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從風洞到人行道:智慧型嬰兒車電子動力系統開發
 

【作者: 博世】   2019年09月19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0684】


在風洞中,蒲氏七級勁風以時速60公里吹襲著一台嬰兒車,嬰兒車的遮陽罩或許因強風而劈啪作響,但車身卻聞風不動。這台嬰兒車之所以不怕強風吹襲,並非因為啟動了煞車裝置,亦非有人扶住嬰兒車,完全是拜博世全新的電動嬰兒車系統 (e-stroller) 之賜。



圖一 : e-stroller系統提供嬰兒車革命性的舒適與安全(source:Bosch)
圖一 : e-stroller系統提供嬰兒車革命性的舒適與安全(source:Bosch)

該系統不僅是電子動力系統,同時兼備舒適性與安全性的輔助系統:除了啟動支援與自動煞車功能外,該系統還利用藍牙連結智慧型手機,並配備警示功能及多種高科技感測器。


此一全新系統適用於單人、雙胞胎或兄弟姊妹多人座嬰兒車。博世與瑞典嬰兒車製造商Emmaljunga合作,預計在2020年初推出此款新型態嬰兒車。


兩部電動馬達具加速與煞車功能

嬰兒車電子輔助系統的需求日漸增加。博世針對育有0~4歲幼兒的家長或即將為人父母者進行問卷調查後發現,採購嬰兒車時,九成父母相當重視其舒適性與安全性。


e-stroller的動力系統安裝於嬰兒車後輪軸,包含兩部低噪音電動馬達,搭載藍牙模組與智慧感測器系統。感測器能與手機連結,在嬰兒車行進時測量其行進速度與加速情形,並評估路面狀況。



圖二 : e-stroller可大幅改善父母的推車姿勢,在不同使用情境下,都能更加省力(source:Bosch)
圖二 : e-stroller可大幅改善父母的推車姿勢,在不同使用情境下,都能更加省力(source:Bosch)

透過演算法,感測器可立即計算以預測父母親的下一個動作。就像電動自行車 (e-bike)一樣,e-stroller行經上坡路段時,其馬達會自動提供啟動推力;下坡時,馬達也會協助煞車。如果使用者鬆開雙手,馬達的煞車功能就會被啟動,防止嬰兒車在父母沒有注意到的情況下駛離,電子機械鎖也會同時啟動以完全煞車。承襲博世一貫的設計理念,使用e-stroller的嬰兒車無須在把手上加裝額外的開關或按鈕,兼具高技術標準與易於使用的特性。


電子輔助系統不僅提升舒適性與安全性,更讓嬰兒車設計更符合人體工學。使用者測試中,我們發現e-stroller可大幅改善父母的推車姿勢,無論是上坡、逆風或是在崎嶇地形前進的使用情境下,都能更加省力。



圖三 : e-stroller可透過藍牙連結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source:Bosch)
圖三 : e-stroller可透過藍牙連結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source:Bosch)

行經下坡路段時,自動煞車電子動力系統可大幅減輕推車者的背部壓力。當需要單手推車時,e-stroller的轉向輔助功能能讓使用者更輕鬆地操控方向,讓轉彎更自如。行經側向斜坡時,動力系統則可防止嬰兒車偏離軌道。畢竟當父母需要單手推動嬰兒車的狀況並不少見,如一手抱著年紀較大的小孩時,就必須單手推車。


透過藍牙連接智慧型手機

使用者可以在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APP上(支援Android與iOS系統)切換三種電子輔助功能。應用程式透過藍牙與e-stroller系統連接,顯示可拆卸電池的剩餘電量,並在電量耗盡前及時向使用者發出警示。其電池為18伏特可拆卸式鋰離子電池,安裝在閉鎖式的電池箱內,相當輕巧且便於使用。


此種電池亦用於無線電動起子機等博世電動工具,因此,嬰兒車電池可與博世其他產品電池交互使用,父母也可以使用e-stroller的USB埠為智慧型手機充電。該電池充電時間約2.5小時,充滿電後視選用的電子輔助功能與嬰兒車的重量,約可行駛15公里。


當父母須暫時離開把嬰兒車停在咖啡館外頭等情況下,則可將e-stroller應用程式切換至警示狀態,若任何人試圖把嬰兒車推走,已經透過藍牙連結嬰兒車的應用程式就會出現警告訊息,內建在嬰兒車的喇叭也會發出警示聲響,煞車功能也會自動啟動。嬰兒車沒電的時候,亦可當作一般的嬰兒車來使用,電動馬達並不會產生任何阻力。


相關文章
【Arduino Cloud】視覺化Arduino或ESP感測器資料的五種方式
利用邊緣運算節約能源和提升永續性
Arduino推出支援Elastic的函式庫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讓壓力感測不再受限天時與地利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以生成式AI提升自駕性能 博世與微軟共研道安新科技
» 博世2023年度營收、獲利逆勢成長 歸功交通及工業事業群貢獻
» 博世及福斯集團子公司Cariad 提供自駕停車充電服務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05.179.15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