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戴尔计算机(Dell)宣布,Linux成为继Microsoft Windows及Novell NetWare后,戴尔第三个为世界各地客户预先装设的操作系统。戴尔的Linux计划初步将以Intel IA32架构为主,积极与Red Hat合作,以加速将Linux移至Intel IA64架构的高效能系统。

Dell目前是美国占有率最高的计算机品牌,即使在亚洲,也是排名第二,连在台湾这个PC制造王国里,在今年第一季里都拿下了最高的成长率,目前是排名第四,所以Dell目前对计算机界可是举足轻重。今日Dell宣布Linux为其第三种预装机的OS,代表了什么意义呢?Linux在RedHat改善了一些人机界面后,当然看其来较Friendly,但若要一般用户能够很普遍地习惯X-Window的界面及其他Bundle的办公室软件,我们想除了要一段时间外,这些应用软件还必须要再改善,唯一会赢的状况,就是使用Linux的人浑然不知是在使用Windows 98或x-window,那Microsoft就危险了。

所以Dell这个Linux计画,较能发挥的,应是应用于Server Tier或Middle Tier的电脑,其数量也还有限,而且Microsoft还有各种Server Tier及Middle Tier配套软体,如SQL Server,Mangage Server等等,都不是单一Linux所能提供,所以,以我们来看,Microsoft还可以再高枕无忧一些时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