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ws 2000中文版於昨日如期地正式發表,此次共發表了四款產品,分別是Professional,Server,Advance Server及Datacenter Server。微軟這一次花在Windows 2000的心力可說是空前的巨大,對微軟來說,Windows 2000關係到其軟體霸主的地位。過去微軟給人的印象就是「粗俗」,每一項產品出來幾乎都是bug一堆,但很迎合市場上的需求,NT就是一例,出來時,哪個CIO誰敢拿來當Server用?靠著點點滴滴的修修補捕及市場相關產品的組織行銷,才有今日的佔有率,Novell也因此而丟盔棄甲。雖然如此,整體微軟的商品要說是全世界第一流的,那同意的人不會很多,大家同意的,可能是微軟的商品組織行銷策略,實在是世界第一流的。

那麼一個軟體業盟主,豈會甘受如此冷眼相看呢?所以Windows 2000就是微軟要展現一個真正盟主實力的壓軸工夫,若能夠一舉將敵人擊垮,除佔有高階伺服作業系統外,其過去的形象也將為之一改。聽說微軟這一次所花下的研發成本已不可計數,其用心是可以了解的,其決心也是應該鼓勵的,但其結果就有待戰場的真實考驗。

以Windows 2000的系統設計規劃,若系統能夠穩定地執行過去及未來的Multi-Thread應用軟體,則其成功是可期的,剩下就是價格與市場行銷策略,這一部份,微軟一直是專家,也一直是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