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展望行動商務大未來
 

【作者: 陳盈儒】   2003年08月20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8709】

技術循序漸進發展 前景樂觀

這幾年隨著手機通訊技術的突破,以及行動上網設備興起,加上傳輸量更大的電信系統GPRS、PHS、甚至是Java手機上市、第三代行動通訊(Third Generati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3G)開始營運,因而結合數據資料、掌上型電腦與具有多媒體寬頻通訊功能,這類在無線空間中穿梭提供大眾商務、娛樂、工作等新的服務型態逐漸成熟。


行動商務雖然在技術層面上,仍有諸多瓶頸還未克服,在加上許多相關服務的提供無法馬上銜接,造成廠商對於相關的投資相對保守,但是對於行動市場的預估,全球各大調查機構還是抱持著十分樂觀的態度。根據顧問公司OVUM的研究顯示,2002年全球行動上網人口為9.8億人,至2006年將成長至17.6億人。


逐步導入商務應用

新一代的網路服務新應用,在基本上可以分為幾大區塊,包括以消費者為主的行動商務市場以及企業為主的企業行動化,也就是B2C、B2B、B2E(Employee),早期在行動商務的發展當中,焦點凝聚在B2C的部分,不過繼企業E化之後,企業行動商務化(B2B、B2E)成為提昇競爭力的新趨勢,希望用M化接續E化,以行動設備與網路結合,來激發出大量的商機。


以階段性的發展來看,行動商務包括許多功能,包括無線商務、網際網路資訊的接取和進階商業行為的進行,因此行動商務的發展必須經過三個階段,連結溝通階段(Communication)、內容階段(Content)和商務階段(Commerce),而目前我們僅正朝商務階段邁進。


就企業行動化的角度來說,企業導入的誘因不外就是提高獲利、降低成本,把營運的績效有效提升,尤其M化被視作是E化的延伸,讓企業的內外部成員可以利用無線或行動通訊,使用行動設備進行各項商業行為。在對外的部分,可以藉由對於合作伙伴間的企業用戶之供應鏈管理(SCM),及對客戶端的客戶關係管理(CRM)之行動化,提供在外人員即時資訊,提昇接單的效率與整體服務品質;對內部分,在營運管理(Workforce)與知識管理(KM)部分,可透過行動化即時資訊而落實管理績效,不僅增加使用效益,也使企業的反應與速度更具競爭力。


而就企業端行動商務的影響來觀察,不難發現其所衝擊的範圍其實是相當廣泛的,舉凡與企業有緊密關係的顧客、員工、事業伙伴、供應商、配銷通路、股東等關係人都有可能受到影響,因此企業M化的效應似乎不可小看,投入的企業別更不為少數。


運用行業別持續增加

目前M化效應較大的行動應用方案其實存在於絕大部份的企業體中,例如一般公司的業務基本上主要是有關於行動使用者的,例如:壽險業務、汽車業務、仲介業務等以業務為主力(Sales Force),或 CRM 的應用,其他如醫療院所的醫生或護士、流通或倉儲、飯店餐飲業等也都有很多的行動人員。其應用包含了:壽險業者保單資料、費率查詢服務、汽車業者保修記錄與零件庫存查詢與訂購等。


事實上行動方案可以深入運用,但也可以用簡單的方式先行導入企業,根據Gartner的調查報告,在各種行動應用中,企業大多是選擇簡單的功能優先採用,而傾向延後導入複雜的行動解決方案,也就是延伸至CRM、ERP、SCM等,不過事實上企業還是很希望能透過PDA、筆記型電腦及smartphone等工具連結,來接取企業的資訊,藉此為企業帶來更多價值。


目前台灣積極導入行動商務的產業有壽險業、百貨業、流通業、汽車業、醫療體系等,國內M化個案包括了永慶房屋、7-ELEVEN、新光醫院、南山人壽、和泰汽車及台塑石油等。以房屋仲介公司永慶房屋為例,其於2002年5月宣佈推出「宅速配」E化服務系統,投入五千萬資金,使其3000名經紀人在面對客戶時,利用PDA等網路技術,在最短時間內從500多件房屋中,搜尋到符合客戶買賣條件的房屋,並可看到每一件房屋的項詳細資料。在導入之後,至2003年之際,永慶房屋成功的讓成交天數下降 30 天,績效成長六成,其M化的效果能看到一定的成績。


導入考量因素眾多

目前企業M化的腳步以及聲音都明顯越來越沈寂,而停滯不前的主因,還是卡在M化對企業是「有需要(Necessary)而非必要(Must)」,企業雖然都對行動商務有興趣,但是由於初期成本較高,真要投入也要許多的人力物力配合,以及硬體訓練等相關費用支出,另一方面,由於牽涉企業內部資料以及消費者相關權益,所以是否具有完整安全性的整體配套方案也是業者考慮的因素。


但是,企業M化的終極目標是不會改變的,也就是往提高顧客滿意度、提高員工滿意度,以及提高企業生產力三方面來進行,但企業必須克服技術面和組織面的挑戰,才能將組織行動商務的藍圖規劃完整。


消費者市場十分樂觀

另一方面,消費者行動商務則顯得有朝氣許多,明顯感覺得出市場的利基點所在。根據MIC的分類,消費者行動商務主要可分成行動娛樂服務、行動交易服務與行動資訊服務等三大類,以行動娛樂服務市場為例,由於行動電話普及率不斷提高,行動商務備受重視,進一步刺激行動娛樂內容不斷推陳出新,在加上行動上網逐漸為使用者所接受、行動內容推陳出新、彩色手機推出、Java手機與應用上市等因素影響下,MIC估計我國的行動娛樂服務市場規模,預計2003年市場規模將較2002年成長149%,達新台幣1.74億元。


由這樣的數據看起來,消費者行動商務的市場其實十分樂觀,尤其是3G的頻寬遠較目前的2G或2.5G大,將有正面影響;另一方面Java手機的推出,因具有處理動態網頁、跨平台與可離線使用的特性,故對於需要多媒體效果、強調互動的應用有正面助益,不過,其他相關的技術以及應用層面都還有必須解決的問題,例如硬體窒礙、安全的問題以及消費者的使用以及付款習慣若不能有效解決,行動商務的成長將受嚴重影響。


發展藍圖有待規劃

不管行動商務的腳步是否呈現趨緩,畢竟從消費者以及企業端來省視目前行動商務的發展,行動商務似乎真的從「概念」付諸「實務」,不過在此同時,我們不難發現行動商務這條路仍有長遠的路要走,有許多主客觀限制因素有待克服,並且以目前這樣的經營模式,短期要出現很大的獲利空間並不容易,但是,在可預見的將來,行動商務必定會成為快速發展的產業之一,因而形成新的行動消費市場與行動行銷模式,只是為了避免重蹈網路泡沫化的覆轍,投入的業者必須更加注意運作方式以及具體的獲利模式,才能為行動商務找出發展的正確道路。


相關文章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趨勢
人工智慧產業化 AI PC與AI手機將成市場新寵
數位服務驅動雲端體驗 加速邁入新軟體應用時代
5G推升數位服務 持續創新應用並優化體驗
行動支付習慣成形 消費方式邁向新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MIC:智慧城市整合AI技術 帶動軟硬體與設備新商機
» 資策會MIC 37th春季研討會即將登場 聚焦AI主軸探討趨勢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MIC:AI成為未來通訊產業關鍵基礎
» MIC:82%網友關注生成式AI 聚焦娛樂、教育、醫療三大領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6.81.9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