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傳聞知名筆記型電腦大廠倫飛公司發生人事風波,在總經理辭職獲董事會通過後,引發一連串效應。不僅內部可能有高達三、四十位位階在副總及經理級的幹部提出辭呈,甚至連遠在海峽對岸的子公司也有不少人表達倦勤之意。若媒體報導無誤,那麼以往讓企業傷透腦筋的「集體式」出走,將演變成類似更大規模的「集團式」人員流動。雖然,倫飛電腦與志合電腦高層近日亦積極展開人事的重新佈局與穩定人心,但在此事件的背後,整個業界及社會也付出了相當慘痛的代價。

平心而論,董事會與延聘之總經理因理念而分合,此乃司空見慣且不足為奇,但台灣的高科技業界一直以來都存在著人事大搬風的隱憂。一般而言,如果是個別或正常的離職情況,當不致造成企業的困擾,且某種程度來說,人各有志,整個社會最終還是沒有「失去」人才。但是現在讓人憂慮的是,高科技圈集體跳槽風氣極盛,如是理念差異尚有可議,但絕大多數的情況是「挾技術以自重」、營黨循私,這些人跳到某家企業後,只是傭兵心態,很難融入到企業本身,更談不上什麼忠誠度、向心力了,最嚴重的是,它成了企業裡一顆可怕的不定時炸彈。

而這種跳槽文化的產生,企業本身則是難辭其咎,沒有企業鼓勵或接納這批「浪人」,這股歪風當不至如此成氣候。某些企業為了炒短線,不肯腳踏實地經營基礎,忽視建立長久性之企業文化,甚至採取主動「策反」,這種撿現成以坐收漁翁之利的做法,看似既經濟又實惠,其實天下哪有白吃的午餐,一時純利益的結合,其忠誠關係必也是建立在利益的薄冰之上,主事者不可不慎!

最後,倫飛電腦人事風波儘管可能是起因於「理念不合」,但事件關係人也有義務讓一己之進退,避免危害到老東家,這是做事的基本原則、做人的基本道理,捨此,將給高科技界普遍存在的質樸實在形象,帶來莫大的傷害,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