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當個網路翻譯志工吧!
 

【作者: 毛慶禎】   2004年09月2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136】

上網當翻譯志工,把外文資訊譯為中文,做志工之餘,既可練習譯筆能力方便國內學子,又可擴展知名度增加工作機會。


翻譯工作很辛苦,既要找到有興趣的外文資訊,還要取得對方的授權,譯後還要請專家審定,深怕一字之差,害了天下的學子。


那個時代已經過去了,透過網際網路形成的志工群,在翻譯工作上,有了相當的進展。一方面已有授權完成的足夠資訊等待翻譯,什麼題材都有; 另方面,由讀者擔任最佳的審稿專家,更符合民主的精神。


麻省理工學院

在朱學恆的執著下,麻省理工學院的「開放式課程網頁」的翻譯工作,已經開始了。


在教師自由參與的前提下,麻省理工學院把校內大學部及研究所所有的課程內容上網,免費供世界各地的使用者自由使用。


目前有33個學門700多種課程上網,它不是遠距教學也不給予學位,不必註冊, 以教育為目的,非商業化的前提下,任何人都可以使用、複製、分享、翻譯和修改它,並免費供給其它使用者取用。


它的翻譯志工沒有任何限制,目前已有400多位志工加入翻譯的行列,認養500多種課程。


維基百科全書

維基百科全書的副題名是自由的百科全書,任何人都可以在維基百科全書撰寫新的款目,或編輯、修改已有的款目,實踐「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理想。


撰寫新的款目有點辛苦,不妨從翻譯開始,把英文的款目直接譯為中文,自用且贈送給這個社會,一舉兩得。英文款目已超過百萬條,繁體簡體共計,中文款目才一萬多條,臺灣人參與的情況,並不湧躍。


維基百科全書上的知識,大家都可以修改,就像社區大學一樣,知識不再被少數人壟斷,任何人都可以表達自己的看法,則由社會公評其價值。


自由軟體

十之八九的伺服器採用自由軟體,很多人都聽過自由軟體,若干人祗使用包括桌面系統在內自由軟體,還有一些人身體力行,投入自由軟體的推廣,更有一群人專注於自由軟體的翻譯工作。


當年的一群翻譯志工,從外部的介面到內部的核心,逐一譯為中文,並把翻譯過程、方法及結果,開放給業界自由使用,才有今天百花齊放的各種自由軟體中文版。


當部份自由軟體開始收費,成為不自由的軟體時,還有另一群翻譯志工接手,持續翻譯自由軟體的相關文件,以及與自由軟體有關的概念性文章。


這項工作的進度一直落後於原始文件的生產速度,最主要的原因是參與者太少, 每個參與者的工作負荷太重。從人口比例上來看,臺灣的翻譯志工不算低,但是從實際的參與人數來看,遠低於大陸的簡體字同好。


祗要認同自由軟體的理念,就會有興趣加入翻譯的行列。


商業性翻譯志工

Google搜尋引擎已有中文的介面及搜尋機制,但是它的中文化祗完成百分之92,剩下的部份必須具備中國(臺灣)文化的人,才可能把它翻譯完成。


Google大約已經才盡,無力處理,祗好釋出讓志工來面對,尤其是新的Gmail, 它的介面祗有英文,很多人自告奮勇,看來不祗是介面的問題,可能還有系統的結構要處理。


如果,你能幫它解決這個難題,不但獲得一個Gmail帳號,也可能在Google擔任要職,更重要的是,我們因你而快樂。


我又做過什麼翻譯志工呢? 1999年的元旦,花了三天翻譯「賀伯網路編年史」, 至今還常在若干場合被陌生人誇獎。


真不好意思!


參考資源


麻省理工學院的「開放式課程網頁」/, http://www.twocw.net/


維基百科全書 - 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zh.wikipedia.org


GNU 作業系統 - 自由軟體基金會(FSF), http://www.gnu.org/home.zh.html


CLDP: Chinese Linux Documentation Project, http://cle.linux.org.tw/CLDP/cldp.html


Google Translation, https://services.google.com/tc/Welcome.html


Hobbes' Internet Timeline v7.0 [賀伯網路編年史], http://www.zakon.org/robert/internet/timeline/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實現智慧工廠整合AI應用
» 歐洲航太技術展在德國盛大展開,全球吸睛 鐳洋推出衛星通訊整合方案,目標搶佔龐大的歐洲衛星商機
» 經濟部促成3GPP大會來台爭話語權 大廠共商5G/6G技術標準
» 經濟部支持跨國研發有成 台歐雙方分享B5G~6G規劃
» 達梭系統收購IQMS擴展3DEXPERIENCE平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9.236.6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