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聯發科能否守住中國的一片天?
從2G到3G

【作者: 江之川】   2010年08月1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9347】

3G議題炒得火熱的中國,在三家3G電信業者: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於2009年初皆各取得了不同協定的3G執照:TD-SCDMA、WCDMA、CDMA2000之後,根據電子時報的研究報告指出,經過近一年的發酵,3G手機銷量從去年的五百多萬支,到今年預估可高達4700萬支。


3G的投資和開發成本高、當然風險也高,不過由於中國政府支持產業重心轉向3G技術、加上中國三大電信業者也積極透過通話費補貼方案強力吸引用戶,促使3G手機銷量不斷地增高。還差臨門一的腳是,3G手機的種類和數量不足。在三種3G手機的類型中,國際品牌在CDMA2000及WCDMA規格的3G手機產品線成熟且價格有彈性,相較之下,支援中國自主研發的TD-SCDMA標準之相關的終端產品如手機、網卡或筆記電腦明顯不足。


台灣廠商最有希望將成為大陸廠商之外,在TD-SCDMA手機市場中的重要夥伴。去年中旬,中國移動總裁王建宙來台訪問即表示希望藉由台灣廠商的力量突破TD發展的瓶頸。王建宙認為手機種類和數量的短缺情況是推動TD-SCDMA通訊市場的主要瓶頸之一,而手機晶片組更是關鍵;他稱許聯發科的手機晶片有機會在3G技術發展過程中扮演要角──眾所周知他所指的是聯發科的晶片組價格的優勢。


以台灣的宏達電與多普達於四月分才推出的新機種看來,螢幕在3.4~3.6吋的機種價格在人民幣4000以上,較小的2.8~3.2吋也要人民幣2000元。王建宙指出人民幣一千元左右的價格才足以擴大市場佔有率。


前有高通,後有追兵

商機雖在眼前,事實上聯發科在進入3G手機晶片組市場面對的阻礙不小。在TD-SCDMA手機晶片組方面,聯發科走出了兩條路線,第一是跟聯芯科技的合作,第二是延續過去的Turn-key模式。


2007年聯發科收購了曾協助中國移動開發TD-SCDMA技術的美國ADI(Analog Devices Inc.)公司旗下的手機晶片業務,從而完成EDGE、WCDMA和TD-SCDMA的策略佈局。由於當時ADI的晶片和大唐移動的協議堆疊及軟體平台已有了合作,因此也促成了聯發科與聯芯科技(大唐移動成立的TD研發公司)兩方的合作。這項收購計畫被視為相當成功的一步,雙方的合作在2009年的TD-SCDMA市場佔有率超過一半以上。


不過由於客戶的開拓是由聯芯科技主導,為了延續過去在2G市場的Turn-key操作模式,聯發科也另外找出路以自行掌握客源,於是在今年初宣布與專長於TD-SCDMA Modem晶片開發的蘇州傲世通公司簽訂合作協議。傲世通擁有TD底層協議堆疊和相關軟體技術,能幫助想要達到Turn-key服務的聯發科縮短在TD協議堆疊上的開發時間。


要進入3G通訊領域,都避免不了對上高通(Qualcomm)。高通是最早開始研發WCDMA和CDMA2000通訊技術的公司,經歷了很多年的研發和修正,到現在不僅產品線成熟,最重要的是高通掌握了多數的技術專利。高通在2G手機晶片組的銷售不如聯發科,但在3G領域將成為可怕的對手。


高通挾著專利優勢,在去年和聯發科簽訂協議,訂下由聯發科不須支付3G晶片組出貨的專利使用費、而是由聯發科的客戶支付,間接掌握到聯發科的客戶和數量。事實上,高通在了解到自己是和中國做生意只有一種對策是不夠的這一點之後,也開始學習聯發科對山寨手機的操作模式。


(表一) 聯發科公司銷售之手機基頻晶片組<資料來源:聯發科公司>

型號

通訊方式

CPU核心

備註

MT6223

GPRS

ARM7(52MHz)

GPRS入門級低成本解決方案

MT6225

GPRS

ARM7(104MHz)

VGA照相手機解決方案

MT6253

GPRS

ARM7(104MHz)

S多媒體手機SoC解決方案

MT6235

EDGE

ARM9

多媒體手機解決方案

MT6238

EDGE

ARM9

多媒體手機解決方案

MT6268

W-CDMA

ARM9 (200MHz)

最高數據傳送速度384 kbits/秒

MT6516

EDGE

ARM7和ARM9 (416MHz等)

智慧手機入門解決方案


高通積極地與中國本地的手機設計公司建立授權關係,並且提早供應手機的參考設計給設計公司,利用低價、大量生產的手機來測試手機晶片組性能。不但與當地手機製造商及設計公司建立起合作關係,而且讓晶片組功能接受廣大的市場測試。和聯發科2005年開始的操作手法幾乎如出一轍。


