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了解自動化測試的模組化儀控系統
彈性由使用者定義的解決方案

【作者: 小樵】   2009年03月0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9416】

以虛擬儀控方案解決ATE量測

裝置與技術的要求條件正不斷提升,亦連帶讓測試系統漸趨複雜。測試系統必須隨著裝置更新而變化,而該筆成本所建構的系統,亦必須儘量能夠達到更長的使用週期與壽命。要能滿足上述條件的唯一方法,即為軟體定義的模組化架構。透過虛擬儀控的軟體定義相關概念,搭配硬體平台與軟體建置的選擇,可藉由模組化系統解決自動化測試設備(ATE)的量測問題。


傳統與虛擬式儀控架構

以基本面來說,今日的儀控架構有2種類型,分別是傳統式與虛擬式。圖一則說明此2種類型的架構。



《圖一 傳統與虛擬儀控架構的比較。2種架構均使用相似的硬體元件,而其主要差別則在於軟體常駐之處,與使用者是否可輕鬆使用並存取》
《圖一 傳統與虛擬儀控架構的比較。2種架構均使用相似的硬體元件,而其主要差別則在於軟體常駐之處,與使用者是否可輕鬆使用並存取》

該圖指出此2種方式的相似處。當然,這2種類型均具有量測硬體、機箱、電源供應、匯流排、處理器、作業系統,與使用者介面。由於此2種架構均使用相同的基礎元件,因此最明顯的差異,即是以硬體立場觀看元件的封裝方式。


傳統或獨立的儀器,均將所有元件放置於相同的盒子中,適用於離散式儀器。獨立儀器的範例,即是透過GPIB、USB,或LAN/Ethernet所手動控制的儀器。這些儀器均設計為離散式裝置,並不專屬於某個系統所使用。若要使用大量的傳統儀器,則軟體處理過程與使用者介面,均必須固定於儀器本身之中;且僅限製造商突然心血來潮時,才有可能進行例如韌體的更新。因此,使用者絕不可能執行傳統儀器功能以外的其他量測作業,且往後若要執行新標準的量測或修改系統時,均將有其一定的難度。


反過來看,軟體定義的虛擬儀器,將可隨時提供來自於硬體的原始資料,讓使用者定義自己所需的量測作業與使用者介面。透過軟體定義的方式,使用者可進行客制量測、執行新標準的量測,或依自己需求隨時修改系統,例如新增儀器、通道,或新的量測功能。由於使用者定義的軟體亦可套用至獨立、特定應用的硬體,因此亦是於搭配一般的模組化硬體,以達量測軟體的完全彈性與效能。模組化儀控的核心,即要能整合彈性、使用者定義的軟體,與可調整的硬體元件。


可隨系統進行調整的模組化硬體

模組化儀控具有多種形式。在完整設計的模組化儀控系統中,如機箱與電源供應器的多種元件,均可共用多款儀器模組,不需為了迎合其他儀器再另外購買相同的元件。這些儀器模組亦包含不同類型的硬體,如示波器、函式產生器、數位,與RF。如圖二所示的某些案例中,量測硬體僅為週邊裝置,並安裝於主機電腦的週邊埠或週邊插槽。而主機電腦即可透過本身的I/O、處理器,與電源供應器,於軟體中執行量測單位。


《圖二 模組化儀控的量測硬體選項,左為USB週邊模組;右為PCI Express的插入式模組》
《圖二 模組化儀控的量測硬體選項,左為USB週邊模組;右為PCI Express的插入式模組》

以PXI(PCI eXtensions for Instrumentation)來說,此適於測試、量測,與控制的平台,共有超過70個會員公司支援該系統,而其量測硬體均安裝於工業級機箱中,如圖三所示。



《圖三 此為PXI硬體與NI的LabVIEW圖形化開發軟體的模組化儀控系統》
《圖三 此為PXI硬體與NI的LabVIEW圖形化開發軟體的模組化儀控系統》

在PXI系統中,其主機電腦可嵌入至機箱中,如圖三所示,亦可外接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或以整組伺服器透過連接線控制量測硬體。由於PXI系統使用的匯流排與電腦內建的匯流排完全相同(即為PCI與PCI Express,亦使用現成的電腦元件控制系統,因此不論是使用PXI系統或電腦,均可套用相同的模組化儀控概念。


