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台北國際電腦展在上個月熱鬧展開。由於這樣的國際大展就近在台北舉辦,具有地利之便當然一定要跑一趟展場去看看全球最新的技術發展了。展場琳琅滿目的各式文宣、書籍、DM等資料滿滿都是,雙手拿不動了,放到現場散發的便利袋中吧,就這樣滿滿一大袋,沈甸甸的,帶回去可能也不會真的把所有資料都過目一遍吧,心想。

/news/2009/07/01/1714155273.jpg

逛到了電子書的攤位上,眼睛一亮。隨手把玩現場展示的電子書,輕巧便利,非常討喜。解說員過來跟我解說使用方式,以及電子書應用上的優缺點。看我背個沈重重的袋子,附帶一句說,「以後不用這麼辛苦了。有了電子紙,一張就搞定了!」

比較著肩上快背不動的袋子,以及眼前的電子書,突然覺得這樣也不錯。以後出門帶著一張電子紙製品,參觀攤位時,經過攤位面前,自動感應接收該攤位之產品介紹,這樣只要一張紙就搞定了。因此,突然很想把肩上這一大袋資料給丟了。但一個回神,現在電子紙可還沒真的上市,還是得乖乖把這一袋資料背回去。

說到紙,大家可沒忘了這個中國老祖宗為世界帶來的重要發明。相傳是在東漢時期,由於經濟文化發展的需要,必須發明一種比竹簡更適合書寫的材料。蔡倫以前人利用廢絲綿造紙的基礎,利用樹皮、麻頭、破布、廢魚網等作為原料,成功製造了輕便又經濟的紙張。這種紙大家流傳,並將之稱為「蔡侯紙」。

「電子書是使用美國E-Ink的電子紙技術。」解說員講解道。從東漢造紙的神遊中,回到現實,發現目前電子紙技術都是日本、歐美廠商掌握技術,千年如轉眼一瞬的變化令人難以適應。風光千年的造紙技術,在幾年內可能就被電子紙技術給取代了。電子紙技術究竟有何特色?應用前景又是否真如預測如此具有爆發力?也請讀者鎖定本期的「電子紙將取代書報!?」封面故事報導。另外本刊編輯在六月初的台北國際電腦展走了一遭,也將分享展會中所見之技術應用趨勢。而與電子紙話題,微型投影技術也是行動顯示應用熱門的技術之一,相關市場發展現況都可在微型投影技術專題中找到答案。

台北電腦展風光落幕,電子紙前景也一片看好。宣稱環保的電子紙,似乎可以讓科技發展與環境保護間取得平衡。或許未來不必再為了使用紙張而砍伐樹木是件好事,然而為了製造電子紙所需耗費的天然資源與污染又是另外一回事了。有一利必有一弊,從蔡倫到E-Ink,科技如何改變世界?這其中的因果關聯,恐怕不是一張薄薄的電子紙就能夠交代得清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