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偏极化及失真量测原理及实务
量测精准制专栏(10)

【作者: 祁子年】2003年07月05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16046】

在高速通讯系统中,为了增加信号稳定性及降低衰减、失真,而会采用光纤作为通讯媒介,如Infiniband、GigaBit Ethernet、PCI-X、Telecom等,但当传输速度在2.5Gbps以上什至更高,传输距离为公里尺度时,就会因光纤及其连结元件本身的空间、折射率不对称,在能量上造成插入损失的不确定性、时间上造成失真情形,因为光纤为波导的一种,内部的介质为分匀相的(Non-homogeneous),因此也会有延迟、偏​​极化的情形。本文的重点,就是讨论这些了解光学极化特性、造成误差的原因及相关的量测方法,文中会先介绍色散、极化的原理,其次是对应的量测技术及范例。



色散失真(CD Chromatic Dispersion or DGD Group Delay)


不同波长的光在真空中行进的速度是相同的,但当进入介质时,会取决于介质的特性造成传输速度上的差异,这种不同波长在速度上的延迟造成信号失真,称之为色散。例如白光穿透三菱镜时,紫光速度较红光快。当从空气进入折射率较高的介质时,速度较快的光波造成的散色角较大,在穿透三菱镜造成分色的光谱。在光纤内部,是参杂稀有元素的方式产生不同的折射率,因此对于不同波长的光源,其行进速率就略有不同,一般光学元件也是如此。以10Gbps、波长1550nm采ASK调变的DFB雷射为例,在频谱上的展频为20GHz,但在光谱中,就有约0.16nm的位移(一般光谱仪无法解析出此信号),加上DFB雷射会因温度效应使中心波长产生飘移,因此,当一个调变信号进入光元件时,会因载波速度的不一致造成讯号失真,如(图一)所示。



《图一 光纤被动元件内部的色散示意图》


早期只有纯光纤需要作失真的量测,因为失真是与光纤长度有关的,但光元件愈趋积体化,其参杂元素愈复杂,加上资料传输速度增加,为了估计及降低整个系统的失真情形,各个关键元件就必须要量测并加以补偿,一般在估计色散的极限与调变速度的公式为:



《公式一》


一般单模光纤色散值约为数十ps(nm*km),代表每公里、不同波长的失真比例。在长距离、高传输速度如10Gb/s以上的通讯系统中,色散效应明显地影响解调讯号的正确性。但色散现象属于较稳定的值,只要了解元件的特性,可以采用补偿的方式补救,例如渐变式布拉格光纤光栅(FBG Fiber Bragg Grating)或一段色散情形恰与一般光纤相反的反色散式光纤(Reverse Dispersion Fiber)。



偏极化的原理


光可视为电磁波的一种形式,即所谓的TEM Wave(其中T = Transmission代表传输方向,E = Electric代表随时间脉动的电场,M = Magnetic代表随时间脉动的磁场),从电磁学的理论中,知道当电磁波在行进时,电场与磁场方向恒为正交(orthogonal),亦即一旦决定了电场方向,也就决定了磁场的方向。因此在表示偏极化时一般以电场方向来定义,电场是一个向量,有大小及相位,且为时间的函数,若考虑X、Y、Z三维的空间,Z为传输行进方向,则电场在二维空间中就可以分成X与Y轴的两个分量,极化的概念就从这里推演出来。



《公式二》


首先,我们定义偏极化的程度DOP(Degree of Polarization),它表示所有电磁波能量中偏极化能量的所占的比率,偏极与非偏极光最大差别在于偏极光是有周期性的,但非偏极光为杂乱的讯号。最简单的辨别方式是,在同一时间点上,偏极光只有一个电场的方向,但非偏极光则会出现两种以上的随机方向电场;(图二)左为圆偏极光、右方则为无偏极状态。一般来说,波宽越宽的光源偏极程度越低,反之波宽越窄的光源偏极程度越高,因此当光源发射出的波长越单纯,极化程度越好。以自然光、发光二极体为例,它是各方同向性的随机光源,DOP值较小,视为无偏极化,但半导体雷射光源,因共振腔的特性使得极化程度最高,可达90%以上。






