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液晶電視大戰起 價格將溜滑梯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03年07月28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857】

TFT-LCD(液晶顯示器)六、七代廠之爭,是大尺寸液晶電視面板的新戰火,將撩起國內至少5000億元的投資大戰,未來30吋以上的TFT-LCD面板價格可望大幅下降。分析師認為,到2005年的30吋液晶電視零售價,將下滑至3萬元,是有效取代傳統CRT電視的利器。

在華映率先宣示投入六代廠之後,據了解,友達、奇美電、廣輝、彩晶及統寶光電等面板大廠,將以風險較小的六代廠切入下一世代面板廠。

目前以液晶電視(LCD TV)及電漿電視(PDP)等新興的平面電視,在全球的電視市場占有率不到2%,TFT-LCD業者均認為,液晶電視是明日之星,是取代CRT電視最被看好的產品。

被視為下一世代面板廠的六代、七代廠,由日本夏普、南韓樂金飛利浦及三星電子點燃戰火,夏普規劃以1500x1800mm玻璃基板,樂金飛利浦將生產32吋、37吋等液晶電視面板為主,分別於2004年初、2004年底投產;三星企圖推出超大生產線迎頭趕上,切割42吋、46吋等更大的產品。

華映董事長林鎮弘日前指出,將在龍潭光電園區投入580億元、跨入六代廠,最大產能為月6萬片基板,以生產28吋至37吋的液晶電視面板為主。林鎮弘認為,至於七代廠,沒有必要去冒險,由於七代廠到現在八字沒一撇,論風險或投入資金都比較大,台灣業者沒有必要當先鋒。七代廠生產40吋以上的面板,華映將以更先進的電漿電視(PDP)跟南韓大廠對打,競爭優勢甚至可超過七代廠。

友達今在中科投入TFT-LCD新世代廠,總投資額額高達2000億元。友達主管也認為,六代廠因為有夏普經驗,風險較小,友達可能傾向設立六代廠。

已在南科二期打樁、投入新廠規劃的奇美電,在奇美電董事長許文龍要求下,加速建廠進度,但到底要建六代廠還是七代廠,尚未做成最後決定。奇美電在五代廠才進入建廠最後階段,新廠就目前設備的成熟度考慮,雖沒有風險就沒有獲利,不過,奇美電就風險與利潤衡考量,極可能選擇設備較成熟的六代廠。

關鍵字: LCD TV(LCD-TV影像輸出設備 
相關新聞
大尺寸面板要活起來了嗎?
終於要漲!訂單回流面板業下半年可望回春
2010年9月平面電視出貨量較8月成長27%
DisplaySearch公布2009年大尺寸面板出貨排名
第三季全球TV品牌出貨金額排名出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通往Host-Managed SMR的大門─Dropbox成功案例
» USB Type-C + Power Delivery 3.0全面進攻
» AR前景無限可能
» MacBook領軍USB Type-C普及加速
» Type-C 2017行情看漲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113.3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