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具行動式情報的企業入口網站
 

【作者: Sybase】   2001年02月0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7452】

前言

建構電子商業 (e-business) 不僅是將店面與付賬櫃檯放在網站上就足夠了。事實上,建構一個成功的電子商業與建構傳統商業非常類似,兩者都需要做策略規劃以達成目標。唯有具備了這些基礎後,你才能真正感受到一個成功的電子商業可以無時無刻地處理交易的強大威力。


電子商業最顯而易見的部分就是網站,但那也只是跨出的第一步。接下來就是非常關鍵性的動作,建立一個真正的企業入口網站不僅可以整合既有的系統,同時也將企業大量的資料轉化為完全整合的情報,而解決線上企業產生鉅量資料的困擾。許多公司已經採用企業資源規劃 (ERP) 系統來支援後端辦公室運作機能,像是會計與人力資源。現在企業的需求是整合客戶關係、供應鏈、人力資源、製造、財務等資料倉儲並加以分析。


然後,你需要一個可以在任何地方都可上網的行動式基礎建設 - 可以產生行動式情報效果的基礎建設,並且讓你無論在辦公室、在家裡、以及在路上,甚至在有線網路或無線網路斷線情況下都可以處理業務。


網際網路的承諾

網際網路的承諾就是讓企業的行銷觸角可以延伸到無所不在的網站。網際網路可以刺激銷售,鞏固客戶關係,降低所有業務處理週期與成本。電子商業需要的是具有彈性與整合的基礎建設,可以依據網際網路的需求調整其規模。事實上,嘗試去建構一個入口網站而沒有將應用系統、網頁內容、即時事件等緊密的整合在一起將會導致失敗。誠如我們發現當今由許多企業痛苦的經驗:只將電子商務 (e-commerce) 的功能建置到舊有的基礎上並無法構成電子商業 (e-business) 。


開啟企業的線上之門

在真實的世界中,一個企業有多種不同的面貌,例如銀行業,基本上會有總公司、分公司以及櫃員機。但是在線上,銀行只有一種面貌:就是網站。所有客戶、經銷商、員工以及投資者都必須透過網站和銀行打交道。


銀行的這一扇門必須隨時保持開啟的狀態,也就是網站必須持續在可用的狀態,以經營電子商業。電子商業要邁向成功,銷售、客戶支援、資源規劃、後端系統、以及企業其他系統必須合併到單一入口網站。目前大部分入口網站廠商僅提供入口網站片段的部份,像是前端系統。但是以拼湊方式組成一個入口網站會大幅增加部署的時間與成本,以及可能產生相容性、可適用性、與客製化等問題。因此,提供整合的入口網站方案是相當重要的(圖一)。


《圖一 A Generic EP Architecture》
《圖一 A Generic EP Architecture》

商情分析工具

當公司擁有自己的入口網站並且開始營運後,事業面臨的挑戰將是如何擷取並消化從入口網站收集得來的大量資料,使之成為有用的決策資訊。而將過量資訊轉為情報的過濾器,就是眾所周知的商情分析工具。今天的商情分析著重在兩大領域:


● 分析客戶關係 (客戶關係管理分析或CRM分析)


● 管理商業效能


最常用的商情分析工具的是資訊倉儲。雖然有些廠商有提供他們所宣稱的資訊倉儲,僅少部份具有涵蓋客戶關係、產業活動、客戶、與產品資料等整合的應用系統。一般企業所發表的客戶關係管理系統為一不連續的運作方案,例如可能選擇其中一家廠商的銷售自動化系統,第二家廠商的行銷自動化系統,以及一或多個客服中心系統來處理客戶支援服務。基本上,公司要在一些彼此獨立的資料倉儲來收集客戶資訊,並取得完整的客戶資料,那麼,事業體就需要整合各個廠商的資料與應用系統成為一個資料庫,採用共通的程式建立分析性報告。


分析性應用系統啟動了資訊整合

預先建構的分析性應用系統啟動了整合資料的能力,讓策略決策更早發揮功能,如同企業資源規劃系統增強了會計與人力資源的運作,分析性應用系統提高了商業情報的品質,有助於公司改善他們的競爭態勢。