《公式三》

《图二 电场在有偏极及无偏极化的示意图》


接下来,是极化的状态SOP(State of Polarization),因电场可分为Ex及Ey两个分量,两分量不同的大小及相位差,就决定了极化的状态,若两分量的相位相同,此时极化的状态称为线性偏极。以(图三)右方为例,当Ex=0,此时电磁波只在Ey轴方向脉动,称之为垂直线性偏极(LHP Linear Vertical Polarization),若Ex及Ey大小相等,即是出现在第一、第四象限中的45度线偏极(与Ex轴夹角的度数)等;总之,当相位相同时,光波就在固定的方向做线性的脉动。



《图三 三维及二维空间中的电场极化特性》


若两分向量的相位不一致时,情况就较复杂,(图四)是考虑Ex​​与Ey的振幅大小相同但相位差90度的情形(Eox比Eoy快90度):



《公式四》



《图四 Ex与Ey振幅大小相同但相位差90度的情形》



当Ex或Ey向量的大小不一致,或相位差不为90度的倍数时,便出现了椭圆偏极的状态,也就是当极化状态除了线性偏极或圆偏极之外,其余均为椭圆偏极。



极化状态的表示方式


在了解各种偏极形成的原因之后,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去描述偏极的状态,表示方式有许多种,介绍如下︰



Jones Matrix


此法以二维的矩阵来表示,其中Ex、Ey代表大小,δx及δy分别代表两轴相位。以水平线性偏极为例,经过归一化之后,,若是右旋圆偏极则为,使用二维的矩阵的好处是,若我们可以知道光源起始及最后的偏极状态,就可以透过矩阵及联立方程式的运算,将光元件特性以矩阵的方式表达。例如说,入射的光源是水平线性偏极光(LHP),当通过一λ/4的延迟片后,所得的偏极光为右旋圆偏极(RHC),以下便是矩阵的表示方式,DUT的行为就可以决定出来。



《公式五》


Stokes Vector


前面所提的Jones Vector是假设光源为100%的极化程度,但在实际光学系统中,考虑不是完全极化的光源,就要分为极化与非极化的部分来讨论;相较之下,Stokes向量矩阵加强了部分极化程度的光源的分析,它是一个1×4的矩阵,它的表示方式及内部组成元素的关系如下︰




《公式六》



Poincare Sphere


邦加球(Poincare Sphere),是由Stokes矩阵衍伸出来,以三维空间的图形来代替矩阵,使我们在做分析时能一目了然,如(图五)所示,其中各矩阵元素都已做归一化。在球面上的任一点,都表示特定的极化状态,有相对应的Stokes矩阵,在球面上任两点表示极化程度相同,但极化状态不同;若出现在圆心,则表示极化程度为零;部分极化程度的光则表示在半径比较小的圆球上。若状态出现在球面的赤道部分,表示是线性偏极;出现在南北两极便是圆偏极,除了以上的部分,其他都属于不同状态的椭圆偏极。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从圆球上起始及终点的轨迹,可分析出如何从一个偏极状态到另一个偏极状态的路径。



《图五 邦加球矩阵及图形表示法》


Mullar Matrix


Jones、Stokes向量及邦加球是数学运算的工具,它可以表示目前极化的状态为何,但对于元件本身,我们可以使用Jones矩阵来表达元件对穿透光产生的偏极特性,前已提到,Jones矩阵是以完全极化程度的特性来表达,在使用上因有复数项使用上较不方便。但对于Stokes向量及透过Stokes 向量运算的Mullar矩阵而言,它是一个4×4的矩阵,对于任何极化程度及状态的元件,如偏极片、延迟片及光衰减器等,都能用此矩阵表示。




《公式七》



右方矩阵是入射光源与元件作用后,在左方矩阵得到结果,即:结果=待测物×入射源。例如入射光源是一个无极化光源,能量为1,当经过​​一个水平线性偏极片后,穿透光变成水平线性偏极,光源能量部分被吸收降为原来的2/3,则矩阵表示如下︰



