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台灣光被動元件廠商西進之路──淺談兩岸市況與台商經營策略
 

【作者: 江芳韻】   2007年04月03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7469】

追蹤台灣光被動元件市況

網際網路的迅速成長,帶動頻寬的需求,光纖通訊比傳統銅纜電纜提供更快更好的傳輸品質及容量,因而全球光通訊市場成長迅速,估計1999年到2005年間全球產值複合成長率可達24%。


台灣光通訊產業最早先切入光纜產業,之後逐漸往光纖及光元件產業發展,幾年下來取得一定的成績。其中光元件產業成長很快,而光被動元件進入門檻較低,國內業者發展多偏重於被動元件,2000年台灣光被動元件產值達到28億台幣,比1999年成長了64%。(圖一)


台灣目前的光被動元件產業的有兩個特徵:


1.低階元件大量外移大陸

在光被動元件的製成中以光連接器技術門檻最低,台商在光被動元件的發展最早即切入光連接器,隨後漸往光耦合器、光隔絕器、WDM以及技術層次較高的DWDM發展。目前台灣有超過數十家光被動元件廠商,包括台精、鴻海、蒲朗克、大陶、百訊、波若威、上詮、精碟、玉山、偉晶、環科等。大部分光被動元件需要耗費大量人力才能提高產能,而光連接器、光耦合器等產業因為進入高度競爭時期,價格大量滑落,台灣人工費用又高於大陸十倍左右,所以目前相關產品多已移至大陸生產,主要的廠商及設廠情況如下。


《圖一》
《圖一》

2.注焦高階及先進產品發展

台商將低階元件移往大陸發展,台灣的部分多以高階、先進產品以及產品設計為主。目前發展的重點有二:一是DWDM,二是小型化連接器(SFF)。


DWDM

台灣在DWDM發展的廠商眾多,且大多投入DWDM Filter。從技術上來看,目前DWDM生產技術主要有三類,第一類為Thin Film Filter,可以提供16波道以下的DWDM使用。主要的技術是以鍍膜技術提高產品的良率,進而達到量產的目的。台灣大部分廠商都以此技術進入,如精碟、玉山光訊、波若威等。第二類技術為光纖光柵技術,主要是讓特定波長反射,其他波濾透的方式進行分波,台灣利用此種技術的廠商為蒲朗克、旺錸等。最後一類技術為AWG ,利用矽基板蝕刻的方式將不同波長光導入不同波道,由於分波能力較前兩者佳,最被看好。我國廠商包括超越光、華新麗華、鴻亞等皆採用此種技術進行生產,不過目前尚未有產品上市。總體看來目前台灣至少有10家廠商投入DWDM Filter,而且可以掌握技術和量產能力,設備機台也很充分,預計台灣明年可以拿下全球50%以上的市場。



《圖二》
《圖二》

小型連接器(SFF)

光纖通訊在DWDM技術廣泛採用後,未來走向重點將由骨幹網往用戶端發展,為了解決成本過高以及施工不易等問題,小型連接器將會是未來發展的重心。目前在SFF有三項標準,分別為HP等大廠支持的MT-RJ,3COM推出的VF-45以及朗訊所支持的LC。以市場的發展來看,目前又以LC與MT-RJ市場佔有率較高,不過3M看重台灣的製造能力,正積極拉攏台商加入聯盟,希望能夠藉此發揮成本的優勢。


台商大舉西進大陸市場,不外乎看重幾個因素:第一,希望利用大陸便宜的土地及人工擴大產能,降低成本。第二,看重大陸廣大的內需市場,第三,希望大陸吸納光通訊人才,進行技術研發項目的合作。純以光被動元件的角度來看,由於技術層次較低,不若主動元件需要較專業的人才及技術,仰賴的是大量的人力及低廉的勞動成本,因而廠商赴大陸主要著眼前兩個因素,也就是便宜的人工,以及大陸內需市場。目前台商在大陸的設廠規劃佈局大致成形,而要獲取大陸內需市場,首先要面對大陸廠商的直接競爭,因而有必要了解大陸市場的,接下來我將分析大陸光元件的市場。



《圖三》
《圖三》

探索大陸光元件市況

光元件市場--不平衡的三方競爭架構

在大陸政府全力推動以及國家863計畫長期波助瀾下,大陸光通訊元件產業已有顯著發展。預計2005年大陸光元件產品全球市佔率約10-12%。以目前大陸光元件的市場結構來看,主要為大陸國內廠商包括中外合資光元件生產廠商、組裝進口廠商、本土光元件生產廠商)和國外進口元件與外資企業的競爭。大陸許多研發和生產單位,在元件技術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績,但量產及商用化能力落後,製造良率也無法提升,整體市場目前主要是外資及進口產品的天下,形成不平衡的三方競爭架構。大陸本土的廠商則以武漢郵電科學院和飛通表現最佳,分別佔有20%和8%的市場佔有率。


