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微小化RFID Reader在會展產業的創新應用
 

【作者: 羅國書、趙致緯、張立光】   2008年11月0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834】

會展產業是近年來受矚目的一個新興產業,包括會議(Meeting)、獎勵旅遊(Incentive)、研討會(Convention)以及展覽(Exhibition)所組成,故簡稱MICE。根據國際會議協會(International Congress & Convention Association;ICCA)[1]的資料顯示,每年全球約舉辦40萬場會議及展覽,總開銷約2800億美元,而國際展覽產業協會(UFI)[2]的資料也顯示出會展產業年產值已高達1兆1600億美元,其中會議產值4000億美元,展覽產值為7600億美元,能為舉辦的國家與城市帶來可觀的經濟效益。


近年來政府積極提升台灣會展產業的產值,在「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3]中,將會議展覽產業訂為重要新興發展服務業。透過為會展提供業者交流與交易平台,更可間接帶動如旅館、航空公司、餐飲、公關廣告、交通、旅遊業等關聯產業之發展,有助舉辦會議所在城市及國家之經濟發展。將展場U化、智慧化與無紙化是未來國際型展場之發展趨勢,工研院開發微小化RFID U-port模組和開發會展系統,提供應用於會展產業的RFID方案,展現台灣科技能力在展覽產業的創新應用。


  


RFID會展系統

一個會展舉辦的過程依照其時間順序可將會展的生命周期分成三個階段,分別為會展前置期、會展期間以及展會結束。從會展前置期無法精確掌握訪客資料,到會展期間因為人力分配不均,無法及時掌握潛在顧客進行分眾行銷,甚至於會展結束後需耗費時間整理資料和分析客戶群,在在無法將會展效益發揮盡致,因此工研院RFID會展系統是針對會展活動中的三個主要參與者,參展廠商、參訪客戶以及主辦單位提出解決方案,如下表所示。


(表一) 會展活動主要參與者與解決方案

參展廠商

參訪客戶

主辦單位

●U-Port(UHF RFID Reader)
●廠商免費租用
●電子名片收集
●客戶背景感應
●乙太網路連接

●持有展場互動卡
●內建RFID Tag
●訪客基本資料
●個人化資訊查詢
●觸發式地圖導覽服務

●網路服務平台
●eDM Push
●預先參訪規劃
●參訪行程記錄
●訪客行為分析
●精確分眾行銷
●場內放置查詢機
●參展廠商資訊
●出差報告產生


首先在參展廠商難以即時掌握潛在客戶以及提供適當的尊崇接待等問題方面,其主要的問題在於如何讓參展商可以在某種程度之下辨識出客戶,並能夠根據參訪者的屬性來快速的反應。現行展場中參訪者所配帶的識別證以二維條碼來進行辨識,由於條碼讀取須要對準,將會打擾到參訪者的活動,故以此進行參訪者於攤位前的辨識而言並不是一個好的辨識模式。


另外,目前會展場中會分發許多文宣品,大部份的文宣品的發放都是隨意的發送,參展廠商無法針對某些特性的參訪人員進行針對性的行銷。本系統以無線射頻技術(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Technology;RFID)開發之微小化讀取器(U-Port),可以在一定的距離之內讀取佩帶在參訪者身上識別證的RFID標籤,因此若將此一設備佈署於攤位處,待參訪者經過且停留約一秒鐘,系統即可即時的獲知參訪者所公開的資訊,供與參展廠商進行洽談之用。此外,U-Port設備會將讀取到的資料送至後端資料庫,透過資料探勘技術對訪客的路徑進行分析,可以更精確的獲得參訪者的參訪偏好,故可以更精準地提供適當的行銷資料給參訪者。


《圖一 「U-Port」是工研院專為會展系統所開發的RFID讀取器。內置目前唯一通過EPC Global所認證的微小化UHF RFID Reader模組及網路通訊模組,提供遠端RFID讀/寫控制。》
《圖一 「U-Port」是工研院專為會展系統所開發的RFID讀取器。內置目前唯一通過EPC Global所認證的微小化UHF RFID Reader模組及網路通訊模組,提供遠端RFID讀/寫控制。》

U-Port:微小化RFID讀取器

微小化RFID Reader射頻電路採用Intel Tilden R1000晶片,整合了所有的RF輸入/輸出電路(阻抗匹配、不平衡變換器和開關等)包括無線收發功能、鏈路控制器、基頻控制器和介面。RF輸入/輸出濾波器和匹配網路沒有置入晶片內,以傳輸線設計並嵌入到同一電路設計內,完成之RFID系統架構如圖二示。


《圖二 微小化RFID Reader系統架構圖》
《圖二 微小化RFID Reader系統架構圖》

  


Reader的電源系統是由外部介面提供3.3V、700mA,供應各模組電路所需功耗,其中又以發射RF無線電波能量之射頻模組與收發天線最耗電。


  RFID Reader韌體模組安裝在微處理器上,並執行EPC Class-1 GEN-2指令、控制RF功率大小、跳頻與頻道分配及執行來自外部介面,如PDA或手機的要求,當真實硬體在執行指令時,會透過外部介面的RFID Reader API核心傳送資料,而一但基本的通訊功能開啟時,系統Device Driver會自動將RFID Reader模組回傳資料暫存至外部介面的記憶體暫存區,直到應用程式下指令至記憶體暫存區內將資料取走。


