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忽聞微軟違反托拉斯的案子急轉直下,美國司法部不接受微軟的和解條件,法院也未延長和解時間,而於昨日判決微軟敗訴,美國股市應聲而倒,高科技股更是創下Nasdaq股市的單日最大跌點,台灣股市近來都是靠高科技股在撐著,我想今日股市也必然會慘兮兮。直接受到影響的比爾蓋茲,其個人財富就縮水了一百多億美金,不過蓋茲先生還信心滿滿地認為他們會上訴勝利。

微軟是後工業時代最典型的成功範例,靠著一兩項產品的成功,然後以完全市場導向的合縱連橫政策,建立了今日的微軟王朝,這是其成功之處,但也是今日其多事之秋的本因。當網際網路正在醞釀興起時,網景(Netscape)及時投入網際終端平台的開發而造就了其九成的佔有率,而微軟在大夢乍醒時,利用其龐大的資源將網景逼到被合併的命運,至今網景瀏覽器佔不到兩成,而且得不到任何收益,從這點,我們可以說微軟是成功的,其對網際網路的普及也功不可沒,但是美國法院認為,這對整體長期的社會利益是有害的,應該強制性地改變這個企業組織,以避免其他壟斷的商業行為,以利社會良性的競爭與發展。

這個判決也許就是一個時代分水嶺,工業時代可能就此開始瓦解,繼之而起就是真正的資訊時代,也就是網際網路的數位時代。工業時代的經濟模式為資本經濟,資訊時代的經濟模式則是綜效經濟;工業時代的思想主流是物本的,資訊時代的思想主流則是人本的;工業時代組織的中心是領導者的意志,資訊時代組織的中心則是文化。如果這確實是歷史時代的分水嶺,你將在五至十年內,看到大型企業如排山倒海般的改組與消失,這是一個必然的趨勢,只是此刻就會是新時代的分水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