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都會型網路流行 CDWM具有主流架勢
 

【CTIMES/SmartAuto 楊俊峰 報導】   2001年07月17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9576】

DWDM濾鏡由於高毛利,去年開始曾吸引國內業者一波的投資設廠熱,累計至目前,包括精碟、錸德、華新兆赫、鴻海、亞洲光學、新世代科技、玉山光訊等二十餘家競相投入,也掀起一波光通訊投資熱潮。不過好景不常,全球光通訊產業景氣今年開始急轉直下,國際大廠JDSU、康寧(Corning)等紛調整營運策略,進行裁員或關廠,並出清庫存,導致市場供過於求,四通道(4 channel)二百GHz規格的DWDM濾鏡市場主流產品價格急降,每片價格自年初的六十美元,降到目前的三十至二十美元,降幅高達五○%以上。

全球DWDM鍍膜機台最大供應商萊寶在台亞太分公司副總何世岩強調,目前國內業者如持續專注經營DWDM濾鏡產品市場,恐將面臨被淘汰的下場。他預期,國內廠商將有一波合併或策略聯盟等整合行動,以掌握資源持續發展。而廠家們也要提昇研發製造能力,加強產品多樣化經營,注意產品市場區隔,如此才有出線的機會。

從去年至今的全球光纖通訊產業中,高密度分波多工器(DWDM)一直是話題不斷,技術上也持續突破,但由於目前各光通訊設備業者多已將產品主力改放在都會區系統,加上國內在高技術的DWDM元件上始終難獲大廠青睞,使得國內不管是專攻於薄膜濾鏡(TFF)或陣列波導(AWG)晶片技術業者,都已將原來的產品重心DWDM改放在CWDM上,並逐漸調高生產比重。

全球光通訊逐漸走向都會型網路的趨勢,從實際需求面來看,都會區光通訊網路主要作用在擔任骨幹網與接取用戶端的橋樑,以紓解骨幹端出現頻寬存貨,用戶端對於頻寬需求卻無法滿足的上下失調情形,因此並不須使用DWDM系統。此外,都會區網路對於各項元件的品質要求雖較不嚴格,但需求量極大,成本控制便成為最重要的課題,也使得CWDM反而取代DWDM,成為現今市場主流。

除了薄膜濾鏡業者外,國內從事AWG晶片技術開發的業者也有意將市場重心放在CWDM上頭,雖然AWG晶片相較於薄膜濾鏡擁有生產更高波長頻道的優勢,但國內廠商如今特別看重的反而是其能夠大量生產的特性,正如全球聯合通信總經理黃榮庭所指,未來全球AWG晶片市場將不會如目前是以骨幹網路應用為主,而將逐漸進入都會區、甚至一般用戶端。

目前國內薄膜濾鏡或AWG晶片業者逐漸提高CWDM生產比重,看重的是都會區光通訊市場發展潛力,畢竟從生產成本來看,只要技術達到一定實力,DWDM與CWDM的成本其實相差無幾,但售價卻有將近一倍的差距;未來國內業者如何掌握市場趨勢,就兩項產品的生產毛利與出貨量關係作出適當調整,將是技術突破外的另一關鍵考量點。

關鍵字: 傳輸材料 
相關新聞
NUM FlexiumPro CNC系統支援各種機床的調整和自動化
碩特THS系列產品躋身2023年度產品獎
達梭系統攜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療科學創新
工研院親身示範3大節能策略 兩年省逾3,000萬電費
創博發表全球首款x86安控平台 獲德國萊因安全認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4.37.6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