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Wi-Fi手機推動VoIP市場發展
 

【作者: 誠君】   2004年05月26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5044】

去年,VoIP產品似乎有再現熱潮的跡象,這是因為許多大型的國際電信公司都有「手機+VoIP」的招標案。但是,這些標案都存在著一個很難克服的技術難題,致使VoIP手機成本一直無法大幅降低。造成其成本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就是傳統手機的設計都使用到DSP,而DSP的價格幾乎是手機元件中最昂貴的。可是,DSP能提供高效率的語音壓縮和解壓縮功能,這不是其它元件所能取代的。這種「魚與熊掌難以兼得」的困境,正是上述的技術難題。


其實,無線電的VoIP產品已經不是什麼新鮮商品。就VoIP所採用的語音壓縮技術而言,G.723早就廣泛地應用在各種VoIP產品中。例如:D-Link的DVC-1100無線寬頻影像電話(Wireless Broadband VideoPhone),它除了採用G.723以外,還有H.323、H.263、G.711。不過,嚴格來說,DVC-1100並不是行動電話,而是一台橋接器(access point),它可以外接乙太區域網路、RJ-11有線電話、電視螢幕、麥克風。


過去好幾年來,許多大型的國際電信公司打從心底就不看好網路電話市場的發展,他們更不願意讓網路電話取代傳統的電話系統(POTS)。因此,VoIP市場一直處於「雷聲響,雨點小」的局面。現在,這個局面慢慢地要改變了,或許是因為那些電信公司突然間改變了心意,轉而支持網路電話,包括AT&T、France Telecom、T-Mobile、Sprint、Verizon...等;或者受到Cisco在企業、Vonage在家庭推廣網路電話的成功經驗之刺激所造成的;也有可能是因為VoIP已經成功且快速地嵌入到橋接器、xDSL數據機、纜線數據機、機頂盒(set-top box)、閘道器裡面。這些因素都將促使VoIP市場往更繁盛的方向發展。


大多數的VoIP語音訊號可以透過WLAN手機傳送。只要全球的WLAN網路基礎建設能夠普及,用戶就可以帶著WLAN手機在全球任何一個角落打電話,不管是透過無線橋接器或無線路由器再轉接到公眾電話網路(PSTN)。而且,其電話費將比現有的有線電話或GSM手機便宜很多。這種WLAN手機具備所謂的「語音在WLAN傳輸(voice-over-WLAN;VoWLAN)」的功能,此外,它也具有WLAN產品所必備的所有功能,這包括:省電、品質服務(QoS)、資訊保全。不過,最重要的是,它的價格非常便宜。


自從WLAN技術走紅以來,國際通訊大廠就一直在研發「VoWLAN手機」,「藍芽手機」可說是這種構想的濫觴。目前市場上已經存在著數種「VoWLAN手機」的「廉價」解決方案,但它們都得依賴DSP。有些方案是由不同的軟體和硬體公司授權,OEM系統廠商可能必須分別向這些公司支付授權金和權利金,因此,最後計算起來,其製作成本,其實一點也不「廉價」。


分析其成本結構,DSP硬體雖然也很昂貴,但是和DSP軟體比較起來,由於軟體開發牽涉到人力和時間成本,使得DSP軟體的開發成本是最高的。況且DSP軟體工具是很專業且昂貴的,一般DSP大廠並不直接提供DSP軟體工具,而是與軟體協力商合作,如果想要大幅降低VoWLAN手機的成本,勢必要捨棄DSP才行。


想要捨棄DSP談何容易!況且,一些DSP大廠及其周邊靠DSP維生的公司,更不願意見到DSP真的消失了。所以過去幾年,許多試圖「剷除」DSP的研發計劃到最後都沒能成功,但因為VoIP市場的需求日增,為「捨棄DSP」帶來了有力的理由。其中,最有效的解決方案就是使用單一的RISC處理器,而且完全捨棄DSP。使用這種RISC處理器來設計VoIP手機所需要的SoC。可以預見的,此SoC將使VoIP手機的製造成本大幅降低,並更加刺激VoIP市場的需求。


