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智慧型手持設備技術與市場之發展趨勢
勾勒行動生活的未來遠景

【作者: Tang Kai Choon】   2002年11月0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6012】

儘管正逢全球景氣低迷,亞太區的智慧型手持設備(Smart Handheld Device;S.H.D.)產品市場仍然蓬勃發展,其中又以PDA智慧型手持設備產品為主流。正在醞釀的龐大商機及製造業之間的密切交流,將促使亞太區在未來五年中,成為智慧型手持設備產品的最大市場。


許多亞洲廠商正努力在這龐大的市場中爭取一席之地,這些廠商不僅具備製造能力,並將以培養堅強的研發能力視為發展重點之一。在大陸、韓國及臺灣市場,製造商之間的競爭日趨激烈。這些廠商除了努力擴展國內市場佔有率之外,也將善加利用低製造成本的優勢來贏得國際PDA大廠的合約。


目前,PDA的銷售多以一般消費者需求為發展導向,只有少部分為企業採購。然而,此趨勢將很快地有所轉變。當PDA與其行動裝置產品應用在e-mail、遠端接取資料庫等無線應用領域得到拓展,且處理速度及儲存等功能愈來愈強大的同時,將吸引愈來愈多的企業採用智慧型手持設備。


如果全球經濟復甦,將使更多功能強大的多媒體應用進入市場,智慧型手持設備產品市場將急速起飛。


關鍵技術發展現況

許多廠商均將發展重點放在能拓展智慧型手持設備產品的關鍵技術上,例如:無線傳輸、通訊技術、彩色顯示器、多媒體應用及電源管理。


GPRS的低普及率阻礙了無線通訊商業化及多媒體應用,因這兩個領域均需要快速的資料傳輸以處理影像、聲音及資料。然而,GPRS的技術及硬體架構加速了PDA的發展。


另外,無線通訊技術例如:藍芽、無線區域網路及廣域網路均可以以內建或外接的方式應用在行動裝置產品上。


隨著寬頻的重大進展,產業將朝3G網路邁進,因此未來多媒體傳輸將愈來越吸引人。


今日,無線區域網路(WLAN)及藍芽(Bluetooth)等科技可以提供定點上網的服務,而行動電話則可提供使用者更寬廣的上網空間,只是傳輸速度較慢。然而,最新的「無線漫遊」(Roaming)技術將可應用於PDA上,讓這兩種無線技術順暢的轉換,使得PDA的功能更加完善。這可讓使用者穿梭於不同的網路領域時,不用手動轉換無線模組,即可隨時保持上網狀態。


液晶螢幕顯示器對PDA產業非常重要,因為網路及多媒體功能需要品質良好的影像顯示。近來液晶螢幕顯示器的供應大幅增加,對於產業來說無疑是項利多消息。未來,具彩色螢幕的產品將持續增加。


《圖一 》
《圖一 》

作業系統發展現況

此外,業界標準作業系統為能擴展PDA應用領域,將提供更強大的支援系統。而Microsoft、Symbian及Palm於作業系統龍頭的競爭也將繼續。Microsoft提供Tablet PC作業平臺,支援網路及多媒體展現較高的性能。然而,目前Palm仍然佔有最大的市佔率,並授權世界級的領先硬體製造商,因此擁有快速的創新能力。Palm Powered產品整合其他廠牌系統的能力也非常良好,包括Microsoft及其它競爭者。因此,Palm的產品目前仍被公認是最容易使用的。其產品的作業系統也是專為有效利用記憶體容量及電池持續力而設計。


Symbian作業系統V7.0支援2.5G及3G智慧型行動通訊產業最需要的新通訊、簡訊、網路及應用發展技術。因此Symbian逐漸獲得主要的手機製造商支援,並成為被市場廣泛採用的軟體平台開發商。


要預測誰是最後贏家是非常困難,每家廠商將會持續在作業系統市場上,尋找新的商機,因此戰火將會延續下去。其中,只有中國大陸市場例外,因為大陸市場目前是被當地專有的作業系統廠商所主控。


快速回應最佳化的作業系統及效能需求密集的應用,如:MP3聲音解碼、MPEG4影像解碼、說話與手寫認知及Java支援,皆需要功能強大的處理器。如今,許多PDA製造商皆強力建議使用Intel的StrongARM 處理器,因為此處理器可在低功耗的狀態下,以400MHz的高速度運行。


整合型手持設備非發展趨勢

當行動電話與PDA整合無線資料傳輸及聲音技術的功能時,行動產品整合將成為另一個具有發展潛力的智慧型手持設備產品市場。然而,整合性裝置產品將成為未來智慧型手持設備產品市場的主要選擇嗎?我們相信這是不可能發生的。


有些手機使用者不願意在整合性話機上的功能與顯示器的大小上作讓步;而有些手機使用者則不願意為了強大的PDA功能而犧牲迷你的尺寸。


未來5年的智慧型手持設備產品市場,將分為三大區塊:第一是以處理資料為主的PDA;第二是以傳輸聲音為主的智慧型電話;第三則為揀選前二者重要功能結合成的產品。


低耗電量將成關鍵技術

隨著日益強大的多媒體及無線應用功能,智慧型手持設備必須具備另一個關鍵技術:為主要元件的先進電源管理功能從而大幅降低耗電量,加長行動裝置的使用時間。


結語

未來行動科技的創新發明及市場的大量採用,將改變人纇的生活方式,不論是工作或玩樂。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可隨時連接與商業、銀行業務、休閒及專業資訊相關的網路服務的情形將愈來愈普及。2003年之前,預期將有10億個行動電話用戶,未來智慧型手持設備產品市場將有令人興奮的未來。


我們預估在2003年,全球智慧型手持設備產品的輸出量將達2千500萬台,其中,亞太地區不僅將持有21﹪的市場佔有率,且在全球市場上,將佔有30﹪的製造量。2007年之前,全球智慧型手持設備產品市場將接近1億8000萬台,而亞太區將佔有29﹪的市場佔有率。而亞洲企業日益進步的手持裝置專業技術,將使其在全球拿下35﹪的智慧型手持設備產品製造量。


(作者為Infineon記憶體產品部門資深總監)


相關文章
優化WLAN效能 實現Wi-Fi 7高速無線傳輸
全球標準如何促進物聯網發展
室內定位啟動 創新位置服務新應用
無線感測監控不遺漏 精確掌握儲槽液位耗能
多功能平面清洗機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技嘉Super Computing超進化 支援先進散熱與AI動力
» 廣積推出強固型5G無風扇IoT邊緣閘道器電腦系統
» 低功耗IB838單板電腦主機板
» 技嘉參與GTC 2023大會AI主題課程 發表更多NVIDIA認證伺服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91.15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