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綜觀2004年PC產業發展趨勢
 

【作者: 廖專崇】   2004年01月0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7930】

PC可以說是全球高科技產業的火車頭,幾十年來該產業的發展進一步推動經濟與技術的進步,Y2K可以說是將PC產業推向前所未有高峰的最重要因素,但是也在2000年之後,PC產業盛極而衰,連續兩年的全球性衰退,讓所有人都傻了眼,期間PC產業中各領域的廠商也做過相當積極的努力,但市場反應始終冷淡,資訊家電IA就是一個最明顯的例子。


所幸在2003年,隨著經濟環境的好轉,全球高科技產業幾乎全面復甦,在2002年底對PC市場保守看待的市調機構,也多次調升市場表現預測,在2003年底各市調機構所發表的預測之中,皆樂觀的看待2004年的發展,本文將從內部關鍵零組件CPU與晶片組的發展、規格標準的演進與系統主機的角度切入,描繪PC市場2004年的梗概。


在CPU與晶片組部分,還是以Intel與AMD為觀瞻,Intel在製程上將推進到90奈米,並持續提昇運算時脈;而AMD延遲許久的PC用64位元處理器終於現身,將以領先的架構持續帶給Intel壓力。2004年PC應用最受矚目的規格非PCI-Express莫屬了,該規格大幅提昇PC內部匯流排的頻寬,加上眾多大廠的力挺,預計將在短期內迅速普及。在系統主機部分,NB出貨量大幅提昇,預期在幾年後將正式超越桌上型電腦的出貨量;另外,PC也將逐漸進入客廳,全面滲透人們的日常生活。


CPU與晶片組發展

CPU與晶片組的發展關係相當密切,所以我們將CPU與晶片組一起討論,針對市場上主要廠商Intel、AMD與威盛的發展計劃,我們發現64位元、時脈、整合性、耗電量可能會是2004年CPU市場重要的幾個話題,也是發展的趨勢。


Intel持續推展摩爾定律

Intel將在2004年初正式推出新款處理器,其製程將正式進入奈米等級,該款代號為Prescott的處理器,將製程從0.13微米推進到90奈米,預計Prescott工作頻率最初將與現有P4同為3.2GHz,依照市場的預期,正式上市後還會沿用Pentium名稱的新款處理器系列,在2005年以前時脈速度將突破4GHz,甚至更高。另外,新處理器中所配置的快取記憶體至少達到1MB,比現在只有512KB的Pentium 4處理器運算的功能更強。


代號稱作Dothan的90奈米筆記型電腦處理器,速率可能從1.7GHz起跳,不過目前Dothan一顆處理器比Pentium M同等級速率貴40美元,新製程的處理器也將讓筆記型電腦的電池續航力再向上攀升,目前迅馳筆記型電腦平均續電功能達6小時左右,Dothan省電能力更強,預估至少會具8小時以上的電池續航力。


在晶片組部分,2003年中,Intel代號Springdale的晶片組865正式上市,將前端匯流排(Front Side Bus;FSB)的速度大幅提升到800MHz,有部分業界人士表示,新一代搭配Prescott的晶片組有可能再將FSB的頻寬提升到1GHz以上。另外,包括超執行緒(Hyper-Threading)或更大的L2快取記憶體,都是Intel在效能與市場上維持領先的策略。



《圖一  威盛CPU產品線技術發展藍圖》
《圖一 威盛CPU產品線技術發展藍圖》

AMD推展64位元架構

AMD在一延再延之後,終於在市場的期盼下,於2003年9月份,推出喧騰已久的64位元處理器Athlon 64,採用64位元架構處理器最大的好處是可以大幅提昇記憶體至8GB,32位元架構的CPU最多只能配備4GB的記憶體,儘管目前記憶體需求還未那麼高,但是在高階的影音應用不斷發展成長的狀況之下,4GB的記憶體容量可能很快就不敷使用了,AMD的64位元架構可以說是為未來PC市場的發展預先留下空間,也是技術發展趨勢。


Athlon 64除了64位元的架構之外,該系列處理器也將記憶體控制電路整合到CPU中,也就是讓北橋的控制功能簡化,未來也有可能走向將南北橋直接整合成單一顆晶片的可能。不過市場人士指出,目前已經上市的Athlon 64只支援到DDR 400,而就市場趨勢來看,DDR II規格應該在2004年就會問世,有可能在2004年底以前就會成為市場主流,Athlon 64將記憶體規格綁死在CPU中,有相當的風險,因為此做法過去也有廠商嘗試過,但是在進入DDR時代後,記憶體規格更新速度加快,很難完全與CPU規格更新的頻率一致,所以此做法很可能犧牲到整個系統的效能。


