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繁花盛開廣視域裸眼3D
花博縱剖科技柔軟面

【作者: 朱致宜】   2010年12月07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357】

由52扇螢幕視窗所組成的花博夢想館一廰,名字喚作「多樣」。這裡跨螢幕呈現了6種不同生態景觀,野百合、夏日荷塘,以及號稱台灣鬱金香的一葉蘭…富有生命力的台灣特有花卉一路向上生長。


站上螢綠光圈,紅寶石地磚閃閃發亮,透過科技,人與自然的互動從此鋪展。你可以對著花朵揮揮手,看她們播種、開花,以及歌唱。52扇螢幕當中,有12扇螢幕和別人不一樣,這是工研院電光所在2009年正式發表的「廣視域裸眼3D顯示器」。


《圖一 展場實際圖Source:工研院)》
《圖一 展場實際圖Source:工研院)》

光柵式裸眼技術 65吋螢幕世界最大

裸眼顧名思義,與現在市面上販售的3D電視不同,民眾在夢想館不需要再配戴3D眼鏡。不過,當時所發表的產品是56吋,現在展示的則是65吋,再度打破全球裸眼3D立體顯示器的尺寸紀錄。


這些3D立體顯示器都是尚未步入量產的原型產品,可以說是另類的「手工產品」,運用光柵式技術(barrier),在距離液晶螢幕2.3公分處架上一層光柵,宛若替電視「戴」上3D眼鏡;並以廣視域(Multi-View)技術,採用9個視角來呈現3D效果。


不過,光柵式是以製造視差的方式呈現3D影像,在螢幕之外再加一層光柵勢必影響亮度與透光性,而廣視域技術所製造的觀看視角愈多、也會讓解析度跟著下降。所以,工研院團隊在設計時,除了搭配高解析度面板之外,還在畫素排列上下了一番功夫,使用者觀看時不會有明顯的干涉條紋(Morie)現象。


除了民眾以行動表示支持,名人也讚嘆連連。導演吳宇森直說,他要派新片製作團隊來花博夢想館取經;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則認為,硬體技術不是最困難的,而是軟體、介面的流暢設計,絕對是「不簡單」的大工程。


《圖二 克服技術障礙的關卡;科技,也可以感動人心。(Source:工研院)》
《圖二 克服技術障礙的關卡;科技,也可以感動人心。(Source:工研院)》

重新編排光柵畫素 半年挑戰不可能

鄭崇華所言,並非認為硬體技術易如反掌。事實上,工研院投入3D顯示技術研發並非一朝一夕之事,除了本次所應用的光柵式、廣視域技術,另還有柱狀透鏡(lenticular)的關鍵專利也已經掌握。對擁有豐厚研究基礎的工研院來說,難處所在並非製作一個3D顯示器,而是滿足藝術家製作內容的要求,「以最佳效果呈現植物生長樣態」。


藝術家認為,因應植物向上生長的特性,所以若要充分彰顯植物生命力,顯示器應該為直立的才對,不過,由於人眼是橫向排列,所以市面上的螢幕多為橫式。這下,問題可就來了!


置於螢幕前的光柵,簡單來說是由黑與透明的直線條紋間隔組成,能夠分別給予觀眾左、右兩眼不同的畫素,產生視差而形成立體的視覺效果。由於要把螢幕轉向90度,工程團隊必須重新編排對應RGB三原色的影像排列方式,且依照光柵設計規則,展開6個光學特性光束,如立體效果、觀賞距離、影像銳利度…等,工程團隊和藝術家一共花了約4個月的時間進行評價測試,才找出最好的3D呈現效果,讓藝術團隊得以盡情發揮。


3D產業缺乏內容 帶頭示範軟硬整合

3D顯示從2010年初開始受到大眾關注,工研院在花博推出世界最大的裸眼3D顯示器,硬體格式的突破固然可喜,但真正讓夢想館能夠挺進媒體焦點的,成功的軟硬體整合更是關鍵所在。尤其3D顯示亟需內容浥注以避免泡沫化的悲劇再現,工程團隊與動畫藝術家的磨合雖然漫長,但對於國內3D產業來說,不失為先期的示範。


工研院打造夢想館的五大技術分別為「廣視域裸眼3D顯示器」、「智慧型液晶電控玻璃」、「超寬頻UWB非接觸生理訊號感測」、「超高頻無線射頻辨識(RFID)」、「可撓式超薄揚聲器」,這些本刊過去報導中的熟面孔,都有了更親和的面貌。放下工程思維,站在參觀者的角度,思考如何透過科技、感應來自大千世界的聲音。越過技術障礙的巔峰之後,在花博,我們見證了科技柔軟的一面。


相關文章
臺灣2035年十大跨域趨勢重點及產業
迎接Chiplet模組化生態 台灣可走虛擬IDM模式
可視化解痛點讓數位轉型有感
讓電動車的齒輪瑕疵無所遁形
數位轉型下的工具機發展趨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聯手中佑精材 建立航太級3D列印粉末量產技術
» 工研院親身示範3大節能策略 兩年省逾3,000萬電費
»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 經濟部攜手友達等廠商 展出23項前瞻顯示技術
»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9.255.16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