先不論系統是屬於PXI系統、內建插入式模組的桌上型電腦,或是桌上型電腦使用週邊式的I/O模組,若能共用相同的機箱與控制器,將可大幅降低成本,並讓使用者輕鬆控制量測與分析軟體。雖然模組化儀控亦提供多種設定選項,而其與傳統儀控最大的差異即在於其軟體的開放性。若傳統儀器無法進行修改或其他量測時,使用者卻可透過模組化儀控,依測試需求定義所需的量測。


另一方面,與整合多項功能的單一機盒傳統儀器相較,模組化特性並無法代表完整的儀器架構或通道同步化功能。恰恰相反的是,模組化儀器設計可針對系統用途進行整合。所有的模組化儀器均可透過共用時脈與觸發器,提供相關時脈與同步化功能。以最高同步化精確度、基頻(Baseband)、中頻(Intermediate frequency;IF),與射頻(RF)為例,儀器將可透過100 ps以下的儀器交互歪曲(Interinstrument skew)進行同步化,效果將優於同一儀器跨多個通道的歪曲現象。


模組化特性與優勢

雖然「模組化」有時會遭誤解為硬體封裝的方式之一,但是模組化儀控絕不僅只是封裝而已。模組化儀控系統主要具有3大優點:共用的機箱、背板,與處理器將可降低成本與儀器體積;以主機處理器的高速連結功能達到較高輸出率;並以使用者定義的軟體達到較高彈性與壽命。


如上所述,模組化儀控系統的的所有儀器,均可共用相同的電源供應器、機箱,與控制器。獨立儀器均必須購買多組相同的電源供應器、機箱,與控制器;除了提高成本與儀器體積之外,並將降低穩定度。事實上,不論所使用的匯流排為何,每組自動化測試系統均需要搭配1組電腦;可共用控制器的模組化架構則因而橫跨所有儀器,藉以降低整組系統的成本。


在模組化儀控系統中,GHz的電腦處理器可透過軟體分析資料並進行量測。若傳統儀器使用內建的製造商定義韌體與特定應用處理器,則模組化儀控的測試系統可達10~100倍的傳輸率。舉例來說,常見的向量訊號分析器(VSA)每秒可執行0.13次的帶內功率(Power-in-band)量測,而NI的模組化VSA可於每秒執行4.18次的帶內功率量測,足足有33倍之譜。


模組化儀器需要高頻寬、低潛時(Latency)的匯流排,以將儀器模組連接至共用的處理器,適於執行使用者定義的量測。雖然目前USB已可滿足簡單易用的需要,而PCI與PCI Express更能達到模組化儀控的最高效能。PCI Express插槽目前可達最高4Gb/s頻寬,而PXI可達2Gb/s,為高速USB的33倍、100Mbps Ethernet的160倍,甚至是Gb Ethernet(GbE)的16倍,如圖四所示。如LAN與USB的週邊匯流排,均必須透過如PCI Express的內部匯流排連接電腦處理器,也因此僅可達較低的效能。若顧慮到高速匯流排可能影響測試與量測作業,則建議採用模組化的RF擷取系統。桌上型電腦或PXI系統的中PCI Express×4(2 Gb/s)插槽,則可透過2個100MS/s的通道,將16位元解析度的中頻(IF)資料直接串流至處理器進行運算。由於LAN與USB均無法達到上述要求,則需要此種效能的儀器往往均搭配製造商定義的嵌入式處理器,以執行所需的量測作業,因此亦不具模組化的特性。



《圖四 透過使用者定義的軟體,PCI與PCI Express可達最高頻寬、最低潛時、縮短測試時間,並提供極高的彈性與使用壽命》
《圖四 透過使用者定義的軟體,PCI與PCI Express可達最高頻寬、最低潛時、縮短測試時間,並提供極高的彈性與使用壽命》

在模組化儀器中,由於高速連結功能可將軟體常駐於主機而非儀器中,因此可提供使用彈性與使用壽命。因為軟體直接於主機中執行,使用者更可依需求定義儀器的作業方式。此架構可讓使用者


  • ●(1)以非一般製造商定義、非模組化的方式進行所需量測;


  • ●(2)針對研發中標準進行量測;


  • ●(3)定義特殊量測所需的運算式。



同時由使用者定義的軟體,亦可於改變受測裝置時,視需要新增或修改量測作業,亦可透過網路,直接以軟體監控這些模組化儀器。


而且,這些硬體建置作業絲毫不會影響量測效能。目前,以模組化儀控概念所設計的儀器,已可達業界最高解析度的示波器、最高頻率的任意波形產生器,還有最精確的7位半數位電表。


