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美商務部發函 敦促中國取消預裝綠壩
 

【CTIMES/SmartAuto 陳盈嬑 報導】   2009年06月2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187】

外電消息報導,美國商務部部長Gary Locke和美國貿易代表Ron Kirk於週三(6/24),聯名發函給中國工信部和商務部,敦促撤回中國境內販售的新電腦,強制預裝「綠壩─花季護航」網路過濾軟體的規定。

信件中指出,中國強制在電腦內預裝「綠霸」的政策,有違世界貿易組織(WTO)關於透明化、通知義務等規則。此外,Locke及Kirk在信中列出全球科技業者、中國民眾和全球媒體對該軟體的疑慮,包括軟體穩定性、過濾範圍,以及軟體的安全漏洞等。

Locke的聲明表示,中國在幾乎未公開通知的情況下,強制企業預先安裝過濾軟體,讓企業處於站不住腳的處境。而這項要求,已引發網路審查爭議和網路安全隱憂。

Kirk則指出,保護兒童遠離不當內容,是合理的目標,但強制安裝技術上有缺陷的「綠霸」軟體,並剝奪製造商和消費者自由選擇過濾軟體的做法,是不必要且不合理的手段,此舉並構成了嚴重的貿易障礙。

此外,Locke和Kirk建議,美中兩國政府可找機會交流,針對在市場上促銷家長控制軟體,同時又能不違反用戶選擇、系統可靠性,以及訊息自由流通等面向交換意見。

中國工信部規定,自今年7月1日起,不論是中國境內生產銷售或是進口的個人電腦,都必須預裝「綠壩」,或將該軟體存入附帶的光碟中。這套軟體將由政府免費提供一年,聲稱可為用戶過濾不當的網路資訊、控制上網時間、管理電腦遊戲等。

對於中國這項政策,除了美國4大科技組織表達反對立場之外,全球18個科技組織,亦要求中國工信部重新考慮該規定。本週,美國商務部以及代表美國個人電腦工業的貿易協會,亦發函敦促中國撤回此規定。

據調查,8成的中國網民不考慮使用「綠壩」,且擔心安裝該軟體後會有安全漏洞,以及個人上網行為失去隱私的疑慮。對此,中國工信部回應,「綠壩」對用戶上網不會進行任何監控,也不搜集用戶訊息。然而,該軟體卻被發現,不只封鎖色情內容,連敏感的政治關鍵辭也會被攔截。

關鍵字: 綠霸  Ron Kirk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從Embedded World 2023看Edge AI及TinyML最新發展趨勢
» 能耗個個擊破 5G與AI的節能之戰
» 為AI注入理解力
» 深度資訊編碼架構之探討
» 感測器新功能加速物聯網技術應用於智慧場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3.144.19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