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2000才一推出,許多廠商的支援產品與各種配套解決方案也紛紛出籠。這當然是為了搶商機、爭市場,但也顯示出Windows 2000在既有商業模式下,仍然佔有相當的競爭優勢,不是Linux這類雜牌軍一時可以取代或動搖的,因為市場的規則是有利潤才能存活,而不是成本低就能佔盡便宜。所謂的利潤不只是系統開發商的直接銷售利潤而已,還有周邊廠商相對的附加價值,所以在系統廠商與周邊廠商的共同利益下,這種結合才會穩固長久。

而Linux雖然被炒作的熱鬧非凡,也有許多大廠紛紛支援,甚至全力推廣,但是在各自為政的單打獨鬥下,只能算是策略式的運用,最終他們還是要選擇具整合性與一致性的產品,否則沒有利潤就沒有明天。

當然Linux也不是就沒有機會,主要用Linux就不能用過去的市場思考模式來運作,這樣才可能與Windows 2000相抗衡,現在的Linux廠商卻大部份仍以傳統市場銷售方式來搭配,在系統廠商多不勝數的狀況下,力量就分散了,利潤就無法集中了。別以為Windows 2000不會迅速佔有市場的使用族群,相信不久到處都會有Windows 2000的大補帖,人人都會覺得它很「方便」、共通與好用。

Linux要贏絕對必須回到「公共財」的流通方式,讓所有為Linux貢獻的人,覺得他們的付出不會成為私人的利益,讓所有在Linux上加值利用的人或廠商都能各取所需,這樣使用Windows 2000就遠小於使用Linux的利益了。相對地,那些把Linux成為私人系統的廠商或名號,都是我們一致要譴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