根據 Data Warehouse Network 公司 Wayne W. Eckerson,最近對於套裝化分析性應用系統所作的報告 - 「預先建構的分析性應用系統可以在數週內部署完成,套裝化分析性應用系統能夠降低部署時間達 40% 到 60%。此外,廠商負起基礎技術與應用系統升級的責任,有些公司已發現分析性應用系統在今天全球性資訊集中的經濟體系中成為致勝的關鍵。」


依據DataQuest報告,套裝化分析性應用系統市場在1998年為6億2百3拾萬美元,預計到2003年將會成長到32億美元。成長最快速,佔有市場最大的將會是以CRM為基礎的分析性應用系統,分析家預期到2002年將會產生7億2千4百6拾萬美元的銷售金額。


提供隨時可用的服務

時值全世界開始提供 24x7全年無休的服務,如果不能提供隨時可用的服務,那也是不夠的,尤其是透過快速繁衍成長的行動式設備。企業將商業資訊傳遞到任何交易發生之處的解決方案,因此行動與無線設備市場相當重要,利用技術來推動下一代分散式電子商業設備市場,這些設備包括從膝上型與手持式電腦,到智慧型電話與家電。


現代企業需要有能夠適用於無線網際網路技術新標準的IT基礎環境。若要讓電子商業可以在任何時間與地點都能讓所有行動設備使用者從入口網站存取資訊,那麼新的工作環境必須是:


  • ● 一個安全可靠又有彈性的 IT 平台,可以隨網路設備數量的成長而調整;


  • ● 一個應用系統平台,可以支援所有運作模式:無論單獨或連網方式總是可以存取到資訊;


  • ● 所有設備均可上網際網路,包括 WAP 手機與手持設備;


  • 當網際網路與網站普遍成長時,從虛擬的角度來看,所有經營的事業均已成為電子商業。其中之一的結果是,今天資訊技術必須比單純傳送操作做得更多。



大格局、新技術的解決方案

電子商業 (e-business) 的策略是創造技術解決方案,以滿足邁向成功的線上 (online) 商業活動,這就得具備五大需求:


● 為了讓公司能夠藉由電子門來展現他們的商業活動,此入口網站能夠整合所有企業資訊,以個人化之方式將這些資訊呈現給使用者,並且確保這些資訊可以始終維持在可用之狀態。


● 為了能夠給予組織複雜且遍佈各地的企業機構所需整合的情報,以便在任何時間與地點當資訊過量時可以做適當的處置,具備特定產業資料倉儲解決方案的產業倉儲室能夠很快的上線使用,以掌握客戶、產品,市場趨勢之報告相當重要。


● 為了建構一個可以永遠可用的入口網站,做為市場居領先地位的行動資料庫與同步解決方案,有效的工具如行動設備建構分散式電子商業系統不可少。而為滿足無線市場之需求,就得靠無線設備持續維持可用的狀態。


● 為了讓企業在 New Workplace 技術上獲得最大的效益,成功的電子商業所要求的個人化24x7技術支援少不了。


● 為確保電子商業技術能夠快速上線,並且不會讓既有的商業運作因此瓦解,專業服務群組顧問團隊,以及在特定的垂直市場擁有非常精深的知識也顯得相當重要。


唯有大格局、新技術的企業入口網站,才能與企業資源作整合,並建立成功的線上商業活動(圖二)。


《圖二 企業入口網站架構》
《圖二 企業入口網站架構》
相關文章
影響力持續擴增 電子商務顛覆零售戰略
「零」錢包革命 顛覆金融圈
從Web Services看行動運算
從Web Services看行動運算
仍具明星相的無線通訊產業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台達推出5G ORAN小型基地台 實現智慧工廠整合AI應用
» 歐洲航太技術展在德國盛大展開,全球吸睛 鐳洋推出衛星通訊整合方案,目標搶佔龐大的歐洲衛星商機
» 經濟部促成3GPP大會來台爭話語權 大廠共商5G/6G技術標準
» 經濟部支持跨國研發有成 台歐雙方分享B5G~6G規劃
» AR擴增實境應用新革命,Macnica Galaxy聯手TeamViewer打造安全、效率、革命的遠端協作系統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28.199.8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