除了專利優勢和提供服務給中國當地的手機設計公司,高通對晶片組的價格策略似乎也在變化。高通的產品性能雖好,但是支援的服務少、而且價格高。不過它的QSC6240和聯發科的MT6268屬於同等級的WCDMA晶片,現在價格相當;高通的口袋深,如果降價做競爭對聯發科將是很大的威脅。而在TD-SCDMA晶片部分,據說高通可能在2011年推出基頻晶片,屆時將搶佔一部份的TD市場。


在2G手機晶片組的獲益是聯發科開發3G技術領域的基石,但是EDGE/GPRS部分的獲益分別受到晨星及展訊等廠商的部份侵蝕,因此可能影響聯發科對3G技術的投資。在前有高通,後有其他追兵搶佔2G領域的獲益,可以看得出來,與中國當地手機製造商關係穩固的聯發科,除了固守地盤,同時更要設法拉攏一線品牌客戶如諾基亞、摩托羅拉。


學習蘋果,軟硬整合

在去年,聯發科和泰爾實驗室建立了策略合作關係;屬於中共官方工信部的泰爾實驗室其主要業務是負責品牌手機入網檢測,他們的主要客戶是手機廠商。身為晶片廠商的聯發科此舉明顯是要告訴一線品牌客戶,使用聯發科的晶片可取得通過入網檢測的優勢、在中國銷售產品。而與高通之間訂立的專利協議,雖然得告知客戶與及銷量,但是聯發科藉由此協議有更多機會與品牌大廠合作。


聯發科在中國的手機客戶龐大,更有致勝機會的是學習蘋果電腦走軟硬體整合的商業模式。3G市場除了硬體之外,最終還是要有各式各樣可在硬體平台上執行的服務。蘋果電腦的iPhone搭配「App Store」已經被視為未來手機的發展趨勢。


聯發科去年併購手機應用程式下載平台「VRE」(Virtual Runtime Environment)的供應商沃勤網絡,該平台主要是讓手機可動態下載應用軟體的一個中間技術平台,可和許多第三方的應用軟體供應商合作,提供手機用戶許多應用選擇。利用該平台搭配聯發科的晶片出貨,對聯發科來說一方面可以從用戶端增加收入,而且讓低階手機增加更多應用軟體的附加價值,進而延續2G手機產品的生命週期及獲益。


山寨不敗,搶食大餅

在各方都對熱鬧的中國3G市場投以關注的時候,到底3G在中國實際的發展程度如何,看看山寨手機市場就知道。仔細走訪山寨機的大本營深圳華北強市場、羅湖商業城及廣州一帶,看到的大多還是2G手機,3G手機種類和數量相較之下實在很少。看來2G手機在短時間內還是市場上的主流產品。


有人認為聯發科在3G領域發展緩慢、態度觀望,事實上中國要全面達到3G化之前還有很多變化存在。3G手機價格如果不能做到人民幣1000元左右,很難擴大用戶數量。此外透過軟體的突破,2G手機也開始智慧型手機化,增加了許多應用軟體的支援;低階便宜的手機也可以因此銷售得很好。這樣說來,不論是山寨2G手機或山寨智慧型手機還會繼續霸佔市場一段時間。


中國整體消費水準不高、品牌忠誠度低的市場特性,讓中國的山寨機製造商累積出經驗和資本,各種低價格、功能多樣化的山寨手機不只在中國,在人口眾多的印尼、馬來西亞、印度、甚至中東、中南美洲、非洲等地都大受歡迎。在深圳、廣州等地諾大的山寨手機賣場中,經常可見黑人、印度人、中東打扮的人士穿梭其中。


熱銷歐洲的結果讓諾基亞、三星等國際廠商火大,透過相關的GSM聯盟積極抵制,印度和巴基斯坦也傳出以國家安全為由,打擊沒有合法國際移動裝備辨識碼(IMEI)的手機;此外也因為在中國的逃稅和走私的情況嚴重,讓中國官方對山寨機的查緝愈趨嚴格。即便打擊山寨手機的消息不時出現,但實際上中國並沒有下過重手來抑制山寨產品,山寨手機的數量和種類至今還是多到令人眼花撩亂。


在中國政府「睜一眼閉一隻眼」的支持下,山寨手機製造商利用聯發科的平台客製出各式各樣不同特殊功能的手機、加上成本低且數量大,使得山寨手機相對來說也形成一個風險較低的技術測試平台,不論是對從上游的手機晶片商、中間的設計公司、到下游的製造商等都深具吸引力。除了受害最深的國際品牌手機,山寨手機這塊市場誰不期待?可以預見的是進入3G通訊時代,山寨手機市場並不會受到打擊而沉寂,只會見到急著搶佔、或把這一塊大餅做更大的各路人馬。


(作者為CTimes零組件雜誌香港/深圳特派員)


相關文章
現況正在改變 5G NR開啟毫米波應用新契機
車聯網通訊服務之來龍去脈
802.11ax連結能力在汽車環境中的價值主張
行車安全升級 DSRC的時代新任務
台灣電子業進入轉型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英飛凌功率半導體為麥田能源提升儲能應用效能
»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創新、共創綠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 多元事業引擎發威 友達揭示零售、教育、醫療高值化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6.177.22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