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中华电与台哥大加持 FDD-LTE在台网络测试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4月1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4679】

WiMAX Forum年会刚刚热闹结束,执行长更率领董事会成员亲赴台中参加本土电信营运商威达云端电讯的开台仪式。另一方面,LTE阵营当然不会让WiMAX独占镁光灯焦点,正在鸭子划水前进,今日(4/15)首批FDD-LTE网络就在台大初试啼声。LTE和WiMAX打对台的烟硝味持续弥漫着。

NSN的FDD-LTE网络设备同时搭配三星的LTE无线网卡,现场展示可端对端视讯互动的应用情境。
NSN的FDD-LTE网络设备同时搭配三星的LTE无线网卡,现场展示可端对端视讯互动的应用情境。

这批可以商用化的FDD-LTE网络设备,也是诺基亚西门子通信(Nokia-Siemens Networks;NSN)由德国空运来台,这次NSN不仅与台大电信研究中心合办4G-LTE宽带技术研讨会,并且也将与中华电信和台湾大哥大合作进行FDD-LTE网络测试,协助评估WCDMA技术的演进方向。上礼拜NSN也已经和交大完成签约合作推动TD-LTE网络国家型计划。

不仅如此,中华电信也已经和宏达电携手合作,取得3GPP组织的标准会议主办权,2011年2月3GPP组织将首次来台举办LTE标准会议。台湾即将成为WiMAX和LTE标准兵家必争之地。

诺基亚西门子台湾暨香港区域总经理王建亚表示,无论是WiMAX还是LTE,都是针对不断成长的多样性行动宽带服务需求,行动数据传输容量需要进一步提升,目前HSPA大约20~30Mbps的传输速率将无法因应,智能型手机、无线网卡和笔电在高速行动时传输数据数据和多媒体视讯内容的传输量,100Mbps将会是关键门坎。

中华电信副总经理兼行动通信分公司经理石木标则指出,行动数据讯务中,以HTTP串流和数据下载的成长最为迅速。中华电信的3G PS网络负载。每季以30%速度成长,而过去3年已经成长22倍之多。值得注意的是,前5%的PS用户就已造成超过50%的网络负载量。台湾大哥大技术长暨家计用户事业群营运长郑俊卿也同时认为,影音服务应用是加速催化行动宽带更高传输容量的重要推手,LTE或是WiMAX阶段的传输容量才足够因应。

台大电信研究中心主任暨电信工程研究所长陈光祯则表示,LTE正是台大电信研究中心的重点研究项目,目前有超过10位以上教授投入研发LTE,电信工程系所有超过一半的教授们是IEEE Fellow。不过学术界会更期盼诸如中华电信和台湾大哥大等电信营运商,进一步提供LTE商用化网络架构的合作资源。

目前在LTE部分,石木标透露,中华电信正在与Ericsson、NSN和Alcatel-Lucent进行FDD-LTE网络测试,同时并与NSN进行TDD-LTE的网络测试,和交大的合作则主要是LTE应用服务测试,其项目包括高画质视讯串流应用服务、IMS应用服务、在线游戏以及因特网服务等。

不过目前台湾在发展LTE时,会即刻面临到频段尚未确定的问题。郑俊卿便指出,台湾在发展LTE法规面落后技术面的情况相当明显,此外LTE在全球各国的频段也不尽相同,目前有26种频段存在,这对于未来的漫游链接架构势必会造成影响,因此推动LTE商用化的进程,无论是在台湾或是在全球各地,都还有一段路要走。

台湾现阶段行动通讯可使用的频谱约为400MHz,而IMT(International Mobile Telecommunication)所规划的可用频谱则约为1100MHz,若要建构新一代4G宽带网络,台湾势必须其他新的频谱范围。

石木标进一步认为,因应多样性行动服务的数据需求量不断增长,若缺乏可扩展(Scalable)的带宽,未来电信业者将面临无法管理营运成本和资本支出的压力。王建亚也有同感,认为频谱的使用效能也会面临瓶颈,除需要进一步有效管理之外,行动宽带也应该参考固网使用不同传输容量的分级付费制度,并且降低每Gigabyte传输容量的单位成本、强化行动网络后端核心骨干、以及降低行动基地台的建置成本。

關鍵字: FDD LTE  TD-LTE  诺基亚西门子  中华电信  台湾大哥大  台大電信研究中心  无线配接设备  網際骨幹 
相关新闻
AI人工智慧再升级 探究国际网路社群治理层面
中华电信与富士通合作创新开发全光和无线网路
中华电信推出固网国际来话语音警示服务 协力遏止诈骗
中华电信因应服务韧性需求 Google Cloud协助打造AI语音应用产品
诺基亚与中华电信合作验证25G PON 作为小型基地台前传网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关键元件到位 智慧工厂迈步向前
» 有赖通讯科技软实力打造专网智慧工厂
» 从优良传统中求创新 用开放的心态面对AIoT挑战
» C-ITS: LTE-V2X与ETSI ITS-G5比较
» 汽车网路需要深度数据包检测技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6IU4UW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