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適可而止
過多的爭執將使對立的雙方都成輸家

【作者: 廖專崇】   2004年03月05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798】

衝突,在全球的各個角落時時刻刻都正在上演著,這種情況造成許許多多的對立,就積極的角度來看,這是追求進步的方式之一;但是就另外一個角度而言,過於激烈、冗長的爭執對立,不僅耗費許多資源,也往往讓事情失去先機,等到爭議平息之後,或許有一方終於贏得勝利,但是耗損過多內、外部資源的結果,對立的雙方沒有人會是贏家。


無線通訊產業在最近幾年的發展仍然相當迅速,尤其是在短距離無線通訊領域,WLAN(無線區域網路)是這兩年高科技產業中的當紅炸子雞,連帶也帶動了WPAN(Wireless Personal Area Network;無線個人區域網路)的需求與發展;這方面的需求其實一直都在,數年前紅極一時的藍芽(Bluetooth)就是WPAN市場需求的明證。最近一年多來,一個新興的WPAN技術──UWB(UltraWideBand;超寬頻),即將邁入標準制定接著進入商業市場的階段,但是目前的標準制定卻因為產生了歧見,主要爭逐的兩方僵持不下,該技術的商業化應用已與先前市場的期待,差距越來越遠了。


UWB技術從軍方躍入商業市場,有其技術上的優勢,包括其高資料傳輸速率、低耗電、傳輸安全性佳等等;在應用上,與發展不甚順利的藍芽技術市場訴求相當類似,剛好在WLAN市場熱潮不斷的時刻,UWB的切入同時引發了市場的高度關切,但是在IEEE的會員中,目前有兩大候選人激烈的較勁當中,一是由TI(德州儀器)與Intel(英特爾)主導的MBOA(Multiband OFDM Alliance),其他成員還包括富士通、惠普、微軟、三菱電機、NEC、諾基亞、松下電器、三星電子、日本太陽誘電、TDK、以色列Wisair等約50家公司,成員中不乏各領域重量級的國際高科技大廠,產業實力雄厚。


另外一個陣營是Motorola及XtremeSpectrum主導的規格,支持的廠商在數量與產業實力上都薄弱許多,但XtremeSpectrum卻是最早將UWB技術商品化的廠商,不久前更被Motorola併購。兩個陣營主導的規格主要的差異就在調變技術上,MBOA利用OFDM技術,而Motorola陣營則是主張CDMA技術,據悉雙方的歧見在於MBOA提議的標準可能對其他無線電使用者造成干擾,採用該標準所需的晶片成本高昂且技術複雜以及諸如耗電量較高等問題。


姑且不論技術本身的優劣,類似的爭議演變至此,早就不是單純技術面的問題了,牽涉的多半都是政治性的面子、權力、利益等等的問題,因此儘管Motorola發表了第二代的UWB晶片組「Trinity」,還沒有推出產品的MBOA,挾其支持廠商的數量與產業影響力,宣佈在IEEE之外自行籌組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工作小組,推動該聯盟所提出的UWB技術。如此一來,UWB技術標準化的前景看來更為複雜,在兩個團體歧見日深的狀況下,UWB能否順利發展,令人憂心。


事實上,類似的情形在高科技產業也出現過許多次,IEEE 802.11g標準在制定時,就發生過類似的情形,提出標準的廠商為求讓自己的規格成為標準,互不相讓,後來有賴雙方各退一步,同時容納兩種調變技術,才不致使WLAN市場因不耐久候而冷卻,反而在標準確立後隨即爆發出驚人的成長。


再看我們身邊,最近選舉的話題不斷延燒,大大小小的對立、衝突、爭執,不斷在我們身邊上演,儘管一切在3月20日所有人投票選擇一個標準之後都將歸於平靜。但是,流於非理性的爭執是不是意義重於意氣,堅持爭得意氣往往都不具備任何意義,儘管爭執並非壞事,但不管是小至個人或大至國家社會,都該學會「適可而止」呢?


相關文章
鄰近人體感測功能應用在工作場域
5G、毫米波雷達和UWB加速自駕車佈局
超寬頻和低功耗藍牙結合實現創新
精準定位不可或缺 UWB前進商用市場
從免動手支付到無障礙停車:UWB在未來變革智慧零售的5種方式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 DELO啟用峰值輸出功率為 1.7兆瓦的太陽能系統 自行生產綠色電力
» 宇瞻導入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看板應用 開拓綠色顯示市場
» 林業保育署屏東轄區以太陽能打造綠能環境
» 台灣光電廠商聯袂參加美西光電展 展現光電等先進技術與服務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6.34.14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