不過,Athlon 64上市至今,推展並不順利,就AMD本身的說法,微軟早於2003年9月發表支援Athlon 64的作業系統Windows XP 64-Bit Edition for 64-Bit Extended Systems,目前還是測試版本,由於競爭對手暗中的阻撓,導致微軟遲遲沒能推出正式版的作業系統,微軟也宣佈最快要到2004年第一季才會推出正式版本,加上推廣的時間,Athlon 64有較大量的出貨時間至少要到2004年的下半年,而AMD內部的規劃則是在2005年初,要讓Athlon 64的出貨量超越Athlon XP。


事實上,Athlon 64推展的不順利,與其產品本身就有諸多問題有關,據市場人士表示,以0.13微米製程生產的Athlon 64,目前產品的良率還不高,也因此導致了晶片價格居高不下,交貨也不順暢的結果;事實上,晶片組廠商的產品早在2003年上半年就已經完成了,但是下游主機板廠商推出該平台產品的還是少數,原因就在市場對64位元架構的需求目前還看不出急迫的需求。


在製程的改善部分,可能需要等到AMD在德國新建的12吋晶圓廠2006年量產後,將Athlon 64導入90奈米製程,並進一步提昇產品良率、降低成本之後才會獲得改善。至於微軟的作業系統,基於在商言商的角度,若目前市場對於64位元架構的需求很高,相信微軟絕對會相當積極加速推出支援的作業系統,但是這或許是AMD先天的劣勢,儘管產品相當不錯,但由於行銷費用不若Intel,在教育市場的能力上較為薄弱,只好多花一點時間了。



《圖二  威盛支援Athlon64晶片組產品系統架構圖》
《圖二 威盛支援Athlon64晶片組產品系統架構圖》

威盛夾縫中求生存

威盛自從在P3平台時代,以小蝦米戰勝大鯨魚的姿態一鳴驚人後,就一直遭受大鯨魚Intel的打壓,導致該公司最近兩年在市場上的表現失色不少,好不容易在2003年上半年對兩造纏訟多時的P4侵權官司達成和解,但是市場已時不我予,早就盡落Intel與其他競爭對手的口袋。但是威盛也趁著這一段時間建立了CPU完整的解決方案,加上晶片組與主機板部門,該公司將走向提供完整解決方案供應商之路。


在CPU部分,威盛目前有三個主要的產品線,分別是訴求NB用的Antaur處理器;桌上型電腦用的C3處理器;嵌入式系統應用的Eden平台。威盛處理器的市場行銷重點與AMD一樣,都是以低價與整體效能為主,目前Antaur與C3的最高時脈都可以達到1.4GHz,而Eden最高的時脈則為1GHz。製程以0.13微米為主,90奈米製程預計到2005年才會導入,但是在時脈的提昇上,2004年計劃推出1.5~2.0GHz的C3處理器,而後會漸次導入Antaur產品線中。


在晶片組部分,支援Intel P4的獨立型北橋晶片為PT800與PT880是目前的主力產品,2003年12月也已經發表支援PCI Express與DDR II的新款晶片組PT890與PT892,預計在2004年第一季導入量產。在整合繪圖功能的北橋晶片部分,目前該公司的產品前端匯流排只支援到533MHz、記憶體DDR 266,2004年第一季將量產支援800MHz前端匯流排與記憶體DDR 400的整合繪圖功能北橋晶片,2004年地三記將進一埠發表支援DDR II與PCI Express的整合型北橋晶片。


在C3產品方面,目前威盛有一款整合型北橋晶片,支援最高133MHz外頻、DDR 266記憶體;預計2004年第一季將推出支援C3 200MHz外頻、記憶體DDR 400的整合型晶片。在AMD Athlon XP平台部分,目前獨立型晶北橋晶片最高階產品為支援400MHz外頻、DDR 400記憶體規格;而整合型晶片組產品同樣支援400MHz外頻、DDR 400記憶體規格。目前威盛的晶片組產品除少數較為高階的產品已經轉換至0.15微米製程,多數產品目前採用的是0.22微米製程,預計明年的主力產品都將以0.15微米製程量產。


PCI Express規格領風騷

PCI Express是最新的電腦周邊連結標準,目前電腦周邊多採用PCI介面連結網路卡、音效卡等,而以AGP(Accelerated Graphics Port)介面連結顯示卡,PCI Express最大的特色是傳輸效能的提升。與現在個人電腦的PCI介面相較,單通道PCI Express的傳輸速率約一般PCI的2.5倍,而未來PCI Express還可藉擴增通道增加傳輸速率,如使用四通道傳輸速度即提升四倍等。目前電腦中採用最快的PCI-X可達133MHz時脈,PCI-Express則可達2.5GHz,且資料傳輸速度也會快上許多,PCI Express最大的傳輸速率可達40GHz。


