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我國專案整合市場的發展現況
 

【作者: 童啟晟】   2001年06月0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4993】

前言

近年來在電子商務風潮的推波助瀾下,藉由資訊科技來管理企業進而建立競爭優勢已成為企業主普遍的共識。而回顧過去我國專案整合的發展,已經由單純以「量身訂製」( Tailor-made ) 應用軟體的方式,轉而強調專案整合商對於行業別智識 ( Know-how ) 及軟體的開發應用能力來滿足企業營運需求。


因此,持續追求企業流程的最佳化,已成為專案整合商協助企業 e 化的主流價值。展望未來,如何由企業後台拓展至前台,有效應用與整合熱門系統軟體如:企業資源規劃 (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ERP )、供應鏈管理 ( Supply Chain Management;SCM )、客戶關係管理 (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CRM ) 等,便成為專案整合商提供客製化服務,建立企業 e 化的核心優勢。


市場發展現況

專案整合定義與範疇

根據資策會 MIC 今年針對資訊服務業三大區隔的定義,專案整合若依照產品與服務業務型態 ( Delivery Mode ) 之不同,主要指的是「依據企業客戶的需求提供硬體、軟體與服務之整體解決方案」,亦即泛指過去定義的系統整合 ( System Integration ) 外加專業服務 ( Professional Service ) 為核心的業務。請參考(圖一)。



《圖一 專案整合定義與範疇》
《圖一 專案整合定義與範疇》

而由於系統整合與專業服務的區隔界限常有模糊重疊之處,所以從業務加值的不同程度來強調附加價值的高低 ( 從硬體的系統建置,到軟體的需求規劃,再到產業的顧問服務),是本文研究的主要範疇。


市場規模分析

根據資策會 MIC 統計,在政府政策推動產業電子化的建置及 EC 風潮持續刺激企業需求的帶動下,2000 年我國的專案整合市場規模為 335 億元,較 1999 年同期成長 25% ,請參考(圖二)。



《圖二 2000年我國專案整合市場規模》
《圖二 2000年我國專案整合市場規模》

在行業別的比例分布上,金融、政府、製造與電信依序為 35%、23%、20%、15%,其中金融業在 Y2K 商機落幕後,各銀行紛紛強調前台通路與後台核心業務 ( 存、放、匯系統 ) 整合的重要性,所以不論是 ATM 與 24 小時便利商店的結合、Kiosk 的廣設據點、網路銀行 ( Internet Banking ) 的普遍建置,或是 MMA 的個人化資產管理風潮,都顯示通路延伸整合已在金融業的專案整合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請參見(圖三)。



《圖三 2000年專案整合市場行業別分布比例》
《圖三 2000年專案整合市場行業別分布比例》

而受到 921 地震的影響,部份政府資訊預算挪做賑災之用;加上此一年度 ( 1999 年 7 月至 2000 年 12 月 )並沒有新推出任何大型資訊化計畫,所以不少資訊業者已紛紛淡出政府市場,形成政府專案在整個專案整合市場的比例不升反降 ( 1999 年為 24.5% )。


而政府為了刺激產業電子化需求的資訊電子業「A、B計畫」,則帶動了製造業資訊應用需求,並藉由全球運籌體系 ( Global Logistics ) 的概念來串連 ERP 與 SCM 的企業流程最佳化。此外電信市場的開放,則迫使企業必須藉由資訊應用來提升服務品質,以面對激烈的競爭,而包括客服中心 ( Call Center )、CRM、資料倉儲 ( Data Warehouse;DW ) 等專案需求,也使得電信業成為 2000 年專案整合市場中成長最多的行業以及專案整合商兵家必爭之地。


未來發展趨勢分析

2003 年專案整合市場達 726 億元

根據資策會 MIC 調查,2001 年我國專案整合市場將達到新台幣 432 億元,並推估2003 年市場規模將達到新台幣 726 億元,年平均複合成長率約為 29% 分析未來市場驅動力,實為各種電子商務的解決方案已廣為企業普遍應用,各種跨平台的整合已經延伸到各種應用軟體的整合,再加上企業使用資訊科技來提升競爭力,就如同軍備競賽般不會停止,自然使得專案整合市場上各種解決方案的軍火商能有做不完的生意,專案整合市場自然蓬勃發展。