《公式八》


失真在光通讯上造成的影响


在了解公式的定义后,我们回到实际的应用层次。大部分光纤通讯均以数位编码的方式做调变,考虑的重点不外乎能量、时间与光波长的关系,作分析时,就可分成能量、失真两部分来考量。首先是能量的部分,当光源穿过各元件时,会产生一定程度的插入损失,同时光在元件中行进时,会使极化状态改变,而各极化状态下所产生的插入损失有所不同,因这种改变是不可预期的,所以造成插入损失的不确定性,我们称为极化相依损失PDL(Polarization Dependent Loss),例如某光隔绝器IL=0.2dB,PDL=±0.1dB,则插入损失就有一个不确定值0.2±0.1dB。



在时间部分的信号失真主要有三种︰多模态失真(MD Modal Dispersion)、色散及偏极化模态失真(PMD Polarization Mode Dispersion)。多模态失真出现在多模光纤中,当光通过光纤时,因模态及边界条件不同使行走的路径不同,不同携带能量产生光程差,使信号到达时间不同产生失真,这种模态失真大小为另两种失真的数百倍,因此在多模光纤系统中不需要考虑其他两者造成的影响。但对于单模光纤而言,光仅容许一条路径通过,因此没有多模态失真的问题,这时就必须考虑另外两者造成的影响。对于色散的定义,前以定义,在此不赘述。



最后是偏极化模态失真的现象,在了解光的极化特性后,进一步解释光纤本身的结构与偏极化的关系,我们以双折射的现象为例说明,如(图六)。



《图六 三种使信号失真的情形》


(图七)是方解石的晶体(CaCO3),它是一个在正交的方向有不同的折射率的典型例子。折射率的不同并不在于传输的方向,而是电磁波脉动的方向,因此当光波通过晶体时,折射率因为光波脉动方向的不同使得传输的速度有所差异,在图中我们看到两个影像重叠在一起,这是由独立的两个光波所组合成,称为O-ray(Ordinary ray)及E-ray(Extraordinary ray)。



《图七 自然结晶的方解石双折射现象》


以光元件来说,可以视为一种程度很小双折射物体,(图八)为示意图。光纤中的核心层部分理论上应该是圆形的,但实际上却有可能是椭圆的形状,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在光纤预型体或抽丝后后制作上的小瑕疵,另外是当我们使用光纤时因弯折或旋转对其产生的应力,因此当光波通过核心层时,因电磁波脉动方向不同有快轴与慢轴之分,快轴与慢轴为正交。顾名思义,快轴表示电磁波在这个方向脉动时行进波传递速度较快,慢轴则表示传输速度较慢,如此一来,以不同极化态携带的信号便会产生时间的延迟现象,也就是当两轴行走的速度不同造成信号的失真。若在接收端以眼图做分析,它因不同偏极到达时间不一致,而使光能量的分布有如图八右方的差异。此时产生较大的抖动(Jitter)并使误码率增加,造成通讯品质下降。



《图八 偏极模态失真示意图》


色散、偏极化模态失真量测原理


相对于能量在不同波长下的损失行为,失真则是考虑电磁波在相位上的变化。同一空间中,当不同的波长或频率的电磁波通过某一段介质后,产生的相位速度(Phase Velocity)不一致,使群速度(Group Velocity)与相位速度不同,产生波包(Envelope)的行为,将相位对频率微分,可以得到平均的失真情形,即群速度延迟(Group Delay)。以光学来说,就是探讨介质与波长的关系,亦即色散现​​象。更进一步分析,电磁波在电场行进方向上可以分成TE、TM两种正交模态;理论上,两种模态传递速度是一致的,但实际上却不相同,这两个模态的变异性就称为(Differential Group Delay;DGD),因与极化行为有密切关系,又称为偏极化模态失真(PMD)。