  


《圖三  微小化RFID Reader模組。該模組尺寸大小約為寬4公分,長5.3公分,開發具有USB、RS232等通用電信介面,易於界接在應用模組內,收發端留有標準50歐姆SMA接頭,天線可與應用模組作整合設計。》
《圖三  微小化RFID Reader模組。該模組尺寸大小約為寬4公分,長5.3公分,開發具有USB、RS232等通用電信介面,易於界接在應用模組內,收發端留有標準50歐姆SMA接頭,天線可與應用模組作整合設計。》

  


U-View系統

針對參訪者方面,由於新的展覽館占地廣大,不易有效規劃參展動線、場地過大訪客易混亂容易與同伴分散以及參展的廠家數多產品也不容記憶等問題。因此在本系統中提供一會展導覽設備稱之為U-View系統,U-View具有使用者介面用來呈現展場的地圖資訊以及會展相關的即時資訊,參訪者可以透過觸碰式螢幕與U-View系統的功能進行互動。


由於參訪者所探訪的攤位資訊皆會被U-Port記錄下來,按照時間排序即可獲得參訪者的足跡,系統允許參訪者將其足跡開放給其同行的人員知曉,如此可解決上述之同伴分散的問題。最後在參訪者的參訪記錄方面,由於參訪者的參訪行程都會被U-Port適當的紀錄下來,參訪者可以到U-View設備上對其所參觀過的要特別註記的攤位進行編輯,因最後在系統所提供的自動參訪紀錄產生的功能,將資料寄到參訪者的信箱,如此即可協助參訪者解決記憶的問題。


  最後則是針對主辦單位方面,目前主辦單位主要的需求在於如何管理參訪者以及參展廠商的相關資訊的問題。例如展前的會展資訊、廠商攤位註冊資訊管理以及報名系統、辦展期間報到系統整合以及資訊利用最大化等問題。對此將展覽活動共分成三大階段,分別為展覽前置作業、展覽期間與展覽後之延續活動等階段,每個階段皆有適當的資訊管理系統導入確保會展活動的效益達到最佳化。主要目標在於展覽期間以及延伸展覽的部分。在展覽期間,透過U-View系統協助參訪者獲取活動之相關訊息,並進行精準的分眾行銷。在展覽後之延續則是透過虛擬展館系統來延續整個展覽的活動,讓參展廠商參與會展的效益達到最大化。


RFID會展系統功能模組

工研院所開發的RFID會展產業服務系統,可針對參展廠商、參訪客戶、與主辦單位三者於會展的三個時期中,達成全面性的效果與後續的資料分析之用。本系統目前規劃模組包含:導航(Navigation)、群組功能(Grouping)、好友位置(Friends Loc.)、群組訊息(Group Msg.)、出差報告(Trip Report)與登出(Logout)。主要以資訊查詢機(kiosk)呈現。以下就各模組功能作一說明。


  


導航(Navigation)

用來顯示並告知所搜尋出來的攤位廠商之位置。包含熱門廠商、公共設施、餐廳、咖啡廳等位置。


群組功能(Grouping)

用來將一同參加此次會展活動的朋友,註冊為同一群組。註冊後,將可群組顯示朋友的位置,並留下訊息。


好友位置(Friends Loc.)

用來查詢群組好友的所有人目前相對位置。


群組訊息(Group Msg.)

用來聯絡群組朋友的訊息。


出差報告(Trip Report)

提供此次會展的參訪歷程與相關廠商資訊。本系統的資訊查詢機,可直接透過藍牙傳輸至使用者端。


行為分析(Analytics)

針對使用者所參訪的歷程,來分析潛在商業行為或提供其他加值服務。


未來展望

目前本系統已投入南港展覽館與世貿一館進行試運行,將實地應用於台北國際塑橡膠機展、台北國際發明展暨技術交易展以及台北國際電子展等三個國際展會進行系統驗證。預計服務人次將會突破2萬人次,使用廠商達150家。期盼透過RFID科技與資訊服務整合,提升廠商參展效益,進而促進國內會展產業之發展。


<參考資料:


[1]. http://www.iccaworld.com/


[2]. http://www.ufi.org/pages/whatisufi/ufi_mission.asp


[3]. http://www.cepd.gov.tw/m1.aspx?sNo=0001568&key=&ex=1&ic=0000015&cd=>


相關文章
臺灣2035年十大跨域趨勢重點及產業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迎接Chiplet模組化生態 台灣可走虛擬IDM模式
可視化解痛點讓數位轉型有感
讓電動車的齒輪瑕疵無所遁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 經濟部攜手友達等廠商 展出23項前瞻顯示技術
»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 工研院8度掄下愛迪生獎 謀求美好生活科技獲1金3銀
»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與綠色金融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7.185.18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