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hacking 是 1980 年代 Hacker 文化下的副產物。Hacker 的一個重要精神,就是製作能提高生產力(productivity)的工具,例如:命令列工具(command line tools)、快速鍵(shortcuts)或是一些程式設計的小技巧(programming skills)。

/news/2015/03/30/1826243610S.jpg

程式設計師有很多可以解決常見問題的巧妙方式(ingenious),比如說:利用 editorconfig 解決跨編輯器的問題。使用 editorconfig 也解決了不同人寫程式時的格式問題。Life hacking 文化同樣如此,利用一些方式或技巧,解決生活上的問題,或是提高自已的生產效率。其中一個知名的 life hacking 就是「2mm 法則」。

2mm 的差異,決定了足球射門得不得分,這就是 2mm 法則的一個例子。又如,知名演說家與名嘴,也是 2mm 的差異。2mm 法則是知名演說家 Tony Robbins 提出的 life hacking 觀念。Tony Robbins 在 2007 年被富比士(Forbes)選為「Celebrity 100」。2mm 法則可以延伸到商業、健康與財務等各方面,當然也能延伸到創業活動上。

Life hacking 與技術創業家又有何關係? 記得不久前,在 Mokoversity 舉辦的一場對談活動中,我提到了「成功,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定義」。在 Medium 上的一位作者 Ali Mese 也提到:「How do you define success?」這或許應該是創業者的第一堂課。

當我們從上班族切換到創業者身份時,許多 Life 都要去 Hacking。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幫自己或團隊定義「成功」,那創業又要如何成功呢?每個人對自己事業的成功,都有不同定義,所以必須先建立遵重與信任。例如,有人認為賺到錢,成為億萬富翁叫做成功。有人認為,能滿足自已的生活需要,然後創造出新奇有趣的產品,並從中獲得成就感,就叫成功。

如何定義成功,當然是很重要的 life hacking。Ali Mese 的文章提到,成功的創業者,不一定是輪了幾輪投資,然後拿到幾百萬資金的人。在台灣,有一個現象,就是拿到投資人的資金,或是有了 A 輪融資,或是被併購,就叫創業成功。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下,這也變成常規了。這是一個有 life hacking 文化的創業環境嗎?

在矽穀,擁有很成功的失敗經驗者,也被視為成功的創業者。所以,life hacking 看重的是創業的過程,一個 journey。在這個 journey 中,是否交到新朋友,找到可以互許終生的對象,是否得到家人的全面支持等等;以及,自己是否很享受這樣的過程。Life hacking 的另外一個層面就是,「從生活中思考」。

Life Hacking Startups 被認為是 2015 年的創業趨之一。比如說,你是創造一個讓生活更便利的產品,或是創造一個能解決大問題的服務;還是,只是 Coding 出一個功能強大的 App 呢?Life hacking 讓創業者思考解決生活問題的妙招,life hacking 也讓創業者更享受創業的 journey。

另一個 life hacking 的例子,就是筆者的 Mokoversity 農場計畫。這個計畫要利用大家的「黃金四小時」來創業。從 life hacking 的哲學告訴我們,「上班當然可以創業」。上班當然也能為創業預做準備,前提是,要有能力 hack 自己的生活。Life hacking startups 另一個層面的哲學,就是如此。

想創業,可是還不想放下全職工作,而且也有老婆跟小孩,還能創業嗎?這當然可以。最有名的例子就是 Ted Roden。Ted Roden 是 FancyHands 的創辦人,他在 New York Times 工作時負責 News.me 項目,就是利用這段時間,他建立了 FancyHands。Ted Roden 在 New York Times 期間,有老婆跟小孩要照顧,但還是成功發佈了 FancyHands,而且還募得資金。

Life hacking 是重要的 hacker 文化,當然也發展出像是 Hack College 這個的組織。成立於 2006 年的 Hack College 就是知名的 life hacking 學校;Hack College 提供大學生 life hacking 方面的知識。Hacker 擅於製作巧妙的工具來解決問題,創業旅途中所遇到的各種問題,例如:老闆、家人或時間等問題,都可以發揮 Hacker 精神,找到 shortcuts 來巧妙解決。Hacker 精神不只用在程式設計上,今年,Hack Your Life,創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