請參見 (圖四)。



《圖四 2001 - 2003 年我國專案整合市場規模預估》
《圖四 2001 - 2003 年我國專案整合市場規模預估》

而以行業別的機會來看,2,400 萬張的 IC 健保卡所衍生的 42 億商機,將是政府未來 3 年內規模最大、金額最多的專案,然而價格導向將使得市場形成惡性競爭的局面,而製造業則將透過 SCM 與 ERP 的應用,將企業上下游的流程與企業部的資源加以整合,成為最重要的資訊應用。另外,金融業的購併趨勢,將帶動另一波的專案整合商機,而固網的開放,在未來三年的電信業中也將成為資訊系統支出、異軍突起的一員。


專業分工為開拓市場之必要因素

相較於國外的專案整合市場,國內的市場顯得既小又不健全,探究其原因,實在是專業分工粗糙所致。試想任何成熟的產業都需要高度分工,以 IC 生產為例,從設計、製造到封裝,每個價值鏈都能切實分工。反觀國內系統整合環境,從硬體系統建置、軟體需求規劃、產業顧問服務,多數業者都是校長兼撞鐘,全部一手包辦,於是形成了企業對系統規劃與整合不需計費的錯誤印象,「顧問服務」的價值無法彰顯,市場規模自然無法開拓,所以未來專案整合市場勢必會朝向分工更加專業的市場機制來調整。


專案整合要以應用為核心

承接專案若光有最新的技術,其實是不夠的,業者必須深耕行業別的應用。就以軟體大國 - 愛爾蘭為例,其軟體業的老闆,有高達 80% 並非出身於電腦相關背景,而是來自各行業的資訊應用人才,因為唯有各行業的資訊人力,才深知行業資訊應用的需求,也唯有含淚播種於行業別應用的系統整合業者,才能歡呼收割,像台灣 IBM 稱霸國內銀行業數十年,本土業者鼎新在製造業的 ERP 開花結果,都說明了系統整合業者必須以行業應用為核心,方能在專案競爭中脫穎而出。


結論與建議

綜合以上分析,專案整合市場在未來三年內將隨著企業 e 化的大環境,呈現穩定成長的局面。專案整合商的業務營收來源,也將從過去單純的電腦硬體整合 ( 販售與維護大型主機、工作站或伺服器等 ),轉而以整合應用軟體為核心,未來更將以服務為主軸,強調系統整合業者的產業顧問、專案管理與服務分級能力的趨勢。而順著這個潮流,專案整合業者必須排除市場上以價格為導向的短期競爭因素,全力朝向提高附加價值的顧問人才培育以及成功典範 ( Best Practice ) 的建置。只有業者憑藉自己在軟體熟悉度與建置經驗來證明其在市場上勝人一籌,然後再強調管理、整合、顧問等能力,才能形成一良性互動的市場需求,而不在是以價格為一切專案的考量。


而隨著網路泡沫化及各種電子商務的應用回歸基本面後,過去專案整合商所欠缺的技術人才,近來也紛紛回流,似乎讓人對國內的系統整合市場,重燃一絲希望。然而仔細觀察此環境的人力結構,可以發現其實市場上最缺的不是程式設計人力,而是在某些特定行業及領域有深度了解的大型專案管理人才。因為程式開發可以延攬大陸甚或國外人力,然而熟悉行業業務流程的顧問人力,卻是需要業者「一步一腳印」的自行培養,也唯有這塊顧問服務中的「專業服務」,才是業者擴大利差、擺脫專案人力密集魔障的不二法門。


總而言之,唯有在行業應用、專業分工、典範塑造和人才培育上擬定策略,提高專案整合附加價值,專案整合業者才能擺脫國內專案市場惡性價格競爭的緊箍咒。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產業化 AI PC與AI手機將成市場新寵
提升研發能量與物聯裝置韌性 是強化資訊安全防護的關鍵
是福還是禍?服務型機器人需產業標準規範
高效能與低功耗雙軌併進 工業MCU注入智能工廠新動能
「機、廠、鏈」三大環節形塑「智」造樣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資策會攜手遠傳電信參與3GPP國際資安標準
»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MIC:XR頭戴裝置以Apple與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 資策會與巴西Sergipe科技科學園區簽署MOU 拓國際合作版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3.59.122.16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