《图九 色散与偏极化模态失真示意图。 (图中横座标为频率,纵座标为相位)》


色散失真量测原理


在色散参数的量测方面,其一是采用微波工程用的网路分析仪(Network Analyzer)搭配光学调变器作参考相位与待测物相位间相位位移的侦测,经过光电的转换,就可得到群速度延迟参数,如(图十)所示。网路分析仪内的讯号产生器产生一个电磁连续波(CW Continuous Wave)到电光转换的光学调变器(Modulator)上,当可调式雷射光输入固定波长的光到调变器时,因为折射率的快速变化,使调变器内部两路光产生建设性及破坏性干涉而形成调变的讯号,以调变讯号输入到待测元件输入埠,穿透后的能量经过光接收器,将调变光讯号解调成原来的微波讯号再馈入网路分析仪,即图中的A埠;网路分析仪内部在送微波讯号时,R埠是侦测入射讯号的振幅、相位作为参考源(注意A及R为向量,皆具有振幅及相位部分),则从A与R相位部分的比值,就可以得到相位差,从入射微波中得到调变的频率,就可以算出相对性群速度延迟参数。



《图十 色散量测法量测仪器架构示意图》


另一种新的色散失真量测技术是采用等相扫描干涉的原理(简称SHI Sweep Homodyne Interferometry),其原理与高速调变的Mach-Zehnder干涉仪类似,不必使用RF的网路分析仪作光电的切换,就可直接使用可调式雷射光源作扫描的动作。原理是以可调雷射光源同时汇入待测物及参考路径中,因两路径中的光波振幅及相位在接收端会产生干涉现象,与时间相关的节拍(Beat)频率就决定了信号的相位;与时间相关的振幅,就决定了信号的大小。因为雷射光源处于扫描模式,因此时间相关参数即为雷射扫描速度,从扫描范围得到波长的参数,群速度延迟就可以从两点间相位的微分中得到。



《图十一 扫描干涉仪工作原理示意图》


偏极模态失真量测原理


另一种方式,是使用Jones矩阵的方式,透过两个光纤环将偏极状态调成圆偏极的状态,之后使用0、45度、90度的线性偏极片,将元件的Jones本征矩阵算出来(Principle State of Polarization;PSP),当雷射光源改变波长时,就对应出另一个矩阵。 TE、TM的变异性,就可以从两个矩阵中得到,而变异性就定义为DGD。正确的做法是将量测结果对应统计上的结果是否符合Maxwell's分布模型,若标准差值过大则必须增加取样点增加量测精确度,若标准差值不大则可减少取样点数来增加产能,平均值就是我们要求的PMD,(图十二)右下方为PMD统计分布图。




《图十二 使用JME法量测PMO架构示意图》



另一种方式,与GD法同样采干涉原理来完成,它是先以任一极化状态为基础,当通过待测物的快慢轴后,以极化光分离器PBS(Polarization Beam Splitter)分解出两个正交的向量u11、u21,接下来,再以延迟片将光源旋转90度作第二次入射,同样经过待测物后再分解成另两个向量u12、u22,此时就有一个2×2的Jones矩阵,即,代入公式算出PMD的值,因干涉现象相当灵敏,在量测时需要注意到环境的影响如震动、温湿度等。如(图十三)。




《图十三 PMD量测方法示意图》



结论


目前光被动元件的量测参数不外乎五大类,以能量来看,有IL/ RL/ PDL;以失真来看,有CD/ PMD,无论是哪些量测参数,精准的雷射光源一定是必要的条件,目前有整合所有被动元件量测的全参数分析仪问世,如此一来就不需为了某一个特殊规格的量测伤脑筋,在研发阶段也能确切的掌握元件的所有特性,这正是整合测试站量测的目标。



(本文作者毕业于中正大学物理所,目前于安捷伦科技任职电子仪器事业群技术部技术顾问。)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ektronix频谱分析仪软体5.4版 可提升工程师多重讯号分析能力
» R&S展示蓝牙通道探测信号测量 以提高定位精度
» 太克收购EA Elektro-Automatik 为全球电气化提供扩展电源产品组合
» 安立知全新模组可模拟MIMO连接 打造稳定5G/Wi-Fi评估环境
» 攸泰科技倡议群策群力 携手台湾低轨卫星终端设备夥伴展现整合能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5SEYPESTACUKM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