可進行彈性和客製化量測的軟體

軟體於模組化儀控所扮演的角色極為重要。軟體可針對來自於硬體的原始位元串流,將之轉換為有意義的量測結果。如圖五所示,妥善設計的模組化儀控系統,將包含多層軟體,如I/O驅動程式、應用開發,與測試管理工具。



《圖五 模組化儀控系統所常見的軟體層》
《圖五 模組化儀控系統所常見的軟體層》

位於底部的Measurement and Control Services雖然常遭忽略,卻為模組化儀控系統的必備要素之一,此層軟體包含I/O驅動程式與硬體設定工具。由於驅動程式可連接測試開發軟體與量測硬體,因此為基礎必備要件。


儀器驅動程式是為讓使用者輕鬆解讀的高階函式,用以介接儀器。每組儀器驅動程式均為特定儀器所量身打造,以完整展現功能。儀器驅動程式的特殊要點,即在於能夠整合開發環境,讓儀器指令碼可緊密結合應用開發過程。若儀器驅動程式介面可針對開發環境(如 NI LabVIEW、C、C++,或Microsoft .NET)進行最佳化,對開發人員自然是事半功倍。


Measurement and Control Services中亦包含設定工具。這些設定工具包含設定並測試I/O的資源,並可儲存調整、校準,與通道別名(Channel-aliasing)的相關資訊。這些工具極試用於儀控系統的建立、除錯,與維護作業。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Environment中的軟體,則提供應用程式碼或開發程序的相關工具。雖然圖形化程式設計並非模組化儀器系統所必須,但是這些系統一般均使用圖形化工具,以簡化使用程序與開發作業。如圖六所示,圖形化程式設計均使用「圖示」或符號形函式,以圖畫的方式呈現所將執行的動作。這些符號均透過「接線(Wire)」相互連結,並傳送資料以決定執行順序。LabVIEW更提供業界圖形化開發環境。



《圖六 針對模組化儀控,以LabVIEW撰寫的常見激發響應應用,可(1)從任意波形產生器產生訊號,(2)從示波器擷取訊號,(3)執行快速傅利葉轉換(FFT),並可(4)於人機介面呈現FFT的結果》
《圖六 針對模組化儀控,以LabVIEW撰寫的常見激發響應應用,可(1)從任意波形產生器產生訊號,(2)從示波器擷取訊號,(3)執行快速傅利葉轉換(FFT),並可(4)於人機介面呈現FFT的結果》

針對執行測試或呈現測試資料,某些應用更需要另外的軟體管理。此即表示於System Management Software 層中。對高度自動化的測試系統來說,測試管理軟體的架構可進行序列、分流(Branching)/迴路(Looping)、報表產生,與資料庫整合。測試管理工具亦可因應特定應用的程式碼,緊密整合至開發環境中。舉例來說,NI TestStand即提供序列、分流、報表產生,與資料庫整合功能,並可連接所有常見的開發環境。若應用必須呈現大量的測試資料,則可使用其他工具。除了必須能存取大量分散的資料之外,更要能持續製作報表並呈現資料。這些軟體工具,可針對資料擷取或產生,或模擬期間所產生的大量資料,進行管理、分析,與報表製作。


模組化儀控可切合自動化測試的需求

由於日趨複雜的裝置更包含越來越多的離散技術,測試系統亦必須具有更高的彈性。測試系統除了要能因應裝置的快速變化之外,其所投資的成本亦應達到最高效益與系統使用壽命。要能滿足上述條件的唯一方法,即為軟體定義的模組化架構。透過共用元件、高速匯流排,與開放的使用者定義軟體,模組化儀控絕對適合現今與未來的ATE需要。


(作者任職於美商National Instruments國家儀器)


相關文章
PCIe 7.0有什麼值得你期待!
PCIe橋接AI PC時代
PCIe效能滿足功耗敏感性裝置與關鍵任務應用
以合適Redriver或Retimer元件擴展PCIe協定訊號範圍
多代 PCIe 推動打造高效能互連系統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Tektronix頻譜分析儀軟體5.4版 可提升工程師多重訊號分析能力
» R&S展示藍牙通道探測信號測量 以提高定位精度
» 太克收購EA Elektro-Automatik 擴展電源產品組合
» 安立知全新模組可模擬MIMO連接 打造穩定5G/Wi-Fi評估環境
» 攸泰科技倡議群策群力 攜手台灣低軌衛星終端設備夥伴展現整合能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3.12.17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