之所以能夠「捨棄DSP」,主要是因為新一代的DSP軟體能夠移植到單一的RISC處理器裡面,這包含:語音編解碼器(codec)、軟體骨架(framework)和通訊協定,甚至連WLAN的功能也能夠利用此RISC處理器以軟體的方式執行。使用奈米製程生產,其粒晶尺寸將可縮小,能使此種SoC的單價比傳統的「DSP+SoC」便宜一半,WLAN手機的價格也才能下降。


不過,就技術面而言,不是光有RISC處理器就夠了。Wi-Fi手機還必須要能夠同時處理資料和語音訊號,當面對許多突然發生的中斷要求(IRQ)時和持續進行中的語音傳輸、記憶體讀寫作業,CPU都必須要非常自然地應付自如才行。這些就牽涉到:CPU的反應時間要迅速、系統匯流排和記憶體架構必須緊密結合、存取記憶體和周邊的速度必須非常快速。


想像一下,在這種RISC處理器的CPU內核中,應使用的技術至少有:超高速系統匯流排、雙排記憶體(dual-banked memory)、DMA。DMA不會使用到CPU的時間,而且,DMA所使用的記憶體區域和CPU所使用的不同,這是因為在雙排記憶體中,各有一排偶數位址和奇數位址的記憶體,它們分別供給CPU和DMA使用。CPU和DMA對記憶體的存取動作是交替進行的,在高速的系統匯流排作用之下,CPU和DMA幾乎是在連續的位址上同時工作,但彼此的資源並不會相互衝突(這就好像兩台汽車各自在個別的平行車道上比賽一樣),讓RISC處理器的效能可以大幅提昇。


許多中斷要求都可以交給DMA處理,因此CPU就擁有足夠的時間去處理需要大量運算能力的VoIP軟體和WLAN的MAC作業。為了保持功能上的彈性,有些複雜的DSP演算法是無法完全以硬體實現的,但仍可以將它們的程式設計得很小,並置於此RISC處理器中執行。在WLAN技術方面,因為「旋轉碼編碼器(convolution coder)」和「加密引擎(encryption engine)」的位元作業非常特殊,且需要大量的運算能力,最好將它們交給低速的硬體單元來處理,通常在這種硬體單元內,包含有兩組的12,000個邏輯閘匯流排架構。


可以在單一的RISC處理器中執行VoIP和WLAN軟體,並不表示VoWLAN的通訊品質就會很高。因為大約有30%的封包會被WLAN拋棄,所以必須防止它將語音串流(voice stream)拋棄。重傳語音封包是不可能的,因為那會耗盡記憶體的空間,並且會有嚴重的延遲問題。最新的解決技術是,在成功接收的封包之間插入數碼,用以產生比較不會擾人和不會被人發現的語音樣本。這種新技術需要軟體和語音引擎(voice engine)一起運作。除此之外,Wi-Fi手機還必須彈性地支援各種不同的保密機制,例如:WEP、TKIP、AES(802.11i),因此外接的加密周邊必須是記憶體可映射的裝置。


雖然ARM968E-S是目前唯一符合上述功能的RISC處理器,但隨著VoIP市場的成長,其它類似的RISC處理器將不斷地被開發出來,這對OEM系統廠商和消費者而言,都是一大福音。


(作者為電子業資深系統設計工作者,聯絡方式:su2b08@saturn.seed.net.tw)


相關文章
以Wi-Fi無線通訊設備增進倉儲物流效率與安全
Wi-Fi在智慧家庭中變得日益重要
無線通訊的未來--為無所不在的連接做好準備
IEEE 802.11ah集Wi-Fi和LPWAN之長
新一代整合安全效能於一身的Wi-Fi® MCU模組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D-Link友訊看準網通整合運用商機 搶攻垂直方案市場
» Hitachi Vantara與思科攜手推出次世代混合雲代管服務
» 台達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實現智慧工廠整合AI應用
» 思科:針對混合辦公空間 77%員工認為辦公環境讓工作效能受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105.3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