家庭市場爭奪戰拉下序幕

【作者: 歐敏銓】   2004年04月0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390】

中華電信蘊釀多時的多媒體隨選服務(Multimedia on Demand;MOD)在2月中總算登場,挾300萬ADSL的既有用戶基礎,才推出一週的時間,其用戶數就已大幅成長到1萬4000個,在此氣勢之下,中華電信預估收視戶到今年底為止可成長到10萬戶。這和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推動數位電視服務歷久無功的情況形成極大對比,MOD推佔系統業者久攻不下的加值付費市場,有機會滿足民眾期待已久的電視節目選擇權。


表面看來,這似乎只是電信業者與有線電視系統業者的視訊服務之爭,但若往深一層看,它所牽動的卻是整個數位家庭市場的爭奪戰,也就是說,MOD服務的興起將是個導火線,將會啟動並加速家庭視聽環境的全面數位化;其戰線涵蓋了通訊傳輸標準、數位內容、節目伺服中心、週邊設備、閘道設備、應用系統等等,可以將上一波網際網路的軟/硬體、骨幹與內容革命集中搬到「家庭」裏再上演一次,未來的發展相當值得關注。


「數位家庭中心」所衍生的議題眾多,以兩大服務業者(電信vs.有線電視系統)的內容服務形式來說,不論MOD或數位電視,目前仍未跳脫頻道經營的傳統架構,與系統業者的掛勾太深,在內容上的多樣性自然有限,未來勢必得朝更開放的內容提供方式來經營。然而兩者的競爭不僅是在內容服務上,同時也牽動廣大的用戶設備市場,以MOD來說,為供應快速成長的市場,中華電信計畫在8月底前擴充完成第一期14萬用戶的MOD設備使用容量,投資金額達數億元。


此外,在家用產品上,視聽設備會是第一波被替代的目標,也就是現有的電視及其錄放影週邊,將面臨被數位化設備逐步取代的命運;有些設備的替代趨勢明顯,如DVD錄放影機已是市場主流,而下一波看來會是數位式平面顯示器的更迭,目前來自傳統電視與PC螢幕兩大陣營的廠商已全面備戰,目標正是LCD TV這個新興市場。值得業者玩味的則是PC在家庭中的新角色-它究竟能給數位電視帶來多大的威脅?


且不論這些規格與產品之間誰能勝出,市場的熱絡競爭都代表著龐大的商機浮現。此外,在這些市場爭逐中至少有一個趨勢是很明顯的,那就無線網路可望成為家庭中主流的傳輸技術,而且這個網路還得符合寬頻、多媒體與傳輸品質穩定等條件。在眾多的技術中,WiFi是目前最有機會的一個選擇,但仍不夠理想,在11a與11g的發展已到達相當成熟的地步下,WiFi的下一步必然得以家庭娛樂中心為主戰場,而11a+e會是下一個主流的技術。


然而,即使這把火已燒遍了整個家庭的視聽環境,但仍然只是家庭數位化的一個開始罷了。在家庭中眾多的傳統家電還是老神在在,仍置諸這波數位化革命潮流之外,該怎麼把它們也捲進來,例如賦與更多的感測、連網與智慧控制等功能,業者們還得再多動動腦筋才行。


相關文章
隨選視訊的未來
QoS - 未來行動網路的服務品質保證
中華電信MOD跨進電視服務的策略剖析
VOD的現況與應用趨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SIG:2028年藍牙裝置年度總出貨量將達到75億台
» 群創強化半導體業務 建製下一世代3D堆疊半導體技術
» 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 碩特THS系列產品躋身2023年度產品獎
» M31攜手台積電5奈米製程 發表MIPI C/D PHY Combo IP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4.38.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