其實PCI介面出現不敷使用的聲音已經有一段時間了,然而匯流排的更改會造成IC、連接器、擴充埠等所有零組件全部跟著翻新,可謂茲事體大,而事實上新興的匯流排技術並非只有PCI Express一個,不過在Intel的力挺與強力主導下,PCI Express在2004年成為主流幾乎已經確定,相關晶片廠商也已經準備好支援該規格的產品,屆時PCI Express會將PC內部匯流排完全統一,而不在有目前AGP與PCI的分別。


PCI Express之所以會引起業界高度矚目,主要原因就在於匯流排的更新是PC產業的大事,配合各界預期將在2004年出現的換機潮,很可能在短時間內就改變PC產業的生態。另外,因應輕薄短小的趨勢,PCI Express標準的連接埠較PCI標準小許多,將節省不少機板空間,讓未來的PC由內而外產生更大的改變,也擁有更大的空間。


2004年PC市場高成長可期

結束了連續兩年低迷的市況,2003年PC市場終於又恢復正成長,儘管2003年上半年全球歷經戰爭與傳染病的威脅,讓產業對於後市不敢抱有太高的期望,市場調查機構所發布的預期分析也多以保守為主,不過下半年的市況卻有如倒吃甘蔗,市場調查機構數度調高對2003與2004年PC市場的預期,市場對2004年的市場表現充滿了一片樂觀的期待。


著名的市場調查機構IDC在2003年12月發表更新的2003與2004年PC市場預期,IDC原本在2003年9月發表的數字顯示,2003年全球PC市場出貨量將達1億4820萬台,較2002年成長8.4%,因為原本應屬淡季的第三季市場熱度不減,所以IDC更新後的數字為2003年全球PC出貨量將達1億5260萬台,成長率再次站上兩位數,較2002年成長11.4%;2004年的市場出貨量更成長至1億6990萬台。


另一市場調查機構Gartner也數度調整市場預測數字,由於該單位的市調數字包括白牌與自行組裝PC的出貨量,所以預期2003年全球PC出貨量為1億6430萬台,較2002年成長10.9%。(圖三)為荷蘭銀行在2003年9月初發表到2005年止,全球PC市場出貨量預測,2003年與2004年分別成長11%與14%,也是兩位數的成長。



《圖三 1994~2005年全球PC出貨量》
《圖三 1994~2005年全球PC出貨量<資料來源:ABN AMRO荷蘭銀行>》

市場與技術發展趨勢

因應市場的成長態勢,在2004年有一些技術與趨勢的發展相當值得注意,包括先前討論到64位元的架構,相較於大家已經使用多年也很習慣的32位元架構,有市場人士就不禁要問:我們真的需要64位元的PC嗎?另外,面對許多基礎建設如寬頻連網的普及、數位電視的推動等等,幾年前資訊家電的概念捲土重來,廠商推出Media Center將數位家庭重新包裝;再者,2003年資訊月台北展區就讓廠商明顯感受到景氣的回春,尤其是筆記型電腦幾乎搶過所有產品的鋒頭,也是歷年來首次出現資訊月會場筆記型電腦銷售量超過桌上型電腦的一次。


64位元PC前景

AMD長年面對實力強大的Intel,在CPU領域的發展甚為辛苦,先前也提到有關於Athlon 64的一些問題,姑且不論其產品本身的問題,市場上對於PC市場是否已經需要64位元的平台,有著一波又一波的討論,事實上32位元x86架構已經主導PC市場很長一段時間了,此一架構並非是終極解決方案,像是Transmeta、IBM等公司,都發展非x86架構的CPU,甚至Intel自己也曾經想另闢蹊徑,放棄x86架構,但是事實證明Itanium在開拓市場上相當辛苦,Athlon 64基於x86的架構之下,又可以相容32位元作業系統,應該是較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


一般市場預料,Intel在PC市場遭受Athlon 64不小的壓力,所以未來Intel絕對會推出一般PC平台的x86架構64位元CPU,儘管Intel一直聲稱市場還未到需要汰換x86 32位元架構的時間,但是一向在技術上取得絕對領先地位的Intel應該很難嚥下這口氣。


而就架構本身來看,32位元x86架構在目前看來雖然還有發展的空間,但是到達極限也絕對不會太久,Athlon 64可以讓32位元架構順利更新到64位元,其實不失為一個良好的解決方案,預料未來幾年32位元與64位元的PC將同時存在市場一段時間,然後64位元才會正式成為主流。而從市佔率的規模來看,AMD引領市場與技術的企圖值得喝采。


