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政府尚未開始運作,不過從閣揆人選的遴選過程,就令人耳目一新,大家都正引領企盼新政府能夠有更多的新作為。面對未來的數位經濟,新政府有必要未雨綢繆,提升台灣未來的世界競爭力,而建立數位社會首要的任務就是讓基本的數位經濟形成,目前各國政府幾乎都沒有一套完整的數位經濟計畫,任由各個廠商各顯神通,於是,甲公司創造一個認證機制,乙組織則運作一個付款聯盟,每一個都為了取得這個貨幣交易介質的龐大利益,而投入龐大的資金,造成新的金錢遊戲,也降低了整體的社會競爭力,而主管貨幣發行的中央銀行反而在一旁納涼,這真的是一個奇怪的現象。

在一個地球村的市場競爭下,哪一個國家越快成為數位社會,就越有競爭力。所以我們建請新政府發行電子貨幣,這個電子貨幣等於是萬用型儲值卡,面額可以是1000,2000,5000等,它的作用跟一般紙鈔一模一樣,無記名且無須使用密碼,丟了就是別人的,任何人拿這種電子貨幣都可以在實體與數位世界交易,坐公車、捷運、計程車插入即可,每個網際終端設備也都配備一個電子貨幣的插槽,電子交易隨手進行,整個機制全部由中央銀行來運作,使用錢幣的人,收受錢幣的商家全部不用再繳交額外的費用,如認證費用,Payment Gateway費用等,如此就可以減少社會的負擔與新的金錢遊戲,社會的競爭力自然強大,貨幣也回歸到中央銀行回來控管,數位經濟就儼然成形。

一個生命,活了一段時間後,就有太多的人情牽扯,要想有所變更,總是牽絆太多,一個組織、一個政府也是一樣。而今,新的政府剛要形成,這是一個大刀闊斧的契機,若此時能以更大的時空作為思考與行事的背景,則台灣就能有更久遠與更寬廣的發展,您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