《圖四》
《圖四》

急遽成長的光被動元件市場

大陸光被動元件市場近幾年急遽成長,造就幾個重要廠商,包括武漢固體器件所、福州華科、福州康順、飛訊、廈門安特、上海和平、上海奧普等,其中不乏具備國際品牌特性的廠商。目前大陸被動元件市場呈現了下列幾個特點:


量產能力提升

大陸光被動元件廠商量產能力的提升,帶動市場大幅的成長,1999年光被動元件產值約為5億人民幣,2000年成倍數成長,達到10億人民幣,2000年的產值已明顯超過台灣。



《圖五》
《圖五》

目前大陸光被動元件產品主要以光纖連接器為主,其他如光耦合器、WDM也有一定的市場量。由於光纖被動元件大多以量產為主,技術層次較低,不需鉅額投資,因而十分適合中小企業發展。其中光連接器組裝容易,所需資本額亦不大,因而大陸投入廠商甚眾。大陸近幾年通信網路逐步光纖化的結果,光連接器的成長快速,平均增長率在30%以上,成為目前大陸光被動元件中市場規模最大的產品。1999年光纖連接器的實際使用量已達到110萬套,產值達到2420萬美元,2000年更進展至近3000萬美元。目前連接器多以單模光纖連接器為主,相關的週邊零件,上海、武漢和其他一些城市也有數家小企業在進行生產。



《圖六》
《圖六》

低階產品為大宗

大陸光被動元件廠商的發展軌跡和台商相似,都是先從技術層次較低的光連接器和光耦合器出發。目前就市場來看,光連接器及耦合器廠商佔了大部分,而較高階的光開關以及DWDM廠商則較少。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大陸已開始積極發展DWDM下游封裝以及上游Filter,目前100GHZ已有產品,不過離實際量產仍有一段距離。


廠商群聚深圳、武漢與上海

大陸光被動元件廠商目前多集中在武漢、上海、深圳等地,其中包括台灣前往大陸發展的廠商,如上海上詮、濟南亞訊等。深圳、上海因為地處沿海,交通便利,一向是廠商的群集地,而武漢在中國光谷的概念帶動下也吸引了不少廠商前往發展。目前深圳的光通訊產品已佔有不少市場,光被動元件的部分佔大陸總體市場的37%,引人注目。



《圖七》
《圖七》

台商未來發展的機會及策略

大陸光通訊市場成長快速,光被動元件在整體市場的帶動下需求旺盛,未來發展看好,許多台商目前赴大陸不僅著眼於當地便宜的人力、成本,也希望獲取大陸市場。從大陸光被動元件市場的發展來看,可以發現當地廠商量產能力已經提升。一般元件市場發展的進程,有量產能力→良率提升→獲取市場客戶等三個階段,大陸廠商主要在第一階段發展,而台商已開始往第二甚至第三階段進行。台商除了有完整的量產經驗以及不錯的良率品質外,更擁有大陸廠商所缺乏的行銷及管理能力,因而在光被動元件市場上,台商的確擁有不小的機會。



《圖八》
《圖八》

未來針對大陸市場的發展以及進入大陸市場可能面對的直接競爭,台商須有因應的發展策略。首先,大陸本土廠商目前主要生產技術層次較低的光連接器和耦合器,在較高端的產品方面,雖然積極進行研發,也開發出產品,但是離量產及商用化還有一段距離。而台商在高階產品(如DWDM元件)已有不錯成績,而且大幅領先大陸廠商,因此台商應持續關注高階產品。另外針對台商發展領先的DWDM,大陸目前正積極投入下游人工需求龐大的DWDM封裝模組,台灣則在上游濾波片表現出色,未來台灣可和大陸進行上下游的合作,形成產品上下游供應鍊,對兩岸應該都是不錯的發展機會。


總體看來,在政府積極推動下,大陸光通訊產業市場前景看好,未來潛力不可小覷,台灣光被動元件廠商除了將人力成本低的大陸視為重要的生產基地外,也不可忽略未來可能形成的直接競爭,在發展上也須和大陸相互截長補短,形成競爭上的合作夥伴,才能使兩岸在全球市場上共創雙贏的局面。



《圖九》
《圖九》
相關文章
光通訊廠商「聽其言、觀其行」
光通訊被動元件發展動向
光纖通訊系統中的被動元件自動化量測(下)
都會光纖網路新星
光通訊被動元件發展動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 DELO啟用峰值輸出功率為 1.7兆瓦的太陽能系統 自行生產綠色電力
» 宇瞻導入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看板應用 開拓綠色顯示市場
»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 林業保育署屏東轄區以太陽能打造綠能環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240.24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