資訊家電捲土重來

在景氣低迷的前兩年,所有的廠商都在尋找殺手級應用,但很多看似前景十足的應用、技術,都對市場起不了作用,資訊家電IA在當時被認為是一個很好的應用,具有相當好的市場潛力,但是由於大環境太惡劣,加上許多基礎建設的發展都還未臻成熟,資訊家電讓許多廠商傷透了心,然而時至今日,許多大廠再擘畫未來的資訊世界藍圖時,不約而同的都將矛頭指向「Media Center」,其中心概念就是要讓PC成為家庭的數位神經中樞,與過去資訊家電所倡導的概念可以說如出一轍。


因此同樣的概念也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的配合,一般相信,雖然Media Center的目標還有諸多有待努力的方向,但是未來的PC卻多了許多可能,PC不再僅只於是工作上的工具,也不必然只能出現在辦公室、書房、臥室,其長相也不一定要是一台主機一個螢幕,這其實也是PC與人們生活完全融合的開始,相較於其他各種改變或是影響重要的多了。


強調可攜式、通訊功能

今年資訊月筆記型電腦的熱銷反映了什麼現象?除了消費者搶到便宜貨之外,反映了一個很重要的市場需求,就是Intel Centrino平台所帶來的市場印象,Centrino利用大量的廣告,強力主打無線通訊的筆記型電腦使用經驗,所以好像所有人也頓時認為,需要在所有的時間、隨意的地點都能使用電腦處理事情、與世界連結,這或許某種程度代表了一種廣告效果,但與先前提到的,PC與人們的生活將作更密切的結合,也與這個觀點做了呼應,行動運算、無線(限)上網的需求確實存在且逐漸茁壯。


目前全球PC市場中,筆記型電腦的出貨量大概佔3成左右,而且最近幾年筆記型電腦每年都維持兩位數以上穩定的高成長,相較之下桌上型電腦已經進入產品生命週期的高原期,像2003與2004年這樣的出貨成長率已經越來越不可能而且苛求,因此筆記型電腦的出貨量預期在幾年內就會正式超越桌上型電腦,正式成為PC市場的主流,也宣告行動運算時代的來臨。


《圖四 聯強推出訴求Media Center之產品》
《圖四 聯強推出訴求Media Center之產品》

結論

說PC是最近幾十年影響全人類生活最鉅的一項發明,應該只有少數人會反對,PC的發展儘管還未到極致,卻好像也面臨了越來越多的瓶頸,有市場人士直言,不管PC再怎麼發展,硬體的加速、軟體的更新、外型的變貌,只要所有運算控制的單元構成還是矽晶片,那PC就還是脫離不了,一個核心的運算單元、一個邏輯控制單元、一個記憶單元,由這些基礎的架構來組合而成,當然時至今日其變化還相當多,只要有需要,技術的克服就只是時間的問題,或許過不久我們的CPU運算時脈很快就突破10GHz了。


在PC就要進入我們的生活,成為另一個主宰客廳與家庭喜怒哀樂產品的現在,或許Media Center會是未來PC產業展開另一個全新的生命週期的開始,而人們使用電腦習慣的改變,可能也將進一步對未來的工作、生活、休閒等型態重新下定義或做顛覆性的改變,這是相當值得去關心與探討的話題。


另外,對於PC的發展來說,在最基本的應用與架構都可以滿足人們的需求之後,再使用上必然會產生一些所謂的「文化」,這些經年累月所累積的東西,是真正透過使用上的感受或PC與生活融合之後產生的東西,會產生長久的影響,以目前PC與生活月來越緊密結合的趨勢來看,不難想見──在不知道經過多久之後,PC也會是人類文明的一部份,也會是相當有價值的「文物」。


最後談到最近的部分,台灣過去在PC產業表現亮麗,依靠著PC的發展,創造了台灣的「經濟奇蹟」與全球第三大資訊產品出產國和無數的全球市佔率第一,未來的PC產業,雖然基本架構不變,但是卻不是單純的複製可以造就的,更多的創意、研發、行銷等心力的投注,才可以保住甚至再造過去的佳績。


相關文章
All-in-One PC產品發展趨勢
擺脫景氣低潮 Netbook一路狂飆!
PC不是凋零,而是漸漸五馬分屍…
PC外的天空
科技饗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 英特爾晶圓代工完成商用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微影設備組裝
» 聯發科技簽署綠電合約 大步邁向淨零里程碑
» 羅姆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合作 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3.79.7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