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全球傳動智能自動化競賽 北科大「穿透玻璃心」奪冠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401】

「第三屆全球傳動機電創意實作競賽」成績揭曉,由北科大機械系何昭慶老師指導,陳家昌、林祐誠與林祐安同學組成的「穿透玻璃心」團隊打造的「以同軸噴流噴氣輔助電化學放電加工玻璃微細孔」勇奪冠軍。

全球傳動智能自動化競賽
全球傳動智能自動化競賽

本作品可使加工性不受限於被加工材料的種類,尤其可以對玻璃、陶瓷進行微細鑽孔加工,傳統對玻璃加工都有相當的局限性,「穿透玻璃心」團隊以機器視覺為基礎,對電化學放電加工過程進行檢測並優化,提升加工效率與精密度,找出最佳化參數進行自動化加工,其創新的回授機制與高可變動性參數設定,是相當有競爭性的研發成果。冠軍作品完成度高,獲得評審一致青睞。

亞軍是龍華科技大學機械系李聯旺老師與台灣師範大學電機系的蔣欣翰老師共同指導「冠軍蛋生」團隊的「自動料理蛋達人」作品。有別於現有的工業開蛋器與煎蛋爐具,本作品將其濃縮成一小台機器,彷彿縮小板工廠,從進蛋、下壓、打蛋、噴油、翻鍋與蛋殼收集都自動化完成。因概念完整、創新度高,亞軍作品同時也獲得創新獎與人氣獎。

季軍由南臺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蘇嘉祥老師與資訊工程系林泓宏老師帶領的「SIM-C101」團隊「智慧化互動裁切系統」獲得,本作品利用四軸裁切設備導入裁切工具機的進料系統與互動排版系統,並整合新式自動校刀系統,將傳統工具機轉化成智能化的先進設備。

因應政府5+2政策對智慧機械的重視並有感於智能自動化技術重要性,臺北科技大學與全球傳動科技股份公司今年再次合作舉辦「第三屆全球傳動智能自動化創意實作競賽」,整合國內10家大廠(漢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東佑達自動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器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世協電機股份有限公司、台灣氣立股份有限公司、士林電機廠股份有限公司、東培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中國砂輪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合作,並投入高額獎金,入圍決賽的隊伍可獲得材料補助與零組件與應用咨詢服務,共吸引數十隊全國各大專校院隊伍報名參賽,最終15個隊伍取得決賽資格,於12月15日在北科大校園舉辦決賽大會。

「工業就是要向下扎根,一步一腳印的發展!」全球傳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清崑表示,這個活動邁入第三年,看得出每年學生都在進步,今年投入的廠商更多、可以應用的零件種類也更多,成功加深學校與產業的技術合作,希望深耕工業的腳步不要慢,本競賽也會持續舉辦下去。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校長黎文龍指出,智慧機械就是透過軟體把零組件串起來,再加上物聯網、大數據運用,讓零組件更進步、更智慧。本活動讓參賽者使用國內廠商提供的零件,透過比賽的練兵應用,展現在智慧製造的潛能。

有感於台灣近年發展困境,商業發展研究院許添財董事長感謝北科大與全球傳動能舉辦本次競賽,讓青年學子在步出校門之前能夠參與研發、實作的行業。「沒有贏在起跑點,只有輸在中途點。」許董事長勉勵並期許學生能繼續努力,成為有前瞻性、有創新力的人才,在數位經濟的時代有捷足先登的優勢,也期待未來北科大能與商發院有更多合作。

本次評審長工研院麥朝創副組長發表總評,先點出真正有價值的東西就是「創新」,另外一件就是技術的深化,因為除了創新外,「成熟、實用、價值」也相當重要。麥副組長認為,因應工業4.0,未來「全數位」會是趨勢,本次比賽很多作品都有加入自動化、智慧化或網路化的概念。「評審不只是來觀摩學生作品,甚至從作品中可以找到投資項目」麥副組長勉勵學生比賽只是開始,未來可以從有興趣的研究題目開始,持續不懈的深化研究。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長吳明機則表示,參與本活動彷彿重溫學生時期很感動,衷心祝福得獎學生。活動主辦人,北科大機械系蘇程裕教授希望能夠過本活動透過整合智慧機械的產業趨勢,提升學生學習動機,培養學生的創新與實作能力,降低產學落差。

關鍵字: 全球傳動 
相關新聞
全球傳動突破創新 再獲精品獎肯定
品牌、規模歷屆之最 台北自動化展迎來歷史新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新聞十日談#39]四月漲聲響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緩
» 馬達自動化系統加速節能
» 以線性運動模組精密控制 提升產線良率與稼動率
» 機械產業白皮書勾勒10年藍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05.59.25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